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净土宗>>正文内容

净界法师:前面的权法把它整合起来,叫做一佛乘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7年10月19日
来源:本站原创   作者:净界法师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 

前面的权法把它整合起来,叫做一佛乘
 
净界法师
 
  第五卷
 
  诸位法师慈悲!诸位菩萨,阿弥陀佛!
 
  请大家打开讲义第十面,我们看第三大科,经文纲要。
 
  古德对本经在整个修学当中的定位,讲一句话说是开悟的楞严、成佛的法华,所以我们本经的修学就是引导所有的菩萨能够直接的趋向佛道。
 
  当然,在大乘的经论当中,我们要趋向佛道,很重要的因地,就是我们必须要跟中道实相相应!
 
  因为佛道的庄严是真空妙有,果地是真空妙有,那么你的因地一定是跟真空妙有相应。
 
  那么真空妙有这四个字有两种情况可以修学:
 
  一个叫做圣位的菩萨。如果你是一个初地以上的菩萨,你证得破无明证法身,所以你是很自然的能够犹如莲花不着水,亦如日月不住空。
 
  所以如果你是法身菩萨,你就不需要学《法华经》,你就直攻《华严经》。在事修上开始修波罗蜜;那么次第的,从初地到二地,从二地到十地,就是藕益大师说的:一一理性具足庄严,一一庄严全体理性!
 
  所以圣位的菩萨,中道实相对于他们来说是很自然的。
 
  但是对于我们凡位的菩萨,中道实相就很困难,因为我们的心是有所得,我们有所住;我们修一个法门,我们可不是无住的时候生心,我们是有住生心。
 
  比方说我们顺境的时候,我们会喜欢因缘所生法,因为你这个因缘法你得自在,你善业起现行的时候,你会落入因缘果报的法则,我要弘扬佛法,续佛慧命,你很多理想抱负的。我们在顺境的时候我们堕入有相这一块,但是人世间不是永远顺境的,因为你的业不是一天到晚造善,你还得造恶嘛。
 
  所以当我们罪业起现行逆境的时候,身体有病痛或者人事不顺的时候,开始就把心收起来了,这是因缘所生法,这不是我们凡夫可以惹的,就开始修空观了,观察这一切法本来是没有的,何其自性,本自清净,就把心收回来,安住一念的空性。
 
  那么这个时候,就会暂时跟因缘法做切割,这个可以理解。凡夫有很多是超越我们的范围,当然有些人念佛也是可以。
 
  总而言之,不管你安住佛号还是安住空性,我们面对因缘所生法,的确是有很多是超越我们能力范围的一些事情,我们只能够祈求加被。
 
  所以我们凡夫的内心活动只有两种情况:要么顺境堕入有相行;要么遇到逆境就把自己关起来,安住孤独,享受寂静,就安住空性。我们凡夫没有中道这两个字,没有!
 
  你说你有没有办法面对一切有情!面对逆境的时候,不迷不取不动,没办法!
 
  所以我们凡夫的困难只能够怎么样呢?我们在成佛之道只能是忏悔业障,积集资粮,透过一种回向的方式。那么这样子佛道对我们就相当的遥远了,我们没办法进入成佛的核心,只是在外围修资粮,然后透过回向,那这样子佛道对我们来说,就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了,走上一个缘起的远路了。
 
  还好,佛陀说了《法华经》!
 
  就是我们对因缘法不能真空妙有,我们要么空,要么有。在空、有中游动的时候,《法华经》告诉我们,你喜欢空也好,喜欢有也好,照做!多一道程序,修学理观。
 
  透过《法华经》的理观,透过这种理观的真实法门,它能够把前面的权法把它整合起来,叫做一佛乘。
 
——净界法师 《法华经》讲记35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欢迎投稿:xinwen@fjdh.cn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