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净土宗>>正文内容

净界法师:什么叫真妄交攻呢?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7年08月04日
来源:本站原创   作者:净界法师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 

什么叫真妄交攻呢?
 
净界法师
 
  第119卷 讲义263面
 
  当我们在修学首楞严王三昧的时候,我们的内心会产生二种不同的力量,第一个是一种真实的力量,第二个是一种虚妄的力量,这二种力量都会产生出来。
 
  所谓真实的力量,就是我们开始遇境逢缘的时候,我们的心开始回光返照,正念真如,我们观照我们现前一念心性,当下即空、即假、即中。所谓的即空,就是何期自性本自清净,在我们一念心性当中是无有少法可得的;所谓的即假,就是观照一念清净的本性,它本来具足无量的功能德用,等待我们去开发;即中就是空有同时,空有无碍的。所以你一念心性开始不向外攀缘,而开始回光返照,去观照你一念心性的空假中的时候,你内心当中产生一种随顺于真如本性的力量,所以这种力量叫做真实的力量。
 
  其次就是我们过去的无明妄想,这当中有二种的差别:第一个迷真起妄。前面经文说过的,我们因为迷失真如本性的平等法界,而在生命当中产生了对立:我跟你是不一样的,你跟我也不一样。产生能所对立,这是一种愚痴的心所,这是比较微细的。第二个心随妄转。迷真起妄以后再心随妄转,在对立当中又产生了爱取烦恼,就开始造业,然后流转生死。
 
  所以虚妄的力量,第一个是愚痴,第二个是爱取。真实的功德跟虚妄的力量接触的时候——真妄交攻。什么叫真妄交攻呢?就是真实的力量,它会去逼迫虚妄的力量;当然虚妄的力量它也不会放过你,它也会去逼迫你在正念真如的过程当中真实的力量。所以真妄彼此互相的逼迫,这时候就会产生五阴魔境出来了。
 
  假设我们这当中不能够产生觉察,可能就会产生很大的过失,轻者破坏你止观的功德,严重的话就堕入魔道。所以这个地方,我们要谨慎小心。
 
——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737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欢迎投稿:xinwen@fjdh.cn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