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净土宗>>正文内容

净界法师:内分外分都是约着一念的妄动才有的!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7年06月11日
来源:本站原创   作者:净界法师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内分外分都是约着一念的妄动才有的!
 
净界法师
 
  丁二、正说
 
  这以下正式说明三界染净因果差别的道理。
 
  (分三:戊一、总明二分。戊二、别示七趣,戊三、结示劝修)
 
  戊一、总明二分
 
  (分三:己一、约迷真双标。己二、约情想别示。己三、明纯杂升沉)
 
  总明二分就是刚开始讲到三界的因果,佛陀先把众生的内心世界,分成二分。我们一般人这二分都具足,看这个意思,大部分的人都是具足内分跟外分,一个是充满了理想抱负,一个充满了种种的情爱跟贪欲,这二种分都是具足的。
 
  己一、约迷真双标
 
  众生因为迷失了清净的本性,而生起一念的妄想。这时才标举出在虚妄的妄想中,产生内分跟外分。看经文:
 
  阿难!一切众生,实本真净,因彼妄见,有妄习生,因此分开内分外分。
 
  我们众生清净的本体,它的确是清净本然,周遍法界,没有这种三界虚妄的相状执,本来是没有的。这一点蕅益大师会不断的强调,就是本来没有这种染净因果的,本来没有的。本来没有怎么就有呢?因彼妄见,有妄习生。就是在清净心当中,从本体的……所以我们在观察一念心性,我们要掌握二个重点:不变性跟随缘性。你观不变的时候是本来都没有,如果我们的惑业苦是本来就有,那就糟糕了,那我们就不能改变了。所以一切众生,实本真净,是发明清净的随缘不变之体,体是没有的;但是它有它随缘的作用,这种随缘的作用,会随顺我们众生一念妄动的因缘,就产生能见所见的无明烦恼的显现。
 
  所以这因彼妄见就是产生第八识三细的烦恼,这是比较微细的。有妄习生:由根本的烦恼再继续的……一念不觉生三细,境界为缘长六粗,外境的刺激,就产生种种第六意识的爱取烦恼的种子跟现行的生起——有妄习生。这是第六意识所产生的枝末的烦恼,前面是第八识的根本烦恼,这二个都是在发明心性虽然全体不变,但是它会随染净的因缘而显现差别的因果。这个地方是随着颠倒的因缘,产生了颠倒的因果。因为一念颠倒以后,就产生了内分跟外分,内分就是我们众生心中的情爱,外分就是我们众生种种的理想,这二种。
 
  内分外分都是约着一念的妄动才有的,本来是没有所谓内分外分的差别。
 
——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654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欢迎投稿:news@fjdh.cn | 联系我们 QQ:437786417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