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五福文摘>> 素食起步>> 素食利益>>正文内容

为什么人要提倡素食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7年09月13日
来源:   作者:佚名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      素食几年来,常有朋友问起为何要素食。有人尤其关注素食是否适合小孩的身体发育。我常常说,我们培养孩子的目标是让孩子成为身、心、灵全面发展的有爱心的人,而素食是最有助于达成这个目标的饮食方式。当然,孩子的身体发育不只跟饮食习惯有关,也受环境、起居、运动、遗传、性格等等综合影响。对于孩子的身体发育,我们要顺应自然,不要一味追求快。就像种庄稼,施用化肥会长得快些、大些,但不健康。我们更喜欢享用自然生长的有机菜。

  一个明智的人,应该对于自己的人生目标有着明确的设想和定义,然后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识地按照自己的目标前进。对于社会媒体流行的商业广告和所谓的“权威”说教应注意思辨,看是否符合自己的理想,不要盲目地被其所左右。

  我们要主动选择自己的生活。要了解自己在做什么,结果是什么,并且肯承担。凡事有因必有果,自作还自受。永远不要怨天尤人。

  素食洁净:

  肉食其实是动物尸体,容易腐烂,不易保存,里面有细菌、病毒、寄生虫等,还有腥臭气味、污血横流。

  烹调肉食时,动物油脂多,油烟大,对主厨人健康不利,厨房厨具也不易清洁。动物油脂容易凝固,堵塞下水道。动物油脂也易招蟑螂、蚂蚁等小动物聚集。

  素食则没有以上种种弊端。即便有点农药,用清水泡泡、冲冲就基本干净了。

  我家素食后,厨房里干干净净,日常清洁只需清水(根本不需洗洁精等),我发现做饭菜是一件轻松愉快的事(而在以前肉食时,我是很讨厌进厨房的)。

       素食环保:

  专门饲养动物作为人类的食物,从耗费的资源上看,其实是很不经济的。跟直接吃植物比,肉食要多消耗数倍的土地、淡水、森林、石化等等日益紧缺的资源。肉食的保存、烹调也更耗能源和燃料。

  现在的地球人口数量是历史上最多的时候(70亿,还在增加中)。我们要清楚地认识到,地球母亲已经无法持续承载这么多吃肉食的人了。

  素食灵性:

  素食,尤其是生食,直接获取大自然的生机能量,有利于人类灵性的提升。素食能促成一个人类与动物、自然界和谐相处的博爱、感恩、和平的世界。

  而“肉食者鄙,未能远谋”,肉食让人沉沦于低级欲望之中,不利于灵性的成长。

  素食慈悲:

  大部分人都不愿意亲手宰杀动物,却都很乐意采摘树上的果实。

  我们潜意识里都觉得杀害动物是残忍的行为。如果要维生,还是吃果蔬比较自然。素食符合人的天性。

  素食健康:

  清爽的素食,只要合理搭配四大类(全谷类、豆类、蔬菜类、水果类),既能满足人体健康维生需要,又避免了吃进那些肉食中常有的胆固醇、尸毒、激素、抗生素、富集农药等等。

  如果常年吃素食,则患癌症、肥胖症、心血管病、糖尿病、自身免疫性疾病等等的概率要小得多。

标签:
没有相关内容

欢迎投稿:lianxiwo@fjdh.cn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