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净土宗>>正文内容

净界法师:五十阴魔之十七:见胜成慢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7年08月15日
来源:本站原创   作者:净界法师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 
五十阴魔之十七:见胜成慢
 
净界法师
 
  辛七、见胜成慢
 
  前面的慧劣成喜是被禅定的轻安乐所迷惑,这个地方指的是一种殊胜的智慧。这个胜就是他能够照见五阴皆空,那种殊胜的智慧,对这种殊胜智慧的执取,而生起高慢心。我们看他的高慢的状态。
 
  发端现相:又彼定中诸善男子,见色阴销,受阴明白,自谓已足,忽有无端大我慢起,如是乃至慢与过慢,及慢过慢,或增上慢,或卑劣慢,一时俱发,心中尚轻十方如来,何况下位声闻缘觉。
 
  这个在修止观的善男子,他的色阴穷尽了,而受阴现前。其实他受阴现前,我们前面说过,色阴一破,他会产生殊胜的胜解,就是见诸佛心即是己心,见己心即是诸佛心,就像镜子一样的清楚分明。这个人当然他已经不是一般人,他得到禅定了,而这样的胜解又被禅定的加持以后,他就更容易自己认为自己已经自满自足了。这种我空法空的智慧,再加上这种高深禅定的加持,他觉得自己不必修证了,所以他无端的、无缘无故的生起大我慢心。
 
  这以下讲出七种慢,其实慢还有过慢、慢过慢、增上慢、卑劣慢跟邪慢,其实主要的就是我慢,主要的以我为根本。就是我们总是觉得,以自我为中心,而把自己高举,觉得自己与众不同。经过这七种慢,就是慢过慢乃至于邪慢,他这七种慢是一时俱发,这个时候是同时的生起。这种高慢的结果:心中尚轻十方如来,何况是下位声闻缘觉。对于十方诸佛尚且是看不起,何况是这种下位的声闻缘觉呢?
 
  他这种我慢心,以下我们看佛陀的对治方法。
 
  指名教悟:此名见胜无慧自救,悟则无咎,非为圣证。
 
  那么他见胜,当然他会我慢,他是有道理的,他的道理主要是这二个字——见胜。他在禅定当中,他如实的照见五阴皆空,他如实的照见我的心跟佛的心是平等的。从无相真如的角度——从理观的角度,我们的心跟佛的心是平等的,那的确是啊,我们不谈因缘法的话,不谈功德这一部分的因缘,就是我这一念心,虽然业障深重,但是当把这样的因缘法都消灭掉的时候,所显现那个清净本然周遍法界的心,跟佛的心,虽然功德庄严,但是那种功德庄严的假相消失掉以后,所显现那清净本然的心,是不二的。我的心是如,佛的心也是如,一如无二如。他对这样的道理产生很坚定的理解——无慧自救。这个慧是什么呢?没有假观智慧来帮助他。假观是照了因缘嘛,所以他不知道自己的定位,由假观来调整自己的空观,就产生过失了。
 
  示迷必坠:若作圣解,则有一分大我慢魔,入其心腑,不礼塔庙,摧毁经像,谓檀越言,此是金铜,或是土木,经是树叶,或是毡华,肉身真常,不自恭敬,却崇土木,实为颠倒。其深信者,从其毁碎,埋弃地中。疑误众生,入无间狱,失于正受,当从沦坠。
 
  所以佛陀说你要赶快的觉悟,这个过失就消灭掉,假设你在这地方产生真实功德的理解,就有一种大我慢魔,入其心中来控制他的意识。
 
  会有什么相貌呢?不礼塔庙,摧毁经像。自己是三宝弟子,但是看到塔庙,他也不去礼拜,甚至于摧毁经典跟佛像。不但不恭敬礼拜,还摧毁。他在摧毁当中,当然他还讲出一个道理出来,他说这个塔庙为什么要去摧毁呢?他就跟居士说:这个佛像只是金铜或土木雕刻而成,这些都是无情之物,所谓的经典也是树叶,或者是白色树皮的纸所写成的文字相,它也是一个没有知觉的东西,所以不管是佛像,不管是经典,都是没有知觉的,那么我们去追求一个没有知觉的东西,那我们自己的肉身当中有珍藏的佛性,你自己不去恭敬,却向外攀缘这种无知觉的土木,他说这个是叫颠倒。
 
  当然这种话,是我们一般人讲话没有人会相信,但是这个是一个有禅定的人,有禅定的心是有堪忍性的、有摄受力,所以很多人就相信他的话,也就随顺他的行为,也就去摧毁佛宝、摧毁法宝,把它们埋弃在地中。如此的弘扬佛法的结果是疑误众生,使令众生对三宝产生更加的疑惑而误导,当然死亡以后堕无间地狱,失于正受,当从沦坠。
 
  这地方他的问题点就是只修空观,不修假观。所以我们在观照现前一念心性,要即空、即假,观空如来藏还要观不空如来藏。所以《金刚经》说:菩萨观一切法空,要不坏假名。你不能坏诸法的假相、假名、假用,身为一个佛像,它有它的假名、假相、假用,你不能够去毁灭它,因为我们内心的功德,要假借佛像才能够启发嘛。祖师说:托彼依正,显我自性。虽然我们自性具足无量的功德,但是我们要假借文字相的引导,因缘所生法,我说即是空,我们要从文字上的闻思,我们内心的智慧才会启发出来。虽然文字不是功德,但是它是成就功德的一个非常重要一个增上缘。所以天台智者大师修观,他修一念三千,这个三千简单讲就是十法界。那么他一念观十法界的时候,他的这十法界有理具跟事造。虽然我们内心当中本来具足十法界的功能,但是要假借事造法界才能开显。我们看到佛像,对佛像的礼拜,我们产生佛的功德;我们对法宝的恭敬、读诵,产生智慧——借事显理嘛。这个人把这事相都毁灭了,我们的理当然不能显现,这个就不对啦!但修空观而不修假观的过失——执理废事。
 
——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760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欢迎投稿:xinwen@fjdh.cn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
上一篇:净界法师:五十阴魔之十六:慧劣成喜
下一篇:没有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