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净土宗>>正文内容

净界法师:如来现起他受用,十地菩萨所被机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7年10月14日
来源:本站原创   作者:净界法师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 

如来现起他受用,十地菩萨所被机
 
净界法师
 
  佛陀的智慧是三阶段完成,佛陀的功德也是这样子,什么是佛陀的功德,我们看阿含经、方等经,一开始佛陀就是三十二相,八十种好,从本垂迹,从法身报身的根本,而示现一种丈六比丘相,因为佛陀要陪着我们成长,他必须要同事摄,他必须要跟我们一样遵守因缘所生法的规则,他也是要受生,也是要经过结婚的过程,乃至于生儿子的过程,最后才觉悟出家、成道。他必须要把我们凡夫的过程走一回,从本垂迹,让人家知道说,成佛其实是可以从凡夫开始修起,因为佛陀一开始也跟我们一样走过来,他不是注定就是佛陀。
 
  那么等到因缘成熟的时候,佛陀开始开迹显本,佛陀的功德不是只有今生,然后就入涅槃了,佛陀还有报身、法身,开迹显本。
 
  到了《华严经》的时候,佛陀再也不提丈六的比丘相了,那完全是如来现起他受用,十地菩萨所被机,佛陀就直接现法报二身了。
 
  那么这个地方的意思就是说,作为佛陀,他有很多儿子,那么这个儿子后来出走以后,就变成乞丐了,佛陀不是马上把他拉回到家里面,这没有用的,他还会离家出走。佛陀说,这个人乞丐做那么久,你要让他回家,他没准当天晚上要跑掉。所以佛陀只能够在他的家的外面,先盖一个小茅棚,这个小茅棚有吃有住什么都可以,就是没有珍宝,反正乞丐他也不在乎珍宝,有个地方住,有个地方吃就好了,因为我们凡夫在三界里面流转已经怎么样,已经心量狭小,自悲败种。
 
  所以很多人去读《华严经》佛陀的功德,它没有任何的好乐。你看很多人读极乐世界的功德庄严,他也没有好乐,他觉得这个跟我没有关系,因为我们流转太久了。
 
  所以佛陀也知道我们有这个问题,因为我们接触的都是世间的五欲,谁看过功德庄严?所以佛陀说,好!没关系,不想跟我住没关系,我先弄个草庵,弄个茅棚给你住,然后慢慢,慢慢的,你安住了以后,你的心量开阔了的时候,再把你接回家里面来住。这个是两阶段的修行,先开方便门再示真实相。
 
  但是你学《法华经》的时候,你要更换观念了,你是一个乞丐,你千万不要住茅棚,懂吗?你要直接回家。就是说,你直接回家,再去学习各种技术,这是最快的方法。
 
  如果你不学《法华经》,你的人生就是两个阶段,先住茅棚,涅槃寂静乐,然后最后在寂静当中再从空出假,发菩提心,开显心性的功德。
 
  也就是说佛陀的设计是为实施权,但是你读了《法华经》以后你要权实不二,要把权和实结起来。
 
  好,我们先休息十分钟。
 
——净界法师 《法华经》讲记25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欢迎投稿:xinwen@fjdh.cn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