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净土宗>>正文内容

净界法师:十如是是整个方便品的核心思想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7年10月25日
来源:本站原创   作者:净界法师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 

十如是是整个方便品的核心思想
 
净界法师
 
  那么佛的知见是怎么回事呢?我们往下看,就是十如是,这个《法华经》的十如是是整个方便品的关键、核心思想,十法界十如是。
 
  好,我们把他念一遍:
 
  (2)如是相、性、体、力、作、因、缘、果、报、本末究竟等。
 
  《法华经》说我们在观心的时候有十个重点:
 
  第一个观察它的相状。这个相状就是表现在外的,叫做相状。那么天台智者大师把它分成四块,把十法界分成四块:
 
  第一个、三恶道的相状,苦恼相。
 
  第二个、三善道的相状,是安乐相。
 
  第三个、二乘的相状,是涅槃寂静相。
 
  第四个、佛菩萨的法界叫做悲智双运相。
 
  四种相状,你可以对照附表第三面,十界差别。
 
  相状是表现于外,那么什么是性呢?隐藏在内叫做性。这个性就是思想,有四种思想:三恶道叫增上恶念;三善道是增上善念;那么二乘叫出离心;佛菩萨是菩提心;这四种相状就配四种性。
 
  那么什么是体呢?相跟性合起来就是一个五蕴的自体。如果三恶道,那就是一个摧折身心的五蕴,摧折就是很痛苦了,刀山油锅了;那么如果是三善道就是升出色心,就是安乐的身心;那么二乘人的身心世界呢,叫做素法身。素,就是空空荡荡很寂静,但是什么都没有,没有庄严,素法身;那么佛陀的法身叫无极妙法身,一念的清净心,无量的功德庄严,就是妙法身。
 
  那么这个相、性、体就有这个力,力就是有它潜在的功能,它还没有表现出来叫做力,表现出来叫做作,遇到因缘以后它这种善恶的功能显现出来,种种身口意的造作叫做作,潜在的种子叫做力。
 
  那么造作以后就成就一个因种,这个因种可能是三恶道的因种,也可能是三善道的因种,也可能是一个二乘的因种,也可能是佛菩萨的因种。那么这个种子遇到种种环境熏习的增长,就有种助缘,最后变成果跟报。
 
  这个果是偏重思想,叫做等流果。所以你看一个人如果是烦恼很重,某种程度你过去生刚从三恶道出来;有些人比较善良,就是从三善道出来;你一个人喜欢寂静,你过去生就算没有出家,你应该修过出离法;你看有些人一出生他的菩提心就很强,他前生受过菩萨戒,听过《法华经》。
 
  所以他有这个等流的果,等流的习气。
 
  第二个他有这个报,果报的受用,他有快乐、痛苦,果报的受用。
 
  最后是本末究竟。这个本,就是最初的相;末就是最后的报,是平等的安住一念心。
 
  诸位,这个是《法华经》特别的地方。我们一般因果的修证是向外,从因缘所生法去修因证果,那个是远路,《法华经》不是。
 
  注意,一个人改变因果的捷径,是从内心改变。
 
  我们要怎么样启动佛法界的如是相、如是性、如是体、如是力、如是作、如是因缘果报就可以了。当然关键在相状,因为如是性,心是不可琢磨的,我们现在是借相修心,我们要借悲智相应的相状来启发我们的菩提心;我们通过涅槃寂静的相状启发我们的出离心。你看《法华经》到最后,你说我从哪里去找悲智双运的,我看每一个人都不是悲智双运的,你在凡夫法界很难找到佛法界的相状。
 
  所以我们读了大乘经典以后,就是借佛菩萨的这种功德相来启动我们的如是性、如是体、如是力、如是作、如是因缘果报。
 
——净界法师 《法华经》讲记48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欢迎投稿:xinwen@fjdh.cn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