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净土宗>>正文内容

净界法师:我们为什么会下地狱——贪习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7年06月19日
来源:本站原创   作者:净界法师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 

我们为什么会下地狱——贪习
 
净界法师
 
  贪习
 
  其实淫欲也是贪,因为淫欲的势力特别强大,所以把它单独的标出来。这个贪是对三界的果报产生染着,因为染着产生痛苦,染着为性,痛苦为业。贪当中其实它所贪的当然很多,除了男女的色身以外,都是属于贪所收摄。不过这个地方从经文上看,它所偏重的是贪求财物跟贪求名声这二部分。
 
  总标:二者贪习交计,发于相吸,吸揽不止,如是故有积寒坚冰,于中冻冽。
 
  我们看贪烦恼活动相貌:贪习交计,贪是现行,习是种子,现行跟种子互相的作用而产生一种计,这个计就是一种筹划、计算,整天就想着怎么去赚钱,怎么去增加自己的地位,叫做计,一种筹划计算。
 
  造业相:发于相吸,吸揽不止。由筹划计算就会产生一种相吸,比方说我们去做生意,我们总是希望把对方的钱吸过来,来增加自己的钱,彼此都有这样的想法,叫相吸。我把你的钱吸过来,你也把我的钱吸过去;我把你的荣耀吸过来,你也想把我的荣耀吸过去。彼此都有一种想法,把对方的财富,乃至于对方的荣耀,把它吸过来的心情,这种造作,乃至于彼此吸揽不止,就是说对这样的一种行动,是多多益善,不会满足的。这是他的造业情况。
 
  当然如果我们开始对治了,那这惑业苦的力量就被破坏掉了。所以他这个地狱是烦恼——造罪到结果,他过程都没有起惭愧心,都没有对治,所以它的势力特别大。
 
  果报相:故有积寒坚冰,于中冻冽。因为因地就是吸别人的东西嘛,吸久了以后,你内心当中就积集很多很坚定的寒气,到最后就变成冰块,最后就会产生一种使令我们的色身冻冽的果报。
 
  这地方也是约内心安立的。菩萨会事先的预知心中的冰块,因为在贪求财富、贪求名声的时候已经结冰了。这是约着现世的惑业苦来说,我们看来事的果报。
 
  别明:如人以口吸缩风气,有冷触生。二习相陵,故有吒吒、波波、罗罗、青赤白莲寒冰等事。
 
  这个地方正式的说明来世的异熟果。先讲譬喻,比方说一个人把嘴巴打开来,去吸收外在的冷空气,吸久了以后,你身体就有寒冷的感觉;比喻我们吸收别人的财物,事实上是把寒气一直在吸,每起一次贪念,就好像在吸收一点寒气,寒气累积久了就会有冰块哦。
 
  看它冰块是怎么样?二习相陵。种子跟现行二种烦恼,互相的凌夺,互相的作用,你来世就会有吒吒、波波、罗罗,这个是一种寒冰地狱,讲出三种寒冰地狱。这个吒吒、波波、罗罗,都是从地狱所受的寒冻之苦,所发出的音声,来安立它的名称。这个吒吒是最轻微的,波波中等的,罗罗是最严重,寒冷的相貌出现的时候,他发出这种痛苦的音声,就是吒吒、波波、罗罗。
 
  青赤白莲:是约着地狱的罪人,他痛苦色身的相状来安立的。说是到寒冰地狱的时候,有一种叫青、赤、白三种莲花,青莲花地狱、赤莲花地狱、白莲花地狱。青莲花地狱,这个莲花指的是这个人身体被冻伤以后,皮肤裂开来,就像莲花开敷的情况,叫做莲花。莲花有三种:第一个青,比较轻微的就是他的色身被冻成了青瘀,叫青莲花,变成青瘀色;赤莲花就是它变成红肿;白莲花就是他整个身体,整个血液已经完全停止了,变成苍白相状,就是白莲花。
 
  青、赤、白三种颜色,正是形容寒冰地狱的众生,他色身的形状。六种寒冰地狱等于是八寒地狱的前面六种,举出来这六种。
 
  劝诫:是故十方一切如来,色目多求,同名贪水。菩萨见贪,如避瘴海。
 
  说一个通达因果的佛陀,他对于我们内心去贪求财物,就好像你把寒冰的水贪过来,你不断的起贪念,你就不断的在累积这种冰寒的冰块、贪爱的冰水。菩萨对于心中生起贪念,就像远离瘴海,大海当中有瘴气,瘴气你吸到身体里面去,就会产生疟疾的,就会死亡,就像瘴海一样。
 
  这个地方我们可以很清楚的知道,佛陀在发明地狱的时候,他是偏重果报。就是每一个烦恼都有它相应的果报,而这个果报是怎么来呢?就是你在起烦恼的时候已经累积的。你说:来生的地狱怎么有呢?是我们念念之间起烦恼的时候,念念的成就。虽然是来生才出现,但是在当下其实就累积了。所以我们从果报当中的怖畏进而对烦恼的一个厌离,你对烦恼有厌离心,那修行就容易了。看看你用不净观、无常观、空观来对治,你就有强大的力量,所以先预知当来的恶果。这是佛陀对我们的劝诫。
 
——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665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欢迎投稿:news@fjdh.cn | 联系我们 QQ:437786417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
上一篇:净界法师:我们为什么会下地狱——淫习
下一篇:没有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