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净土宗>>正文内容

净界法师:佛法的空观只是一个方便,佛法的真实义在妙有!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7年10月13日
来源:本站原创   作者:净界法师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 

佛法的空观只是一个方便,佛法的真实义在妙有!
 
净界法师
 
  那么,在本经开显佛慧和佛德的时候啊,其实佛陀是有三个阶段,我们先念一遍,先合掌:
 
  2、莲华
 
  (1)为莲故华;(2)华开莲现;(3)华落莲成
 
  <一>佛慧
 
  一、为实施权。
 
  二、开权显实。
 
  三、废权立实。
 
  <二>佛德
 
  一、从本垂迹。
 
  二、开迹显本。
 
  三、废迹立本。
 
  那么天台宗以这个莲花的成长过程,佛陀想要在我们的心中成就一个莲子,这个莲子就是果的功德,佛陀看我们都是小孩子,一天到晚玩,他想把功德送给我们,但是我们没办法接受,因为我们一个苦恼众生,长时间在外面奔忙,我们对佛的功德不可能生起好乐。我们一开始要的是寂静,因为这个业力妄想弄的你非常的生灭变异,虚伪无主,所以佛陀必须要怎么样呢?佛陀必须要分阶段。如果佛陀一开始就要把所有的东西给你,我们没有一个人能够接受,很多人可能因此一开始就学外道。那与其这样子,佛陀知道说我一开始告诉你成佛之道,我没有告诉你很多选择,还有人天的因果可以选择,你可以到极乐世界去走一走,你也可以到二乘的涅槃,如果佛陀不开五乘的选择性啊,如果说,佛陀出世以后,学佛只有一条路,跟着我的脚步走,要不你就别走,我相信百分之八十的人都学外道,佛陀看这样不行,所以怎么样,为莲故花!
 
  哎,不着急,不着急莲子,先种一朵莲花,因为莲花很漂亮嘛,先种莲花,花开莲现,你一开始是重点在莲花,没想到莲花一出现的时候,给你一个非常大的惊喜,竟然里面有莲子,最后花落莲成,其实莲花只是个过渡,真正佛陀说法的目的是莲子。
 
  那这样子为什么佛陀一开始不给你莲子呢?因为要有莲花的过程,凡夫的成长要有过程。那么这样子,佛陀在讲《法华经》的时候,意思就是说,如果落实到佛的智慧,佛陀其实很想把他所有的智慧送给你,一念心性即空、即假、即中,但是我们的心是二分法,我们是有所得心,我们一般人很难中道,要么有,要么空,谁能够空有无二,不可能!
 
  所以佛陀说,那与其这样,先讲空观吧,反正凡夫无量劫以来,在有相的因缘,分别太久了,治乱世用重典了,所以为实施权。
 
  我相信所有的学佛人几乎百分之八九十,第一个学佛一定是从业果开始学起,深信业果;慢慢觉得说,我老是断恶修善,然后来生快乐果报,这不是办法,因为快乐会让你产生放逸;而你放逸以后,你又造业,你又开始痛苦;痛苦以后你又起惭愧心,又开始断恶修善,断恶修善福报大了又开始放逸,所以这个人生追求快乐,这个不是办法,后遗症太大!所以开始修空观,干脆快乐也放弃吧。
 
  所以我们一开始从离苦得乐的概念,提升到原来人生不能追求快乐,人生要追求寂静,就是没有快乐,也没有痛苦,因为追求快乐会伤害你,你追求快乐,等到快乐出现的时候,你一定会放逸,那你就把第三生给毁了。
 
  所以我们的思想是要次第成长的,我们一开始追求快乐,后来发觉不对啊,对我们凡夫来说,快乐会诱惑我们,所以我们知道要追求寂静。
 
  所以我们开始把所有的善业,不是回向到人天果报,不求人天果报,回向到极乐世界,无漏的功德。因为快乐一旦落入到因缘所生法,那就糟糕了,譬如美食夹杂毒药,初虽美味,终成大患。
 
  所以佛陀在带我们的时候,是把真实的东西先收起来,为实施权,佛陀是step by step(一步一步地;逐步地;循序渐进地),先把业果的思想,空性的方法丢出来,让你踏出第一步。
 
  等到法华会上,你对空性的思想已经绕了一圈了,佛陀告诉你,这个是我的方便法门。如果佛法只是修空观,那佛陀的这些万德庄严,这些所谓的小中现大,大中现小,一为无量,无量为一,那这个功德庄严摆在哪里?
 
  佛法空观只是一个方便,只是破妄,佛法的真实义在妙有!
 
  所以佛陀开始开权显实,把方便门打开,开显一念心性的功德,其实佛陀的重点是要开显真实的功德。
 
  到了第三个废权立实。当你证得初地以后,那你就不要学《法华经》了。《法华经》是给凡夫修的,你真正证得初地,你就直攻《华严经》了,那叫废权立实,那你的人生没有破妄这两个字了,你的人生只有不断的开显功德了。
 
  当你离开三界以后,你的工作完成一半了,破妄这块破的差不多了。
 
  也就是说佛陀的智慧是三阶段,先讲阿含、方等、般若,破妄。那么在破妄的时候并没有告诉我们众生本具、诸佛所证的一念心性,就是为实施权。就是一段时间以后你接触《法华经》,你发现破妄和显真它们是互相增上的,我在破妄的时候也可以用一念心性,那么在一念心性的时候,我现在就可以成就佛陀的功德。所以我做一件事情,同时就具足破妄,同时显真,何乐而不为?我们开始进入《法华经》的思想,等到你入了初地以后,废权立实,你不需要方便了,正直舍方便,但说无上道。
 
——净界法师 《法华经》讲记24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欢迎投稿:xinwen@fjdh.cn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