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净土宗>>正文内容

净界法师:七趣的因果总结(四)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7年07月31日
来源:本站原创   作者:净界法师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 

七趣的因果总结(四)
 
净界法师
 
  不除必堕:汝勖修行,欲得菩提,要除三惑,不尽三惑,纵得神通,皆是世间有为功用,习气不灭,落于魔道。
 
  前面是偏重在显真,我们今天回光返照,正念真如,从一念心性的观察,是本来无一物的。但是这一段是强调事修的破妄。
 
  汝勖修行,这个勖就是劝勉,我们应该好好的修行,而且要追求无上菩提,这当中你一定要去对治如梦如幻杀盗淫的三种烦恼。因为你如果不对治杀盗淫三种烦恼,纵始修得禅定而成就五种神通,那还是世间的一种生灭的作用。内心的贪瞋痴不除,只是成就禅定,到最后落入天魔外道之中,根本是虚妄,以虚妄之心所得到的果报,当然也是虚妄。
 
  前面是偏重在显真,这个地方是强调除妄。
 
  妄中增妄:虽欲除妄,倍加虚伪,如来说为可哀怜者。汝妄自造,非菩提咎。
 
  但是你在除妄的当中,你要站在真实的心来除妄,假设你依止妄想来除妄那就糟糕了。
 
  假设我们今天不识本心,依止有所得心,依止妄想来对治妄想——啊,你起烦恼,我用另外一个妄想来对治妄想,这样的结果——倍加虚妄,依妄断妄,更加虚妄。那么这样子,如来说为可怜愍者。汝妄自造,非菩提咎:就是这都是妄想所造作,其实不是我们一念清净的菩提心的过失,菩提心本来没有过失的,这跟菩提心没有关系的,是妄想去造作,妄想变现出来的。
 
  判决邪正:作是说者,名为正说,若他说者,即魔王说。
 
  这一段是整个经文修学的一个总结,因为后面那一段是等于修行的一个对治了。到这个地方,本经的理论修行方法,做一个总结。
 
  作是说者,你修行当中以开显心性为正行。要以本经大乘的止观,你修行之前你一定要大开圆解,否则你修行都不算数。智者大师叫缘修,你是跟三宝结结缘。
 
  所以首先你要知道,你要能够真实的体达你真实本俱的心性,回光返照,正念真如,站在本来无一物的角度来修行,你修行的依止处是很重要,第一个显真;第二个在事相上,你还得破妄。你要用如梦如幻的持戒,来对治如梦如幻的杀盗淫妄的妄想;你也要用如梦如幻的咒语,来对治如梦如幻颠倒的攀缘。
 
  所以,假设你说是以显真为正行——以理观正行,以持戒、持咒的事修为助行,这个是大乘的正说;假设你说不必正念真如,或者不必对治杀盗淫妄,这个都是魔说。或者执理废事,或者执事昧理,这都是魔王所宣说的。
 
  所以本经到个地方,佛陀等于做了总结,就是你以正念真如为正行,理观为正行,以持戒、持咒来当助行,理观不碍事修,事修不碍理观,这个是整个大乘圆顿止观的正说。
 
  到这个地方,佛陀等于把整个《楞严经》,怎么样破妄显真都讲过了。
 
——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729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欢迎投稿:xinwen@fjdh.cn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
上一篇:净界法师:七趣的因果总结(三)
下一篇:没有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