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净土宗>>正文内容

净界法师:产生自我反省,无令天魔得其方便!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7年08月17日
来源:本站原创   作者:净界法师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 

产生自我反省,无令天魔得其方便!
 
净界法师
 
  庚三、结过劝示
 
  魔境因由:阿难!如是十种禅那现境,皆是受阴用心交互,故现斯事。
 
  前面十种的受阴的魔境,都是在什么时候出现呢?不是我们一般放逸的人出现的,因为你随顺五阴,你就没有这种情况,是这个人开始回光返照,开始在内心当中产生一种无相的智慧。这种无相真实的心,跟过去随顺五欲的心,这种真妄交攻而出现出来。
 
  迷则成害:众生顽迷,不自忖量,逢此因缘,迷不自识,谓言登圣,大妄语成,堕无间狱。
 
  假设众生这样的因缘出现的时候,不能够回光返照,或者旁边没有善知识的劝导,就一昧的放纵,而不能够去觉悟的话,而且把这个当做是一种真实的功德,就产生大妄语,甚至造罪,命终就堕无间地狱。
 
  劝诫保护:汝等亦当将如来语,于我灭后,传示末法,遍令众生开悟斯义,无令天魔得其方便,保持覆护,成无上道。
 
  所以佛陀说我们应当将如来的真实教法,在佛陀灭度的末法中,要普遍的使令众生要开悟了知,这以上受阴的十种差别,让修行人能够产生自我反省,无令天魔得其方便,保护修行人的大乘善根,使令他成就无上菩提。
 
  诠论:受阴的十种境界,蕅益大师说跟色阴是不太一样的。色阴它的产生是竖发的,是每一个都不一样。你看我们看色阴,有些人看到恐怖的境,有些人看到欢喜的境,每一个人看到是各式各样的,他每一个人境都不同;受阴不同,受阴它是横开的,它不是竖发,是境同见异,就是它的所观境,要么就是禅定,要么就是智慧,二种境而已,但是看到这个所观境以后,每一个人产生的感受就不同,境同见异——每一个人的知见不同。你看同样是禅定,有些人看到这个禅定,还没有生起的时候,产生勇猛心;有些人看到禅定没有生起的时候,产生忧愁苦恼,甚至于恐惧心。所以他在整个受阴当中,他是境同见异。
 
  总而言之,受阴的境我们归纳成二种了:一个是禅定的境。禅定的境,还没有成就的时候是沉默孤寂的境;他成就以后是轻安快乐的境,这二种境而已。当然每一个人怎么去解读就不同了,这个禅定的境。在空观智慧的境,主要的就是心佛众生三无差别。有些人看到产生高慢,有些人产生得少为足等等,总而言之,在感受当中,不是禅定的感受,就是对智慧的感受,从感受的接触当中,每一个人产生不同的理解,就产生一个误导不同。
 
——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764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欢迎投稿:xinwen@fjdh.cn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
上一篇:净界法师:五十阴魔之二十:爱极成贪
下一篇:没有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