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净土宗>>正文内容

净界法师:你要知道来如何判别降服五阴魔境(四)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7年08月01日
来源:本站原创   作者:净界法师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 

你要知道来如何判别降服五阴魔境(四)
 
净界法师
 
  丁三、总别开示
 
  有关五阴魔境,佛陀先做一个总相的说明,再做一个别相的开示,总别二种开示。
 
  (分三:戊一、总明魔事之由。戊二、别明境发之相。戊三、结劝钦诲遵修)
 
  戊一、总明魔事之由
 
  拢总的说明生起魔事的因由,为什么好端端的会生起魔境呢?
 
  (分二:己一、正明魔动因由。己二、劝诫迷悟得失)
 
  己一、正明魔动因由
 
  正式说明魔境来干扰我们的因由,为什么一个人修止观,一定会触动魔境,是怎么回事,把这个理由讲出来。
 
  生佛体同:佛告阿难及诸大众,汝等当知,有漏世界十二类生,本觉妙明,觉圆心体,与十方佛无二无别。
 
  佛陀先把生命,先把心带回家,先摄用归体,讲到我们众生的心性。
 
  汝等当知,汝等是所有凡夫跟有学之人,在有漏世界,这地方是简别这以下的开示,不是无漏,是有漏。这个有漏是什么意思呢?这个世界的产生,是由烦恼跟业力所创造的。这个世界是指依报,十二类生指正报。在有漏的依正二报当中,我们众生本具的本觉、本妙、本明的觉圆心体——觉悟圆满的心体,跟十方诸佛是无二无别。
 
  我们前面讲过了,一切众生为什么都可以作佛呢?主要的理由就是因为我们本来面目,跟诸佛的本来面目是无二无别的。
 
  先把体性讲出来,第二段就正式说明致魔的因缘。这当中有两段,先看第一个,就是虚空跟世界是怎么产生的。
 
  致魔之因
 
  妄生空界:由汝妄想迷理为咎,痴爱发生,生发遍迷,故有空性,化迷不息,有世界生。则此十方微尘国土非无漏者,皆是迷顽妄想安立。当知虚空生汝心内,犹如片云点太清里,况诸世界在虚空耶?
 
  着魔当然是有原因,先把它的原因讲出来。
 
  我们众生因为一念的妄想,这个妄想是怎么来的呢?是迷理为咎,就是迷真才起妄。因为本来没有妄想,怎么有妄想呢?因为迷失了我空、法空的真如理,产生了对立,就产生了妄想。妄想当中有粗细二种差别,从微细来说,就是痴的妄想、跟爱的妄想。
 
  这一段圆瑛老法师讲的就很详细了,他说我们打无明跟妄想是不一样的,他说无明是属于痴,无明没有对错。你说:诶,你这个人,向外攀缘。向外攀缘不能讲是罪业,他只是一个痴而已,他就是不知道一切法是平等的,而虚妄的产生一种对立——产生能所。所以无明基本上是属于第八识的作用,就是三细,一念妄动以后,在平等法界当中,虚妄产生能所,而产生了第八识,这个痴是微细的的第八识。那么这个妄想就比较粗重的,是属于第六意识的爱憎取舍了。所以无明是一种有所得的攀缘心,爱是一种烦恼了,爱憎舍取的烦恼。
 
  总而言之,在迷真以后,生起的妄想有痴爱二种妄想。先看痴产生的相貌:生发遍迷,故有空性。生发遍迷就是说,因为有一念的愚痴,这种有所得的心,就把平等的真如切割成一个能所的对立,有一个能缘的心、所缘的境。所以就把全体的真如,就转成顽虚空之相,就是所谓的生发遍迷,故有空性。就是为什么会有虚空呢?因为我们产生能所的对立,有能有所,所以就产生了虚空。
 
  化迷不息,有世界生:虚空虽然是有,但虚空是没有差别相的,在无差别当中,又创造了个人的世界差别。比方你是人道的世界,他是饿鬼道的世界,他是畜生道的世界,这差别相怎么来的呢?因为有爱取的烦恼。有些人对善法产生爱取,他创造了美好世界;有些人对恶法产生爱取,创造了丑陋痛苦的世界。所以由前面的愚痴,而创造了虚空;由我们心中不同的爱取,而创造了差别的世界。总而言之,虚空相、世界相,就是一念的妄想之所变现。
 
  则此十方微尘国土非无漏者,皆是迷顽妄想安立,这一段是把前面作总结了。由前面的道理我们知道,我们每一个人所受用的十方虚空,以及虚空里面的国土,之所以变成非无漏,非无漏就是有漏。为什么会是一个有漏的世界呢?因为都是我们一念的迷痴,还有顽——爱取,迷痴的妄想跟爱取的妄想之所创造出来的。就是你有这样的妄想,你就有这样的世界出来。你为什么今生会遇到什么人,遇到什么事,跟你前生打什么妄想是有关系的。
 
  当知虚空生汝心内,犹如片云点太清里,况诸世界在虚空耶?当然虚空也包括世界了,主要是讲虚空。虚空是生在我们的一念心性当中,就好像一小片的云雾,点缀在太虚空当中。说虚空它只是我们一念心性的水泡,或者是一个广大天空的一个小云雾而已,又何况这世界又在这虚空当中,那就更小了。
 
  这个地方意思是说,为什么会产生魔境,先讲出它的一个道理,就是因为你外在的世界,是你妄想所变现,那么你现在破坏妄想,你等于是间接在破坏外在的世界,它的意思是这样。再讲一次,你外在的世界怎么会有?是你妄想变的。你现在对治这个妄想的时候,你外在的世界,就开始要消失了。但是你外在的世界要消失的时候,有些人就不同意,有些人就不同意你这样做,因为这当中牵涉到有共业的问题,你往下看就知道。
 
——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732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欢迎投稿:xinwen@fjdh.cn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