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净土宗>>正文内容

净界法师:思想,思与想的区别!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7年06月16日
来源:本站原创   作者:净界法师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思想,思与想的区别!
 
净界法师
 
  蕅益大师说众生法界造业也是不可思议,佛法界是不可思议,因为众生法界造一念心性的时候,心性也是即空、即假、即中,也是不可思议。这不可思议当中,蕅益大师就讲出一个譬喻,他说为什么不可思议呢?说我们这一念心性,这清净的本体就像黄金一样;那随缘,就像相状。你可以把黄金做成佛像,让人家恭敬礼拜;你也可以把黄金做成兵器去杀人,兵器跟佛像就是它随缘的作用,黄金就是它的不变之体。当然你说兵器你也可以重新把它烧一烧,又可以做成佛像,那关键在哪里呢?蕅益大师说是在迷悟的差别。众生随顺于迷惑的因缘,跟随顺于觉悟的因缘,而产生差别不同。这个想,一个是以迷惑来引导的,一个是由觉悟来引导的。
 
  不过这个地方的想,我们再说明一下。我们一路看来,你要超生比较高的境界,想是不够,他要达到纯想的时候,还加一个思。五遍行里面:触、作意、受、想、思,我们常说思想思想,其实这个观念不对,应该是想思,思就是种决定性的造作。比方说,很多人说我内心存有善念就好了,我干嘛受戒呢?不一样!你没有受戒,你对于持戒这件事是存在这个想,我很想要做善事,但是你受完戒以后,到思的时候,是我一定要造善业。
 
  诸位知道想跟思有什么差别?一种是一种增上意乐。你看我们为什么净土宗一定要发愿,我为什么要发愿呢?我觉得净土很好就好,不可以!因为你很想要往生,这叫做想;我一定要往生,这叫思,这地方有所不同。这地方就是说,你内心的坚定的力量,这个是成败的关键,那种坚持。你看我们修行人你最关键就是……每一个人都会修行,但是那个力道有所不同。你看忏公师父对善法的坚持,我们比起来就差一截的,当然这就是善根的问题。那么这思是怎么来的?为什么他能够坚持,而我们就没办法坚持呢?智慧浅深有差别——就在那个胜解,对功德法的胜解。
 
  我自己参加佛七,我有这种感觉,你看我们同样是依止佛号来抗拒烦恼,以一念敌万念,不能念要它念,不能专要它专,每一个打佛七的人都是妄想纷飞才来打佛七,没有一个人是寂静来打佛七,都是在这个地方,打滚了很久没办法了,到佛堂去,把佛号提起来,诶,有些人一下子就上路了,有些人他念了七天还是老样子,佛号总是建立不起来。关键在哪里?就是你没有坚持佛号嘛!你坚持佛号妄想就消失。那个坚持的力量来自于哪里呢?来自于对生命的胜解,对净土功德的胜解,那种坚定的理解。所以我们在学习经论的时候,有一个好处就是说:诶!我们看那么多经典干什么呢?看那么多经典你平常不觉得有什么好处,你读圣贤书,你也不觉得有什么好处,但是你一旦修行的时候,你真妄交攻的时候,你会对正法多那一份的坚持。那一份坚持就是养兵千日——平常的闻思来的。所以我们对于这个想,你不能停留在想,要到思,到增上意乐。
 
  好,这个地方等于是把情跟想的差别,作一个说明。
 
  庚二、结答同别
 
  循造恶业,虽则自招,众同分中,兼有元地。
 
  这个地方等于先做一个简单的回答,它分二段:第一个从别业——众生各别造业各别受报。从别业的角度,一切众生,他循其所造的恶业的轻重不同,各自去招感自身不同的痛苦的果报,这个是讲别业;
 
  那么从共业的角度,在众生的共业当中,也的确有一个地狱的处所存在。所以蕅益大师说:你要讲万法唯心的时候,把一切法会归到一念清净的随缘不变体的时候,那就是所谓的故知道地狱非本来有;你依体起用讲唯心万法的时候,那就是大众共同造业共同受报,是这样的差别。就是说,也的确有一个地狱,但是进到地狱的人,也各自受各自的报,共业中有别业。
 
——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661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欢迎投稿:news@fjdh.cn | 联系我们 QQ:437786417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
上一篇:净界法师:凡夫临终去处的相貌(三)
下一篇:没有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