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净土宗>>正文内容

净界法师:地狱的恶报从六根而出——思报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7年07月03日
来源:本站原创   作者:净界法师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地狱的恶报从六根而出——思报
 
净界法师
 
  思报
 
  思报就是意根当中的思惟,在因地的时候主要靠第六意识的意识的思惟来造业。
 
  临终见坠:六者思报招引恶果,此思业交,则临终时,先见恶风吹坏国土,亡者神识,被吹上空旋落乘风,堕无间狱。
 
  他因地的时候依止思,第六意识的思惟来造业,得果报的时候也是二种,一种是思的自业报跟诸根的交业报。他临命终的时候他先见到凶恶的狂风,吹坏整个依报的国土,亡者神识就会感到自己被吹上空中,然后旋,就是马上落下来。因为他毕竟他是属于情重,所以他从空而降,落入风大当中,就直接堕入无间地狱,随风而入无间地狱。
 
  这是他临终的情况,那么到了地狱的以后我们看他的二种相貌。
 
  本根发相:发明二相,一者不觉,迷极则荒,奔走不息;二者不迷,觉知则苦,无量煎烧,痛深难忍。
 
  到了地狱的时候有二种情况,第一不觉,不觉就是说他在因地造业是在迷梦不觉的情况,比方说他临终的时候是喝醉了酒,迷梦不觉的时候去造业,所以他得果报的时候,他也是感到自己在迷梦不知的情况,突然间莫名其妙,慌乱不已,也不知道在慌什么,总而言之,到处奔走,不知何去何从。这是他依止迷梦不觉的心态来造业;第二个不迷。因为他造业的时候,内心是很清楚分明的,在一种觉知的情况造业,他得果报的时候,他真正的能够觉知到身心剧苦。为什么呢?因为他身心感到无量的猛火在煎烧,使令他痛苦非常的深重而难以忍受。
 
  这地方因为他的觉跟不觉,得果报的相貌也不太一样。
 
  正示交报:如是邪思,结思,则能为方为所;结见,则能为鉴为证;结听,则能为大合石,为冰为霜,为土为雾;结息,则能为大火车,火船火槛;结尝,则能为大叫唤,为悔为泣;结触,则能为大为小,为一日中万生万死,为偃为仰。
 
  那么这个邪思,假设他是结合他的耳根的思,就会有方所,会经常感受到猛风吹到某一个地方,或者某一个处所,完了以后又被吹到某一个地方、某一个处所,因为思属风——居无方所。
 
  结见,则能为鉴为证:他的思惟跟眼根结合造业,得果报就见,他会经常看到有业力的镜子,来显现当时造业的情况,来对他做证明。
 
  结听:跟耳根的听结合,就会发觉左右有大山,来夹合他的身体,或者为冰块寒霜所苦,或者身体上会经常感受到有空中的尘土,还有空中的云雾,来干扰他的身体。
 
  结息,则能为大火车,火船火槛:假设跟鼻根的气息结合,就会感受到自己在一个大火车当中,这火车密闭的,里面充满了猛火,来燃烧他的身体,使令他无处可逃,或者火船,或者火槛,槛就是车子,四面都封闭的车子叫槛)。
 
  结尝,则能为大叫唤,为悔为泣:假设跟舌根的尝接触,这时感到身心很痛苦而生起叫唤,或者感到悔恨乃至于感到悲泣。
 
  结触:如果是跟身根的触接触,就会感到自己为业风所吹,业风吹到他身体里面去,他身体突然间膨胀又变成缩小,忽大忽小;或者一天当中为业风所吹,突然间死掉,又为业风所吹突然间又活过来,万生万死;或者是由业风所吹,偃,就是俯躺于地面,或者面向于天空(仰)。这是他的意根,意根当然主要就是他会感到非常的慌乱,或者是有种种的热火来烧他的身体,这个属于风。
 
  诠论:六交报我们简单做一个总结。一个临命终的人,他要堕落到三恶道去,第一个:他的相貌一定是下坠。因为我们造罪是依止情,因为情爱来造罪,情爱是属于下坠相。所以我们做梦的时候,你梦到一个人往下坠,这不是好事情,因为造了功德相的人,你的色身是轻飘的,所以你如果修行的过程当中,感到内心很沉闷,这就是烦恼跟罪业的相状;一个功德很强的的人,他的身心感到很轻安,因为功德是轻飘的。所以临命终的时候他下坠相,这个是一种堕落的相状。第二个:他一定是怖畏相状、恐怖,他不可能很安稳。这两种相状。当然这个果报,蕅益大师一再强调,说是这种果报是因缘所生,非本来有。这个观念很重要。非本来有就是说它是因缘生,它当然也可能因为我们清净的因缘而消灭,诸法因缘生,也会因为怎么样?我们觉悟的因缘,而诸法因缘灭。
 
——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681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欢迎投稿:news@fjdh.cn | 联系我们 QQ:437786417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