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净土宗>>正文内容

净界法师:地狱的恶报从六根而出——触报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7年07月01日
来源:本站原创   作者:净界法师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 

地狱的恶报从六根而出——触报
 
净界法师
 
  触报
 
  触:就是身根以接触东西来造业。
 
  临终见坠:五者触报招引恶果,此触业交,则临终时,先见大山四面来合,无复出路,亡者神识,见大铁城,火蛇火狗,虎狼狮子,牛头狱卒,马头罗刹,手执枪槊,驱入城门,向无间狱。
 
  他因地的时候依止身根来接触而造作罪业,所以得果报的时候有他触的自业报,以及诸根交互作用的交报。临命终的时候依止身根造业的是什么情况呢?他会先看到有广大的山从四面来合。因为他因地的时候,这个身根就是四大——地水火风嘛,所以他会发觉四面的山来逼迫自己的身体,自己就根本没有出路可以逃;没路可逃的时候,亡者神识就一直跑、一直跑,就看到一个很广大的铁城,因为山要来逼迫他,他就跑到铁城当中来躲避,但是发现铁城当中有很多的火蛇跟火狗,乃至虎狼狮子,他又不敢进去;不敢进去,这牛头狱卒跟马头的罗刹,就逼迫自己,拿着尖锐枪槊,强迫他一定要进入铁城,入了铁城以后,就直接进入无间地狱,这是他临终的情况。
 
  本根发相:发明二相:一者合触,合山逼体,骨肉血溃;二者离触,刀剑触身,心肝屠裂。
 
  到了地狱以后,身根造业因地有二种:第一个合触。他造业的时候是强迫以自己的身体来接触别人,用强迫的方式,所以他得果报的时候,是合山逼体 骨肉血溃,就有左右或者是四面的山,来逼迫他的身体,挤压他的身体,使令他的骨肉破碎,乃至于血流出来。这地方是讲合的情况;第二个离触,刀剑触身,心肝屠裂。这个人他在因地当中,是强迫自己离开自己的父母师长,叫离触,弃之不顾,所以他得果报的时候,是由刀剑来触坏他的身体,使令他的心肝整个断裂,心是心、肝是肝,各处一方,就是心肝屠裂。
 
  这是他依止离触来造业的情况,我们再看他交报。
 
  正示交报:如是合触,历触,则能为道为观,为厅为案;历见,则能为烧为爇;历听,则能为撞为击,为剚为射;历息,则能为括为袋,为考为缚;历尝,则能为耕为钳,为斩为截;历思,则能为坠为飞,为煎为炙。
 
  那么这个触,就是他身根的触跟身根的触结合的时候——为道为观 为厅为案,这个道就是说牛头马面逼迫罪人趋向于地狱,通往地狱的道路叫做道,观就是地狱主他所居的宫殿的二边,往往是在判罪的地方;为厅为案:厅是审案的地方,案是判罪的地方,这四个都是一个恐怖的地方,使令他的身体不得不要往于这地方走。
 
  历见,则能为烧为爇:他身根跟眼根的火接触,就感到自己的身体有大火在烧,非常的炎热。
 
  历听:跟耳根的听相接触,就感到有大石来相撞,有木杖来击打的音声,乃至于剚,剚就是由刀来割其肉,或者用箭来射其身,种种的恐怖的情况发生。
 
  历息,则能为括为袋,为考为缚:假设跟鼻根相应的时候,括,就是用布把他的身体缠绕起来,袋,就是用布袋把他封起来,考,就是用布缠绕以后再加以考打,缚,就是用布袋装起来以后,就用绳子把头的地方再绑起来,总而言之,就是让他喘不过气来。这是他鼻根的气息的一个交报。
 
  历尝,则能为耕为钳,为斩为截:假设是跟舌根的尝相应的时候,就会发觉有犁来耕其舌头,或者用钳子来拔他的舌头,斩,用刀来斩坏他的舌根,截,截断他的舌根。这是他的舌根的交报。
 
  历思:思属风,就会有坠,身体往下坠或者是往上抛,或者是用火来烧他的身体,或者用热的针来炙他的身体。
 
  身根的情况主要二种,一个是招感石头或者刀箭,来压迫他的身体,叫做触。
 
——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680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欢迎投稿:news@fjdh.cn | 联系我们 QQ:437786417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