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净土宗>>正文内容

净界法师:心性自清净,诸法唯一心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7年10月26日
来源:本站原创   作者:净界法师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 

心性自清净,诸法唯一心
 
净界法师
 
  好,那这个观念我们再把它强调一下。我们看讲义的附表一、本经的正修,一心三观。开显佛慧,就是一心三观的智慧。那么一心三观的智慧有三段,我们先看第一段、总标法义,为什么要一心三观呢?先看第一个:
 
  附表一、本经正修:一心三观
 
  (一)总标法义
 
  慧思禅师云:心性自清净,诸法唯一心。此心即众生,此心菩萨佛。生死亦是心,涅槃亦是心。一心而作二,二还无二相。
 
  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—《大乘止观法门》—
 
  那么慧思禅师说,心性自清净,诸法唯一心。我们要修行,我们前面说过,要把因果的法则拉到一念心性,这才是捷径,不能从因缘所生法去修因证果,那这样子就糟糕了。
 
  那么心性有本体跟作用,本体是当体即空就是本来清净,但是当我们起作用的时候就落入十法界十如是,就有很多的理俱事造十法界。那么当它起作用的时候呢,此心即众生,此心佛菩萨。当我们迷惑的时候,我们违背我们的清净本性,背觉合尘。那么这个时候我们启动的是众生法界的如是相、性、体、力、作、因缘果报。
 
  如果我们回光返照,我们一念心本自清净,本自具足,回光返照的时候,叫做背尘合觉,那我们启动的是佛菩萨的如是相、性、体、力、作、因缘果报。
 
  所以生死是它,涅槃也是它!
 
  所以一心因为迷悟的因缘而开出了染净的因果,但是当它回归到本体的时候,还是清净本然、周遍法界、本自具足。
 
  也就是说,心性是最公平的,你怎么操作它,它就现什么给你受用;当我们离心性越远的时候,就是你这个人离家出走越远,你就越堕落了。
 
  所以佛法看一个人的好坏,不是说你一个人修多少善业,那是一个初学者;真正入大乘法门的人,他只要问你一句话,看你讲话,看你讲的话离心性有多远。古人讲:道一句!如果你是心外求法,那你这个人有福报也没什么用,都是魔业。
 
  这个福报为什么没有用呢?福报会让你放逸而已,因为你一个迷惑的人福报越大越危险,福报不见得是好事,看你怎么用!用的好,你借假修真,用福报力来成就功德;用的不好,你用福报迷失自己,那你造的业是非常可怕的。
 
  所以一个人的成败,从观心的角度,就是你离心性有多近,而这个乞丐他离他的家有多近,他的观照力有多强,就看得出这个人成佛的时间还有多久,所以,观心是关键!
 
——净界法师 《法华经》讲记49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欢迎投稿:xinwen@fjdh.cn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