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净土宗>>正文内容

净界法师:佛陀即将宣说众生法界整个惑业苦的生起的因缘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7年06月11日
来源:本站原创   作者:净界法师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佛陀即将宣说众生法界整个惑业苦的生起的因缘
 
净界法师
 
  己三、结请决定开示
 
  这个时候请佛陀做出明确的开示,这个决定就是明确。看经文:
 
  惟垂大慈开发童蒙,令诸一切持戒众生,闻决定义,欢喜顶戴,谨洁无犯。
 
  阿难尊者他提出二个疑情以后,他就把这个做总结,说为什么要提出这个疑惑,他的理由说明。说惟愿佛陀依止大悲心,来开发我们众生心中的迷蒙(童蒙就是迷惑),使令一切的末法众生,末法众生在持戒的过程当中,他能够产生一个决定义,决定义就是说,当佛陀这样讲以后,众生就很明确的知道,其实因果跟空性,所谓的自性空跟因缘有这二个道理,是绝对没有差错的。佛陀讲完以后众生就没有任何疑惑了,就是决定!大家能够很顶戴欢喜的去受持佛陀的净戒,而无所违犯。
 
  所以蕅益大师在这一段的总结当中他就说:观此经文,有扶律谈常之意。你看我们前面经过一大段,在讲修行位次的时候,其实修行位次在正念真如的过程当中,他观的时候是观空性。因为你破烦恼障,你当然是观空性,觅心了不可得,所以他从空观里面一直观进去,把烦恼的力量慢慢慢慢的消灭掉。因为烦恼是根据我爱执嘛,我们执着我们生灭的因缘当中有一个自我,所以空观把烦恼消灭以后,他才能够转凡成圣。但是在修空观的过程当中,可能会忽略了因果的道理,所以佛陀必须把戒律的这一部分把它给扶持起来,就是扶律谈常,一方面畅谈清净的佛性,一方面强调持戒,断恶修善的重要,这一段有这一层意思。
 
  丙二、示答
 
  前面都是阿难尊者提出疑情,这以下如来就很清楚的显示来回答这个问题。
 
  (分二:丁一、赞许。丁二、正说)
 
  丁一、赞许
 
  如来对阿难尊者的请法,一方面对阿难尊者赞叹,一方面允许来宣说。看经文:
 
  佛告阿难:「快哉此问!令诸众生不入邪见。汝今谛听,当为汝说。」
 
  首先佛陀先赞叹,说快哉此问!快当然是畅快心意,所以快哉此问简单的说:阿难尊者你问得好啊!你这个问题问得正是时候。因为前面佛陀一再强调理观的重要,可能会忽略事相的断恶修善。所以这时候阿难尊者提出这个问题,也是正是时宜,所以问得好!因为你这样一问,才使令末法众生不入二种的邪见:一方面不会执理废事,一方面不会执事昧理,破除二种邪见。这个是赞叹,第二个正式的允许,你应该好好的谛听,我会为你详细的说明,众生法界整个惑业苦的生起的因缘。
 
  我们可以这样子讲,诸位我们看前面的明正助行所成伏断圆三德位,你看前面那一段,佛陀虽然讲正行跟助行,其实佛陀在整个十住、十行、十回向的过程当中,是偏重空观的。他就是一直在破我法二执,我空观破我执,法空观破法执,让心胸慢慢的扩大,内心的功德慢慢的显现、慢慢的显现、慢慢的圆满。所以前面是理观破烦恼障,这一科以后就修假观了,破业障。前面我们可以说是修空观,偏重在转烦恼障成般若德;这以下这一科是修假观,转业障成解脱德。前面的对治在烦恼,这一科对治在业力,对治罪业。
 
——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653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欢迎投稿:news@fjdh.cn | 联系我们 QQ:437786417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