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五福文摘>> 人文杂话>>正文内容

大清皇家拜佛超霸气:将寺庙金殿“搬回家”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7年09月12日
来源:中国西藏网   作者:佚名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雨花阁中三座坛城之一(图片来源:故宫官网)

托林寺佛塔(图片来源:西藏日报)

香格里拉时轮金刚立体坛城(图片来源:中新网)

紫禁城是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,满清皇室笃信藏传佛教,其中最为“痴迷”者,当属乾隆皇帝。我们可以从乾隆皇帝怎样礼佛,一窥帝王家族的信仰与虔诚。

普通人想要拜佛,会去寺庙,但乾隆皇帝想拜佛,居然把寺庙的金殿“搬回家”。记者在故宫采访时得知,故宫雨花阁是乾隆仿照西藏地区阿里古格托林黄金神殿建造的。

乾隆听国师三世章嘉活佛说西藏有一座托林寺,是翻译大师仁钦桑波建造的。寺内正殿有四层,内设立体坛城。乾隆说:“在朕的京城中也要建一座那样的佛殿”。

乾隆不仅“复制”了这座金殿,还依藏传佛教密宗修行仪轨,建造了三座掐丝珐琅坛城。于是,章嘉活佛依皇帝的意思,斥巨资建造了三座坛城安放在雨花阁中,坛城连同紫檀木龛的耗资甚至高于雨花阁的造价。据记者实地丈量,这三座坛城约有一人半高,直径约3.5米。三座坛城主尊隐于繁缛华丽的井字格中,由东至西依次为,密集金刚、胜乐金刚和大威德金刚。坛城中包括按密宗摆放的各方护法神和骷髅、狮子、狐狸、老虎形象都十分精细,老虎伸出的红色舌头清晰可见。

据介绍,雨花阁是皇宫专用佛堂,除了作佛事的喇嘛外,外人一律不得踏入一步,乾隆在此接受灌顶时,一直跪在地上,聚精会神听法受教,绝不允许被打扰。乾隆皇帝除了给自己修建佛堂外,还为太后、太妃礼佛重修了慈宁宫大佛堂,并将原雍亲王府改建为藏传佛教皇家寺院雍和宫,在京外夏宫所在地承德修建外八庙等。

乾隆皇帝每年元旦都要到佛堂上香,即使自己不能亲自前往,也会遣亲近的满清皇室子弟为他上香。如据清宫档案记载,乾隆三十八年正月初一,遣七额驸到万佛楼上大香一支。清代宫廷专门管理藏传佛教活动的机构隶属内务府,也就是说,清朝皇室礼佛的开支全部都是皇帝从自己腰包里掏银子。目前紫禁城共有65处藏传佛教殿堂,其中大部分为乾隆时所建造、改建或修葺。

没有相关内容

欢迎投稿:lianxiwo@fjdh.cn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