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净土宗>>正文内容

净界法师:凡夫临终去处的相貌(二)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7年06月15日
来源:本站原创   作者:净界法师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凡夫临终去处的相貌(二)
 
净界法师
 
  杂想:情少想多,轻举非远,即为飞仙、大力鬼王、飞行夜叉、地行罗刹,游于四天,所去无碍。其中若有善愿善心护持我法,或护禁戒,随持戒人,或护神咒,随持咒者,或护禅定,保绥法忍,是等亲住如来座下。
 
  这个是中等的。说他一生对男女、财富多少有一点贪爱,但是他理想抱负,这种正念的力量,是超过贪爱的力量,想像的力量多,情爱的力量少。当然这个人从本经来说,他身体里面有水,但是也有气势,但是气势强,所以他能够轻举,就是高飞,但是不能够飞得很远。
 
  这以下提出了四种差别:即为飞仙,这是指的九想一情,他有百分之九十的想,百分之十的情。那么这种人是具足五种神通,在天上做种种飞行的天人;大力鬼王,指的八想二情。比方种种的山神土地尊神,某某大帝、某某国王等等的这种大力鬼王;飞行夜叉,这指七想三情,前面是指鬼王,这是指他的将帅,八部的鬼帅,他能够飞行;地行罗刹,这个是六想四情,一般的旷野鬼神,但是他也没有太多障碍,就算不是多财鬼,应该也是少财鬼,还不是属于饿鬼,因为他想的成分还是多——六想四情。这以上四种最多的范围,能够游行在四天王天来去自如,无有障碍。因为他生前虽然有一点贪爱,但是他的理想,希圣希贤的那种理想抱负还是多的。
 
  再看另外一种,在情少想多的过程当中,他又把它分出一种:
 
  其中若有善愿善心护持我法,或护禁戒,随持戒人,或护神咒,随持咒者,或护禅定,保绥法忍,是等亲住如来座下。
 
  所以你看佛陀在讲经的时候,你看他前面的纯想也是一样,他先讲非佛弟子,再讲佛弟子。前面是讲非佛弟子,变成飞仙、大力鬼王、飞行夜叉、地行罗刹,这个是世间的善人,这以下讲佛弟子。
 
  假设他有一般的善心,除了希圣希贤的理想抱负,更重要他有一种善愿——护持三宝的愿力。护持三宝当中,他以下提出了有四种的情况:第一个护持我法。护持如来的正法,这种护法尊神,讲大乘经典的时候,护法神会来护法;第二个或护禁戒,随持戒人。这个是护戒的善神,在戒坛当中有很多的护戒善神,或者他是保护戒法,或者保护持戒之人,这个是护戒的尊神;第三个或护神咒,随持咒者。保护神咒,乃至于保护持咒之人;第四个或护禅定,保绥法忍。有的护法神是专门护持,哪一个人修禅定他就保护他,使令他远离魔障,保绥,绥就是安定的意思,使令能够身心安定,而成就无生法忍。那么有这种亲近护持三宝愿力的尊神,他就会在如来的座下而成为三宝的护法尊神。
 
  所以它这个地方,我们看本经,我们一般讲鬼道,其实它是把鬼道分成二类:一种是鬼,一个是神,有福德的是神,没有福德叫做鬼。在神当中,本经又分成二类:第一个具足善心而不具足善愿。他有善心,但是没有护持三宝的愿,这一类大概就是到了飞仙、鬼王、夜叉、罗刹去了。福报力很大,但是跟三宝都没有什么因缘,只有善心的。第二个他有善心又有善愿,就会亲近三宝,来护持三宝,有这样的差别。
 
  情想均等:情想均等,不飞不坠,生于人间,想明斯聪,情幽斯钝。
 
  就是他内心当中对于五欲的情爱,跟对整个圣贤之道的理想抱负是均等的,一半一半的,这种人他也不会飞举,也不会坠落,而生在人世间。做为一个人有二种差别:第一种人是想明斯聪。就是这个人他平常,欢喜用觉照的智慧,来推度事理的聪明人,这种人就属于聪明人,凡事用智慧来推度的;第二种人是情幽斯钝。他遇到事情是习惯用感情来判断,跟着感觉走,做什么事情也没什么章法,没什么考虑的,这种人一般都是暗钝愚痴之人,就是分出这两种人出来。
 
  这个是讲到情想均等,他是做为一个人,到这个地方还没有堕落,都还不错。
 
——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659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欢迎投稿:news@fjdh.cn | 联系我们 QQ:437786417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
上一篇:净界法师:凡夫临终去处的相貌(一)
下一篇:没有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