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净土宗>>正文内容

净界法师:心佛及众生,是三无差别,故心法妙也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7年10月17日
来源:本站原创   作者:净界法师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 

心佛及众生,是三无差别,故心法妙也
 
净界法师
 
  第三个我们看心法妙:
 
  (3)心法妙
 
  经云:修摄其心,观一切法不动不退。净名云:诸佛解脱,当于众生心行中求。华严云:心佛及众生,是三无差别,故心法妙也。
 
  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——《法华经纶贯》
 
  我们一念心也是分成两块,如果说透过轮回的熏习,那这个心就不妙了,这叫打妄想,是有所得的攀缘心;但是如果你把这个心,这个表层的妄想的心,收摄一下,这个收摄当然不是禅定,重要是观照,回光返照,正念真如,一心三观,这个时候你就能观一切法不动不退,你所修的功德就不容易退转。
 
  净名云:诸佛解脱,当于众生心行中求。所有的功德,这样讲好了,我们这一念心为什么叫不二法门?生死轮回是它创造出来的,菩提功德也是它创造出来的,所以你成佛以后,叫做圆满菩提,归无所得;即使你成佛以后,所有的东西都不是法门给你,也不是佛陀给你的,他们只是找到你去引导你,把你自己的功德去引导起来而已。
 
  诸位,你心里面没有的东西你不会出现,不管现在不管未来。你说我今天堕落到轮回是他害的,不对!他只是个助缘,你一定有自己的内因,你一定自己有攀缘心有烦恼。
 
  所以,烦恼是我们的心创造出来的;诸佛解脱,也是我们一念心性本自具足,所创造出来的。所以结论:心佛众生,三无差别。从一念心性的角度,佛陀众生是平等的。
 
  那么智者大师讲这三个概念是干什么?诸位,作为一个知见好了,佛法界,众生法界和心法界,后面都有一个什么?都有一个妙字,有没有?这个就是生命的希望出现了。
 
  当我们从众生法界要到佛法界的时候,你有两条路可以走:第一个你走因缘所生法这条路,我不走《法华经》,我先从断恶修善,我修空观,发菩提心,我走其它的经典,就是从因缘的,完全从法力,我不启动我内心的自性功德力,我把这个妙拿掉,从众生法界到佛法界,那就修道多辛苦了,你很多的问题要面对了。
 
  那如果说我们今天,把众生法界和佛法界找到一个很重要的平台,就是心法妙,一念心性,那么这个时候就是成佛的捷径出现了。
 
  所以善用这个妙字,因为它把众生法界和佛法界搭了一个很关键的平台。
 
  也就是说佛法界有它的因缘所生法,跟一念心性,当然佛陀的因缘所生法是非常殊胜的了,因为他是修六波罗蜜得道的。
 
  所以佛法界是一念的清净心跟万德庄严的结合,叫做佛法界;众生法界呢,是惑业苦和一念心性的结合;心法界是无量无边的妄想跟一念心性的结合。所以你如果说撇开了一念心性,把一念心性拿掉,完全从因缘所生法,那你就很难修行了,那你就要从惑业苦到功德庄严,那这个过程就很复杂了。
 
  所以本经的目的,天台宗的意思就是说,先把因缘所生法放下,佛法界我们不看,先看佛陀的妙智,是一念心性;众生法界惑业苦,咱们也先不看,先看一念心性;我们众生的一念心,妄想你先把它拨开来,先看一念心性,那么这个时候,就是平等不二了,这两个就打通了,叫做心佛众生,三无差别,那么这个时候,修行就简单多了。
 
——净界法师 《法华经》讲记31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欢迎投稿:xinwen@fjdh.cn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