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净土宗>>正文内容

净界法师:我们为什么会下地狱——总标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7年06月16日
来源:本站原创   作者:净界法师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 

我们为什么会下地狱——总标
 
净界法师
 
  戊二、别示七趣
 
  这地方讲到七趣的差别因果。
 
  (分七:己一、示地狱趣。己二、示饿鬼趣。己三、示畜生趣。己四、示人趣。己五、示仙趣,己六、示天趣。己七、示修罗趣)
 
  己一、示地狱趣
 
  (分三:庚一、总标。庚二、别释。庚三、总结)
 
  庚一、总标
 
  阿难!此等皆是彼诸众生自业所感,造十习因,受六交报。
 
  这地方的此等看前后文的经文来看,古德注解的说法是说:特别指的是地狱的果报,叫此等,就此等地狱的果报,当然包括有间地狱,包括无间地狱。这地狱是怎么来的呢?是众生在因地当中,依止自己的身口业所招感的。说是他怎么造业,怎么招感呢?在因地造十习因。本经把众生的烦恼习气列出十种,唯识是分成六根本烦恼,二十随烦恼。蕅益大师说:其实它这十种烦恼,就是把唯识学六根本、二十随烦恼,全部把它合起来,有十种根本烦恼。
 
  受六交报:这个六指的是六根,它的意思就是说,众生是怎么造业呢?依止六根造业,烦恼去推动六根。那么他造业的时候,他一定会有一根为主,其它的根当辅助;受果报的时候也是这样,他会有一根来受苦特别重,其它根就兼带着受报。因为你因地的时候,有一个根特别强,其它当助伴;受果报也是这样,会有其中一根特别重,其余的受报。
 
  所以这以下等于会把我们众生是根据什么烦恼来造业,会有各种果报出现,这以下就详细的说明,当然蕅益大师说:简单的讲,都是自作自受了。我们自己捏造一个烦恼出来,然后去造业,自己去把地狱的果报显现出来,自己去造作、自己去变现、自己去感受,是这个意思。
 
  你说为什么学佛要你自己去学呢?说:诶,我受戒,为什么我自己要去发心?明明是缘境发心,你一定要自己发起来,因为没有人可以帮你改变。所以你自己要誓断一切恶,你自己要誓修一切善,你自己要誓度一切众生,是你自己要做的。所以你看你造业,也是发自于你内心,学佛也是要发自你内心,关键就是你要加强你的觉悟,你才能够发自内心想要去改变你自己。
 
——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662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欢迎投稿:news@fjdh.cn | 联系我们 QQ:437786417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
上一篇:净界法师:思想,思与想的区别!
下一篇:没有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