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净土宗>>正文内容

净界法师:你要知道来如何判别降服五阴魔境(六)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7年08月03日
来源:本站原创   作者:净界法师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 

你要知道来如何判别降服五阴魔境(六)
 
净界法师
 
  己二、劝诫迷悟得失
 
  (分二:庚一、劝悟则成得。庚二、诫迷则成失)
 
  佛陀劝诫我们,如果是迷,它有什么过失;第二个是悟,有什么功德。
 
  庚一、劝悟则成得
 
  如果能够觉悟,我们就能成就广大的功德。
 
  客不成害:然彼诸魔虽有大怒,彼尘劳内,汝妙觉中,如风吹光,如刀断水,了不相触。汝如沸汤,彼如坚冰,暖气渐邻,不日销殒,徒恃神力,但为其客。
 
  那么魔王当然,你今天想要返妄归真,对他的宫殿产生了伤害,他当然不高兴。所以然彼诸魔虽有大怒,他看到宫殿即将震动破坏,非常生气。
 
  但是这地方我们知道一个道理:虽然他生气,他的心是在三界的尘劳当中,他还是活在妄想,虽然他修了很多的善业,但是他的本质还是一个妄想——具足善业的妄想;汝妙觉中,虽然我没有修什么善业,但是我在回光返照,我的心是跟十方诸佛同样的妙觉心性,即便我没有资粮,但是重点我的本质还是在妙觉的心性当中。这二个人是不同路线的,一个是生灭心,一个是常住真心。
 
  所以他要来干扰你,就像风吹光,你看风去吹光,风跟光本来就没有什么关系,不会交集;如刀断水,了不相触,你走你的,我走我的。这是讲了不相触。
 
  第二个:就是邪不胜正。汝如沸汤,彼如坚冰,就是我们在正念真如的时候,真如是一种正气,就像一个沸腾的热汤,对方是贪恋三界,就像一个冰块,暖气渐邻,不日销殒,冰块一旦接触到热的汤,当然它自己就消失掉,虽然他有很多的神通,过去有布施持戒的福报力,但是他毕竟是安住在客,他是一种生灭心,不是安住在常住的主人。
 
  这地方说出二个道理:第一个你跟他是没有关系的,他是风,你是光,各走各的;第二个他是邪,你是正,邪不胜正,这二个道理你要懂。
 
  那邪不胜正,那为什么有些人还是被五阴魔境所破坏呢?这地方讲出第二个理由。
 
  迷乱由主:成就破乱,由汝心中五阴主人,主人若迷,客得其便。
 
  说一个人修三昧会被破坏,因为我们的主人不在家,主人一旦迷惑,客人就来偷东西了。理论上客人是不能偷东西的,但这个主人睡觉了,睡着了,睡着他就把你偷走了。
 
  所以为什么邪不胜正,那为什么为邪气所侵呢?蕅益大师说:那是因为你正气不足。你自己要动,你仁者心动,那当然就被他转去了,他其实是不能干扰你的。所以你不必去对治魔王,他自然会消失掉,因为你是热水,他是冰块,他来靠近你,他自然就消失掉了。但是你心一动,那就完了!就是五阴主人若迷,客得其便,我们自己扰乱自己。
 
  悟必超胜:当处禅那,觉悟无惑,则彼魔事无奈汝何。阴销入明,则彼群邪咸受幽气,明能破暗,近自销殒,如何敢留扰乱禅定?
 
  所以我们遇到魔境的时候,因为它后面会说了,我们一旦会有魔境,表示你突然间打妄想了,突然间一时的失念,然后这个魔才有机可乘,他乘隙而入。这时候你要马上把功夫又提起来,又回光返照,赶快把心拉回来,安住在所缘境,正念真如。只要能够觉悟,这都是一念的妄想、妄境,不要产生迷惑颠倒,魔境是不能干扰你的。为什么呢?因为阴销入明。五阴的迷境,一旦入了我们心性的光明当中,这种邪恶之气,它们本来都属于幽暗之气所成,而我们这修行真如,是一种光明的智慧,光明能够破除黑暗,所以一旦它靠近你,它自然会消失掉,它怎么能够一直停留在你的身边,去扰乱你的禅定呢?
 
  所以它这一段的意思就是说:其实是你自己扰乱你自己,你自己自乱阵脚。你不应该说别人干扰你,他只是个助缘,他现出一个影像给你看,你自己动了。你自己有选择权,扰乱不扰乱归他,动不动归我,你们二个本来是两条路的,他现一个境给你看,你也可以选择不迷、不取、不动。这地方就是说,我们自己扰乱自己,关键在这地方。
 
——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735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欢迎投稿:xinwen@fjdh.cn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