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净土宗>>正文内容

净界法师:修学一心三观结果就是普门示现,而不是只有偏空涅槃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7年10月21日
来源:本站原创   作者:净界法师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 

修学一心三观结果就是普门示现,而不是只有偏空涅槃
 
净界法师
 
  那么中道实相不能只靠智慧,还要靠功德来鼓励你,还要修事相的功德,所以佛陀开始把他的功德显出来。但是佛陀当然不会无缘无故自己去显功德,佛陀就叫他的弟子,从地涌出。
 
  其实佛陀讲完安乐行品的时候,该讲的道理讲完了,但是佛陀要鼓励大家修佛陀的智慧,说你们修福慧有什么好处呢?这个时候忽然从大地里面涌出无量功德庄严的大菩萨,这些阿罗汉一看吓到了,不可思议!因为阿罗汉虽然他的功德不大,诸位要知道,佛法的功德叫做佛佛道同,你只要证入圣道,你对高阶的功德,你会知道它是真实的,是不颠倒的,只是我做不到而已。如果你会对初地菩萨质疑,那表示你没有入圣位,只要你入圣位,你看到高阶的功德,你一定会认同。
 
  所以虽然阿罗汉没有证得法身的功德,但是他知道这个功德跟他是一条线的,所以他欣求好乐,会说:啊!你们是怎么来的?这些法身菩萨说我们都是释迦牟尼佛教化的。
 
  舍利佛尊者一想,怎么可能!释迦牟尼佛今生就跟着我们同一个时代,他老人家就是十九岁出家,三十岁成道,陪着我们四十年跟着我们一样,人生八十岁,怎么可能度化你们这些大菩萨呢?
 
  佛陀就讲如来寿量品,就跟弟子说,你看到我的身体那是我的一小部分而已,我真实的身体那叫一个法身常住,这个时候开显佛陀无量功德的法报二身,所谓的开迹显本。
 
  那么这个时候,佛陀要我们开始分别这个法身的功德,而且重要在随喜功德品。就是说,诸位!我们修中道实相,除了智慧以外,我们的愿力很重要,要发愿!不是说:哎!我有智慧就好,不可以!当然你修小乘法就不需要发愿,因为小乘法观一切法空,空无相无愿。大乘佛法的特别就是他的愿力和智慧是不可以切割的,中道实相一定要发菩提愿,菩提愿也一定要中道实相。
 
  当我们走向大乘佛法的时候,观照力跟誓愿力他就没办法切割了,菩提心跟正知见这个没办法切割,少了一个,另外一个就没有意义了,另外一个也就不圆满了。
 
  那怎么办呢,我们做不到怎么办呢?佛陀告诉我们,一念的随喜。
 
  所以这个第十八品很重要,就是说我们应该用什么心态来看佛陀的功德呢?就是说前面的十四品讲到佛陀的智慧一心三观,我们还勉强可以操作,但是佛陀讲到普门示现,他后面引用很多菩萨:什么妙音菩萨的功德、观世音菩萨普门品、妙庄严王本事品、普贤菩萨劝发品,我们凡夫看的是目瞪口呆,那我们能做什么事呢?我们可以做一件事情,一念的随喜,随喜赞叹!所以后面的就是强调随喜功德品。
 
  那么这个时候,从从地涌出的后半段到如来寿量到分别功德,乃至于随喜,到二十品,这个就是本门的流通分。最后二十一品就是迹门本门的共同的流通分,迹本二门流通:如来神力品、嘱累品,佛陀就引用菩萨的功德,当然我们最喜欢的观世音菩萨普门品、陀罗尼品、妙庄严王本事品、普贤菩萨劝发品,佛陀就请各位菩萨的功德出来显现,来印证修学一心三观有这么多好处,结果就是普门示现,而不是只有偏空涅槃。
 
  当然他的正宗主要有两块了:一个是三周说法,就是佛陀透过三阶段的说法来开显佛陀的智慧;那么后半段当然就讲到菩萨的功德、法身的功德,那我们信解随喜。
 
  那么这个就是整个本经的结构。
 
——净界法师 《法华经》讲记40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欢迎投稿:xinwen@fjdh.cn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