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净土宗>>正文内容

净界法师:我们为什么会下地狱——淫习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7年06月17日
来源:本站原创   作者:净界法师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我们为什么会下地狱——淫习
 
净界法师
 
  戊二、别示七趣
 
  各别解释七趣差别的因果。我看这一段经文,佛陀的意思他是重视果报,他果报的比例相当的高,因地讲的不多,把七趣的果报显现出来。
 
  这当中有七科:示地狱趣、示饿鬼趣、示畜生趣、示人趣、示天趣乃至于示修罗趣。在第一科当中显示地狱的趣,这个趣包括了业因,也包括果报,不过偏重果报。
 
  (分三:庚一、总标。庚二、别释。庚三、总结)
 
  庚一、总标
 
  阿难!此等皆是彼诸众生自业所感,造十习因,受六交报。
 
  此等指的是地狱的果报了。都是我们因地身口意的造作,就是自作自受。这当中的因地有十习因,十种烦恼的恶因,因为十习因而受到六根的果报(这一段上堂课讲过了,我们简单的复习)。
 
  庚二、别释
 
  别释地狱果报的因跟果。
 
  (分二:辛一、明十因。辛二、明六报)
 
  辛一、明十因
 
  成就地狱有十种的因缘。
 
  云何十因?什么是成就地狱的十种恶因呢?
 
  淫习
 
  总标:阿难!一者淫习交接,发于相磨,研磨不休,如是故有大猛火光于中发动。
 
  首先提出一个问,说:什么是成就地狱的十种的恶因呢?提出这样的问。佛陀当然自己回答,这当中有三段,先看总标的地方:
 
  一者淫习交接:这一段蕅益大师的分科,是把它分成惑业苦。先看第一个:它的烦恼相。烦恼相是淫跟习,这个淫指的是淫欲的现行,这个习就是我们过去生的不断的造作淫欲的行为,所留下的这种种子,当然种子去跟环境接触,就产生了现行。就是淫欲的现行,跟淫欲的种子交互作用(这个交就是交互作用),种子起现行,现行又熏种子,彼此辗转增盛,名之为交。这种交互作用的结果就产生了接,接是指烦恼的相貌,所以我们就会有一种要去跟男女的身体接触的欲望,这个就是惑——烦恼相。由过去的种子生起现行的交互作用,而产生男女色身接触的一种欲望,这个叫做淫习交接。
 
  造业相:发于相磨,研磨不休。那么这个烦恼,当然有可能我们会对治,也可能放纵,假设我们采取放纵,就从内心的烦恼,就偏重在就造成一种身口意的造作,就引发男女色身的互相磨触,而且这磨触他不是一次,他是一而再再而三的互相磨触,而不休息。我们的造业是一直造作下去的,他是没有惭愧心的造作下去。
 
  这个是讲这个业,我们看果报。
 
  果报相:如是故有大猛火光于中发动。由于这个想要去接触男女色身的欲望去产生行动以后,内心当中就会预先的看到一种大猛的火光,在我们的心中发动起来。
 
  这地方值得我们注意,这地方的果报,不是我们唯识学所说的异熟果,不是那个,是你在造业的当下,你内心当中已经有一种从烦恼火到业力火到果报火,是预先的心中的一个功能而已,还是一种种子的功能,这个地方是约着今生的造作,而今生在内心当中所累积的一种地狱的功能,就是属于心中的果报火出现。
 
  这个地方是说依止淫欲所带动的惑业苦,这以下把来生的结果就发明出来。
 
  别明:如人以手自相摩触,暖相现前。二习相然,故有铁床,铜柱诸事。
 
  佛陀先讲出一个譬喻,说为什么男女身体的接触,怎么就产生火呢?比方你用二只手,左右的互相的磨触,时间久了以后,你就会产生温暖的相状,这温暖的相状正是火的一个前兆。这是譬喻,这以下合法:二习相然。二习指的是二种烦恼,一个是烦恼的现行,一个是烦恼的种子。现行跟烦恼这二个互相的作用,就好像火互相燃烧一样,我燃烧你,你燃烧我,彼此互相的增上。所以到了来生……,以下的果报是讲正式的异熟果了,来生的铁床,铜柱诸事。我们一个人经常造邪淫的罪业,他的果报是铜柱地狱。
 
  圆瑛老和尚说:这铁床铜柱解,是同一个地狱里面的二个工具。说我们一个人造邪淫重的人,临命终的时候是投生在一个铜柱,这个铜柱就像须弥山一样的大,非常炎热的铜柱的山顶,那么山的下面有一个铁床,铁床的下面有热火在燃烧。他到铜柱的上面以后,看到了这个山下的铁床,有端正的男女身相,他就动起了爱取的烦恼,他就往山下跑,跑到铁床的时候,他就被大火所烧,这个就是铁床铜柱诸事。当然铁床铜柱的来源,是来自于他前身的烦恼造罪业,所累积的痛苦的果报;假设他在临终之前没有忏悔,他来生就出现了铁床铜柱这种痛苦诸事。
 
  到这个地方是把惑业苦加以说明,这以下佛陀对我们的劝勉。
 
  劝诫:是故十方一切如来,色目行淫,同名欲火。菩萨见欲,如避火坑。
 
  一切十方如来,他深深的了知因果的道理,所以他以智慧眼来观察男女的行淫就像欲火——淫欲会产生烦恼火,乃至于产生罪业之火,最后产生果报之火,就积淫成火,淫欲是带动火,它的本质是火。所以菩萨见到欲,这个欲值得我们注意,菩萨是不会造邪淫的,他这个地方是指种邪淫的念头。身为一个菩萨,在心中发现这个淫欲的念头在活动的时候,他要怎么转想呢?就像一个人走路要避开火坑。你掉到火坑里面去,你就被火所烧,菩萨对淫欲的念头是生厌离想,把它当火坑一样的厌离。
 
  在整个地狱的十种烦恼的因当中,淫欲是列为第一个,这当中有二个理由:第一个它是生死的根本,第二个是万恶之首。所以把它列做第一个。
 
——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664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欢迎投稿:news@fjdh.cn | 联系我们 QQ:437786417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