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净土宗>>正文内容

净界法师:我们为什么会下地狱——慢习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7年06月19日
来源:本站原创   作者:净界法师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 

我们为什么会下地狱——慢习
 
净界法师
 
  慢习
 
  慢的相貌是恃己于他,高举为性,生苦为业。我们仗持自己的某一种功德,把自己的身心世界高举,本来你没那么高,就把自己高举。
 
  总标:三者慢习交陵,发于相恃,驰流不息,如是故有腾逸奔波,积波为水。
 
  慢它的特色也是一种水,不过它这个水跟贪的水不太一样,前面那个水是寒冰之水,这个水是污秽的水。
 
  慢习交陵,高慢的现行跟种子,彼此交互的作用,而产生一个陵,这个陵就是解释烦恼的相貌,就是超越。我们总是会觉得自己是高高在上超越别人,我们总是觉得全世界没有一个人比得上自己。就是把一种自我,不知不觉中把自己抬高。
 
  造业相:因为这样一种超越的心态,就造业了——发于相恃,驰流不息。为什么会去高慢呢?因为心中有所仗恃。可能是自己财富很多,或者自己是很尊贵的出身,或者具足多闻的智慧等等,有所仗恃。有所仗恃的时候,这个仗恃就会变成一个山——我慢高山,就在平等的心中产生一个高山,高山当中又有慢的水往下流,当然山中的水就奔驰,速度非常的快。水从上往下流,就比喻我们在造业,由仗恃的高山,而产生一种躁动不安奔驰的水流,这是指它的造业相状。
 
  果报相:如是故有腾逸奔波,积波为水。高山当中有泉水这样奔驰下来,腾跃放逸的种种奔驰的波浪,在心中就把这波浪就产生一种水,当然这个水是污秽的水,是一种毒害的水,这个时候在心中已经是预先的出现。
 
  别明:如人口舌自相绵味,因而水发。二习相鼓,故有血河、灰河、热沙、毒海、融铜灌吞诸事。
 
  这个地方就把来生的果报发明出来。先讲譬喻,说高慢怎么就有水呢?比方一个人,他的舌头自己去顶住自己的上颚,高慢的人他心就是高举,高举以后就像一个人舌头一高举以后,顶住上颚,就把水创造出来。这比喻我们今生不断生起高举的烦恼跟业力,来生就会二习相鼓,烦恼的现行跟种子互相的鼓动,死了以后就会有血河地狱。血河地狱是怎么回事呢?地狱的二边是两个高山,你人一走进去以后,二个高山突然间相合,就把这个人的色身夹成血肉模糊的血水,血水多了以后就血流成河;就比喻说,很多人在那个地方万死万生,被二山所夹所造成的血河。
 
  灰河地狱:是指这个罪人,他投生在很高温的沸腾的灰黑之水(这个水是灰黑色的),罪人到了沸腾灰黑之水以后,脓血流出,痛苦万状,就是灰河地狱。当然这个就是平常时候念念起高慢心,就把沸腾的黑水给成就了。
 
  热沙、毒海:圆瑛老和尚说这二个是合起来,就是黑沙地狱。在热毒的海当中,罪人投生到又热又有毒的海当中,非常痛苦。非常痛苦怎么办呢?他就往岸边游,游到岸边的时候,他以为可以休息了,其实岸边的它那个沙是烧红的热沙,所以他到岸边的时候,他也是烧得皮破澈骨,这是热沙毒海地狱,叫做黑沙地狱。
 
  融铜灌吞诸事:乃至于用高温熔化的铜汁,来灌他的口,有这样子痛苦的事情出现。这个都是在因地起高慢心,而没有如法的忏悔对治,念念的累积所造成的异熟果。
 
  劝诫:是故十方一切如来,色目我慢,名饮痴水。菩萨见慢,如避巨溺。
 
  十方一切如来以他的智慧眼,来观察我慢之心,就像饮痴水(痴水是古代印度一种毒水,你喝下去以后,突然间就变成愚痴失去理智,就叫痴水)。比喻我们生起高慢心以后,我们就忘失自己的定位,也见不到自己的过失。所以菩萨见慢,菩萨见到心中生起高慢,赶快生怖畏想、厌离想,就像远离沉溺在一个非常炎热,充满毒害的大海当中一样,要赶快出离。
 
  高慢心在唯识学上说,说人生起高慢最大的问题,就是不见己过。我们一个人起高慢心以后,我们看不到自己的过失。
 
  我讲一个历史的故事,给大家体会体会。故事讲到淮南王的叛乱,这个是在汉文帝时代的一个最大的诸侯王的叛乱。淮南王跟汉文帝这二个人,都是汉高祖的儿子,汉文帝是排行第四,是皇四子,淮南王刘长是排行第八,皇八子。
 
  汉文帝这个人的个性,在史记上的记载:俭朴克己,崇尚无为。他平常生活很节俭,汉文帝这个人他的衣服穿旧了,他也舍不得丢掉;吃东西很简单;而且他对于用兵打仗,非常谨慎,他崇尚老庄的思想无为。所以你看匈奴来侵犯他的时候,在文景的时代都是安抚的,顶多把匈奴赶出去,赶出去就好了,就不再追杀了。所以他的思想行为是属于俭朴克己,崇尚无为,他的个性是这样。
 
  淮南王刘长是皇八子,他当时已经被封为淮南王,他的性格是相反,骄奢高慢,甚至于是带一点跋扈。他的高慢心有二个理由,第一个理由:因为淮南王刘长他出生的时候,他的母亲因为牵涉到一个判乱的罪,被冤枉了,就死在狱中,所以淮南王从小是被吕后带大的。我们都知道汉高祖刘邦往生以后,实际掌权的是吕后,所以他在吕后的庇护之下,他产生一种高慢跋扈的心情。第二点:吕后她为了增长吕氏家族的权势,在汉高祖刘邦往生以后,大肆的杀汉高祖的儿子,杀到最后到了汉文帝的时候,汉高祖的儿子全部被杀光,剩下二个——皇四子汉文帝跟皇八子刘长。所以汉文帝剩下唯一的兄弟就是淮南王,所以对他也比较包容。所以他过去有吕后的依靠,现前又有汉文帝的依靠,所以他就变得比较高举跋扈。
 
  跋扈到怎么情况?我们举出一个例子来说明。汉文帝时代,淮南王刘长曾经因为某一种个人的恩怨,扑杀大臣。这大臣是谁呢?辟阳侯审食其(音:审一机)。这个审食其,刘邦在位的时候曾经做过宰相,就算汉文帝的时候也是一个大臣。他过去因为曾经有个人的恩怨,他触恼过淮南王,淮南王他没有正式的经过刑部的判罪,就直接去找辟阳侯,辟阳侯看到淮南王,就赶快出来迎接了,而淮南王就在大门当中,拿出他预先准备的铁锤,一锤就把辟阳侯打在地上,然后一刀上去,就把辟阳侯给杀死了。
 
  当然这件事就很严重——扑杀大臣。大臣们议论纷纷。淮南王他杀了辟阳侯以后,他当时是肉袒请罪——把衣服脱掉跑到汉文帝那个地方请罪。但是他请罪,看这个历史上,他没有惭愧心,他就述说辟阳侯的过失,说:这个人该杀。汉文帝是爱护这个弟弟,也对他包容——不予处理,不予处理以后,就更增加刘长的高慢心了。
 
  后来发展到他做出了三种的重大过失:第一个他自订法律。在淮南国他不用汉朝的法律,自己就用自己的法律;第二个戒严清道。淮南王刘长他一出巡的时候,道路上全部都要清道,所有的人都要离开,这个是只有皇上才可以,诸侯王是没有这种待遇的;第三个出言不逊。他不管私底下的言词,不管他上奏汉文帝的奏折,对于他的皇上经常有不礼貌的举动、言词。但汉文帝都没有对他采取惩罚的情况,所以在这三种过失的情况之下,后来就发生了叛乱,勾结匈奴的叛乱,最后当然被汉文帝的中央军队给消灭了。消灭以后就把淮南王抓起来,抓起来以后,汉文帝还是疼惜这个弟弟了,并没有杀他,就把他编到巴蜀(四川偏远的地方去),把他长期的监管。
 
  淮南王在往巴蜀的过程当中,他这时候真实的起惭愧心了。在史记上讲出一个很有名的话,他说:我以骄故,不见自过若此。他说我身为淮南王,本来的生活就很美满,但是因为高举的关系,我竟然见不到我的过失(到这种地步)。后来他就绝食而亡,就不再吃饭,觉得没有脸再活在这个世界,就自杀而亡。
 
  所以我们看一个人高举以后,他就看不清楚整个因缘法的差别。因为君臣之道,他跟他虽然是兄弟之间,但是毕竟是君臣的名分。所以忘失自己应有的定位,而看不到自己的过失。就像一个人饮愚痴之水一样,再也见不到自己的过失,过失累积到一个程度的时候,就会有血河、灰河、热沙、毒海,种种痛苦的事情出现。
 
——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666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欢迎投稿:news@fjdh.cn | 联系我们 QQ:437786417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
上一篇:净界法师:我们为什么会下地狱——贪习
下一篇:没有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