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净土宗>>正文内容

净界法师:妙因妙果不离一心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7年10月20日
来源:本站原创   作者:净界法师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 

妙因妙果不离一心
 
净界法师
 
  我们再看详细的区分,他除了两块,他这个前面有序正流通,后面也有序正流通。好,我们往下看:
 
  本迹各序正流通:初品为序,方便讫授学无学人记品为正;法师讫安乐行为流通。
 
  涌出讫弥勒已问斯事,佛今答之,半品为序,从佛告阿逸多下,讫分别功德品偈为正,此后尽经为流通。
 
  ——《法华经纶贯》
 
  那么,智者大师是把本经二十八品先切成两块,从初品到十四品,是约迹门,开权显实;十五品到二十八品,约本门,开近显远。那么这两个又各有序正流通,比方说前半的迹门,迹门当中呢,从方便品到第九品的授学无学人记品,这个是正宗,这个迹门正宗;第十品的法师品到安乐行品,这个是迹门流通。
 
  那么,我们看本门,从这个法身的功德来说呢,从第十五品从地涌出品到弥勒菩萨的问斯事已,这个偈颂,佛今答之,共半品为序。那么从佛告阿逸多以下,到十七品的分别功德品,这个是正宗,那么后面的其它的到二十八品都是流通分。
 
  所以说,我们可以看的出来,佛陀在引导我们凡夫,我们凡夫是一种摇摆的,一下子空,一下子有,那么佛陀用两件事情来引导我们:
 
  第一个,佛陀的智慧,那么我们先说佛陀的智慧。就是说,我们现在呢,没有佛陀的功德,但是先养成佛陀的思考模式。就是说,咱们现在什么波罗蜜都做不来,但是现在你把第一件事情,先把自己投身在佛陀的家族,就是成就佛种,如果你不这样做,等到你变成二乘种性,要再回归,就完了,因为你已经变成定性声闻,成佛之道在凡夫位是很关键的,因为你入了圣位,那就很难改变你,那没办法改变,因为你这个定性以后,您这个法执就很重了。
 
  就是说诸位,凡夫是一个最苦恼的地方,但是从成佛之道,也是最关键的时候,因为你今天所采取的方法,会影响到后面整个四圣法界的快慢。
 
  我们不希望说我们为了成就一个空性的功德,而留下后遗症。
 
  就是我要从A到C,当然,我们也是要从A先到B再到C,但是我从A到B的时候,不能产生障碍,不能障碍我从B到C,不能障碍我后半段。如果你不学《法华经》,你从解脱道到菩提道,一定会产生障碍,因为你没有那个智慧入佛的知见,你只能选边站,要么有,要么空。
 
  诸位,从空性要出来,我跟你讲实在话,一个人从有入空是很容易,因为有相的因缘果报,你稍微有点智慧,也知道人间的快乐有很多问题,譬如美食,夹杂毒药,初虽美味,终成大患!你不要学太多经典,你就一般的常识来看人世间,人世间的快乐,带来的后遗症,太大了!
 
  所以从有入空其实不难,但是从空到中道,这就非常困难!因为一个人入空以后,那叫一个涅槃寂静乐,但是他永远失去诸佛的功德庄严,就像本经的舍利佛一样,他刚开始在方便品的时候,他也是向佛陀质疑:我等同入法性,就是说为什么佛陀你讲空性的时候我在场,文殊菩萨、弥勒菩萨、普贤菩萨都在场,所谓的三乘共坐解脱床,我证得了空性,我什么都没有,我只能够一天到晚在山上,观一切法苦、空、无常、无我,只能够涅槃寂静,为什么我证得空性我只得到寂静,为什么文殊菩萨证得空性,他能够月映千江,百界做佛。
 
  舍利佛在本经里面向佛陀质疑,意思就是说佛陀你老人家是不是不公平。佛陀说这个不能怪我,同样的空性,人家有多修一个妙法。譬如大雨,普降大地,你一个小草吸的水是少,一颗大树吸的水是多,这不能怪大雨不公平呀。我也是同样讲因缘所生,我说即是空嘛,为什么文殊菩萨听到这句话它能够真空妙有,我们听到就看到空而已,因为少了一道妙法这个程序。
 
  所以诸位,为了以后我们的菩提道,我们必须要先打预防针。就是说,就是说在这整个《法华经》里面呢,蕅益大师的结论就是,妙因妙果不离一心,我们要把所有的因果把它拉到一念心性来修学,这就对了,这一念心性就是妙法。
 
  你的往生之道怎么修,不是从因缘上修,从因缘上修,那你的生命就很多片段了;在一念心性提起佛号,在一念心性往生,在一念心性修六波罗蜜。
 
  所以他为什么要一时分成两块,这个一时就是一念心性,就是说我们同时在一念心性修一心三观,同时在一念心性成就一心三德,这个就是整个《法华经》为什么要分两块,就是一个强调妙因,成佛之因;一个是妙果。妙因妙果会归到不离一心,这个是整个本经的科判。
 
  智者大师的科判,到现在将近二千年的判教,没有人能够改这个科判,就是从一心开出二门,一个是一佛乘之因,一个是一佛乘之果。
 
——净界法师 《法华经》讲记38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欢迎投稿:xinwen@fjdh.cn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
上一篇:净界法师:因地修学,果地就启动
下一篇:没有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