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净土宗>>正文内容

净界法师:速断相续心,起殷重忏悔,忏悔之力亦能往生!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7年07月03日
来源:本站原创   作者:净界法师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速断相续心,起殷重忏悔,忏悔之力亦能往生!
 
净界法师
 
  我讲一个净土宗的小故事:在《念佛法要》当中讲到,宋朝有一个叫吴琼的居士,这个居士他年轻的时候,他出过家,后来因为某种因缘他还俗了。还俗以后他也没有其它工作好做了,就做杀业的工作,为人家杀鸡、杀鸭,但是他毕竟学过佛,他知道造杀业以后会有痛苦的果报,所以他每次在杀鸡杀鸭的时候,他这刀子砍下去一下,就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,而且他还发愿:希望你们好好的去超生。一方面造罪业,一方面给它们咒愿,希望它们好好的去超生。杀了几年以后,他杀业的花报现前了,他眼睛的上方长了一个肿瘤,这肿瘤看起来就像鸡的眼睛,长得跟鸡的眼睛一模一样的肿瘤,他生起大怖畏。这是要堕落的前兆,我们讲花报现前了,他就不敢再造这个罪业了,赶快就跑到山上去,在一个茅棚每天修忏、念佛。
 
  念了几年以后,当然后来他的罪业慢慢消灭,罪从心起将心忏,心若灭时罪亦亡嘛。突然间他有一天,他就跟他附近的居民说:我明天晚上要往生净土,如果有空来帮我助念一下,顺便送我一程。大家都觉得很好奇啊,果然晚上的时候就来帮他助念,而这个吴琼居士他在助念当中,他就端坐在佛前,念一念他就说:佛来也。说阿弥陀佛来了,然后就在那个地方端坐念佛而往生。
 
  你看他本来是造了罪业,他地狱的花报也现前。所以蕅益大师说,他说一个人你即便你造了罪业,然后速断相续心,起殷重忏悔。二个重点:速断相续心,起殷重忏悔。他说那么忏悔之力亦能往生。他这意思是说:我们有些人造罪业以后,他一点办法都没有,他那个惑业苦——烦恼障、业障、报障,那个力量非常坚固,他完全没办法踩刹车。烦恼引生罪业,罪业引生果报,这三个东西像恶叉聚一样,产生那个强大的漩涡,肯定把他旋转下去,这个人造了罪业,一定要得果报的,为什么?没有善根。佛弟子的好处在哪里?因为他本身听闻佛法,他产生一种智慧的观照,所以他造罪过程当中,他一时的糊涂造罪业,但是他善根发起来的时候,他觉悟——光明生起来的时候,他能够危猛利的忏悔,乃至于忆佛、念佛,他在黑暗当中产生光明相。所以蕅益大师说:就算你造了罪业,以忏悔之力,亦能往生。
 
  你看我们佛教徒,我们还不是很怕说这个人烦恼重,还真的是怕你没有善根,所以你看一个人根利遮重——还有救。我们过去讲过央掘摩罗,他一生当中杀了九百九十九个人的生命,但是他后来遇到佛陀,至诚的忏悔,修习止观,他今生成就阿罗汉果。杀了九百九十九个人,照样证阿罗汉果,因为他那个还灭的力量生起了;你看有些人他根钝遮轻,他也没有什么烦恼,但是他也没善根,就完蛋了;最可怕的是根钝遮重,有些人他烦恼重,罪业也重,这个人他得果报的时候是谁也救不了他,因为他没办法踩刹车。
 
  所以我们虽然过去造了罪业,没关系!第一个:你不能再造罪了——忏悔;第二个要发愿。发愿会产生一种强大的力量。当然你为什么会忏悔,你为什么会发愿?那你就是要听闻经典,明白道理。
 
  所以栽培善根,这一件事很重要。蕅益大师常讲一句话:真能破妄。他说:你虽然依止虚妄的心,造了很多罪业,但是你要依止真实的道理,来生起观照,你肯定可以破妄。
 
  这个地方是讲到说:假设这个人完全没有善根,在造罪的时候完全没有惭愧心,那就没办法了,这个惑业苦,就直接下去了。
 
——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682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欢迎投稿:news@fjdh.cn | 联系我们 QQ:437786417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