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净土宗>>正文内容

净界法师:五阴本是妄想所成——明想阴惟是融通妄想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7年09月19日
来源:本站原创   作者:净界法师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 

五阴本是妄想所成——明想阴惟是融通妄想
 
净界法师
 
  辛三、明想阴惟是融通妄想
 
  这是色、受、想,色阴跟受阴是比较偏重在外在的因缘,这个想阴就是通内通外。想阴的力量很大的,它通于外在的物质世界,也通于内在的内心世界,所以叫融通,它可以说是通内通外,它当做我们生命内外的桥梁,所以叫融通妄想。
 
  身念相应:由汝念虑,使汝色身,身非念伦,汝身何因随念所使?种种取像,心生形取,与念相应。
 
  在我们的生命当中,是因为我们心中的一个思虑(想像),我们心中有很多的想像,有很多的分别,才会驱动我们的色身,去造作很多事情。比方我现在想要去拜佛,你身体怎么会跑到佛堂去呢?你一定心中先有想像:哦!我要去拜佛,我现在要去忆念佛陀的功德,要去赞叹佛陀的功德。你心中一定要有一个取向分别,你才能够推动你的身口去工作的:哦,我现在要去斋堂——你心中没有想像,你不可能会行动的,不可能!
 
  身非念伦,汝身何因,随念所使:但是这地方有个问题了,我们的色身它是一个物质的世界,它不是一个有明了性的心法,为什么色身,它会随顺我们心中的想像所驱使呢?你看色身是一个无情,我们心中的想像是有情,这彼此没有关系的啊?但是种种取像,心生形取,与念相应——但是我们心中产生想像以后,我们就可以生起种种身口的造作,比方我们去拜佛、去斋堂等等,一切的身口造作都是跟心中的想像相应的。所以说我们想像力,一定有一个想像力是要融通妄想,它是怎么样?通内通外,它能够通于外在的世界,也能够通于你内心的世界,而这样的一种通内通外,就是我们的想阴。
 
  结示立名:寤即想心,寐为诸梦,则汝想念摇动妄情,名为融通第三妄想。
 
  前面的想阴是讲到内外的融通,这地方是讲寤寐的融通。想有二种意思:一个是内外,一个是寤寐。就是你白天醒着的时候,这想像的心,就是你晚上睡觉时候想像心。所以我们的想,通于觉醒,也通于做梦,你白天怎么想,你晚上就做什么梦,这道理是这样子的。所以我们心中有所想像,才能够去摇动我们的身口,做种种妄情的造作,这就是融通第三妄想。
 
  在古德的注解当中说,我们的色阴跟受阴这二部分,其实都是在承受过去的业力,它只是一种果报。色跟受它没有造业的能力,它就是你前生怎么想,你今生就出现了,那你只好认命!我们对于色身对于感受主要是认命,但是这想阴可不同,它是一个非常强的一个因地,它是一个很强大的造业力,它对来生的影响是非常大的,因为它是一个因地嘛。
 
  在唯识学上有这么一个偈颂说:这个想阴,是动身发语独为最,引满能招业力牵。你整个身口二业的造作,都跟你的思想有关系。
 
  我们看大乘经典,佛陀对我们的想像力,有二种不同的说法,一个是说:一切业障海,皆由妄想生。这个是一种负面的说法。说你来生为什么到地狱去呢?因为你作了错误的想像,你整天想一些杀盗淫妄的事情,你肯定到地狱去。但是那想像就不好啦?不是这个意思,诸佛正遍知海,也是由你众生心想中(从心想生)。你看他为什么到极乐世界?他也是善于利用他的想像力,去思惟极乐世界的功德,产生强大的信愿,而往生净土去。
 
  所以我们今生的想像力,是一个正面的想像或者负面的想像,那会引导我们——动身发语独为最,然后这个业力——引满能招业力牵,会产生一种招感的力量。
 
  所以我们为什么要读经典,诸位知道我们为什么要不断的看经典?因为我们要改变我们的想像,我们要从一个众生的想像,要转成一个……从众生的知见入佛知见。说:诶,佛陀平常都在作什么样的思想?就是佛陀一天当中,他对生命、对众生,他是怎么想像的?其实我们就是在学佛的思想,学佛的思考模式,我们遇到了我们有财富,我们应该要学佛陀去布施,养成布施的思考模式;养成持戒的思想;养成忍辱的思想。因为你有这个思想,你遇境逢缘,你自然会有这个行为。所以我们读圣贤书有什么好处呢?提升我们的思想。我们过去是这样的思想,诶!慢慢提升,你思想改变了,你行为自然改变。
 
  所以这地方说融通妄想,这个想像通内、通外、通白天、通晚上,当然也通于善、通于恶。所以想阴是在整个五阴当中,它是一个非常重要造业的主导者。
 
——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820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欢迎投稿:xinwen@fjdh.cn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