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净土宗>>正文内容

净界法师:五十阴魔之十九:空解成断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7年08月16日
来源:本站原创   作者:净界法师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 

五十阴魔之十九:空解成断

 

净界法师

 
  辛九、空解成断
 
  第九、第十都属于智慧部分的错认消息。空解就是说在修习空假中三观的过程当中,对空观产生执取了,而产生断灭见。
 
  发端现相:又彼定中诸善男子,见色阴销,受阴明白,于明悟中,得虚明性,其中忽然归向永灭,拨无因果,一向入空,空心现前,乃至心生长断灭解。
 
  修止修观的人在色阴穷尽,受阴现前的时候,于明悟中,明悟就是我们前面说的胜解,他能够对心佛众生三无差别,这样的真理产生的理解。这样的理解当中,而产生的见闻觉知的虚明之性,这种虚明之性突然间归向永灭,拨无因果——他的内心当中,就趋向于断灭想,而否定了因果相续的道理。这个修行人他观空的过程当中,上不见佛道可成,下不见有众生可度,所以内心当中一向趋向于空观之理,偏空的心相续的现前,生起一种长久断灭的理解。这个是这个人偏空了,以下看佛陀的对治方法。
 
  指名教悟:悟则无咎,非为圣证。
 
  示迷必坠:若作圣解,则有空魔入其心腑,乃谤持戒名为小乘,菩萨悟空,有何持犯?其人常于信心檀越,饮酒啖肉,广行淫秽,因魔力故,摄其前人,不生疑谤。鬼心久入,或食屎尿与酒肉等,一种俱空,破佛律仪,误入人罪,失于正受,当从沦坠。
 
  这种偏空的情况,假设他能够觉悟,能够加以对治、反省,他就能够恢复到正常情况;假设对这样的知见,产生真实功德的理解,就有一种空魔——断灭空的魔,就入其心中。这时他就产生邪见了,他怎么说呢?他说:持戒是小乘自了汉所为之事,菩萨悟到我空、法空的真理,有什么持戒跟犯戒的差别呢?因为一切法是本空的啊,戒法也是本空的啊——他产生这种断灭空的思想。
 
  这个人经常在有信心的檀越面前放纵自己,喝酒吃肉,乃至于广行男女淫欲之事。当然他做了男女淫欲的事情,众生要讥嫌的,但是他本身的禅定还有魔力的摄受,所以使令他来摄受这个眼前的人,虽然看到他这种非法的事情,诶,对方也不生疑谤。那么鬼心久入:魔王或鬼神长时间控制他的心灵以后,他的心跟鬼经常在一起以后,他有更不可思议的事情出现,他吃屎尿,他自己的感觉就跟喝酒肉的感觉是一样——一种俱空。这个一种俱空古德的解释说:他不是真正的空观智慧成就,他是偏空嘛,所以他智慧没有成就。那么他为什么能够吃屎尿跟吃酒肉一样呢?那难道成就无分别智吗?不是,他是禅定的力量摄受。因为禅定能够让他安住在舍受,所以他以禅定的舍受让自己没有感觉,所以他吃屎尿也是没有感觉,他吃酒肉也没有感觉,是这样子。不像佛陀,佛陀的心跟马麦一接触的时候——入此人口成甘露味,因为佛陀是大智慧的境界。但是他这个地方不是有智慧,他是一种禅定,他的智慧是邪见。
 
  破佛律仪:他一生当中经常破坏佛陀所制的律仪,而且误导众生去造杀盗淫妄的罪业。当然他自己造了罪,失了禅定,来生堕落到三恶道当中。
 
  我们一直在强调即空即假即中。为什么大乘佛法观空,它为什么空当中,马上补一个即假——你要带假修空?就是你要不坏假名、假相。所以大乘佛法所观的空,是空掉你心中的妄想,不是空掉外在的因果,这地方大家要清楚,法性虽然本来空寂,但是因果丝毫不爽,这二个都要同时现前,叫即空、即假、即中。
 
——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762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欢迎投稿:xinwen@fjdh.cn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
上一篇:净界法师:五十阴魔之十八:轻安自足
下一篇:没有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