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净土宗>>正文内容

净界法师:十住——具足住、正心住、不退住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7年05月15日
来源:本站原创   作者:净界法师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十住——具足住、正心住、不退住
 
净界法师
 
  具足住:既游道胎,亲奉觉胤,如胎已成,人相不缺,名方便具足住。
 
  他既然入胎以后,他那个明了的心,就能够游历于诸佛的道胎当中。就像说菩萨一念的菩提心,游历于二空真如的佛性当中,慢慢慢慢的增长自己的善巧方便;而且亲奉觉胤,他已经能够亲自把自己当做佛陀的真子。他内心有承当力,自知我是未成之佛,诸佛是已成之佛,其体无别,他对佛陀的整个家业,已经有承当的那一份的勇气,他认为自己是迟早要能够继承佛陀的家业——亲奉觉胤,已经自认为是佛陀的真子了,讲一个譬喻如胎已成,人相不缺。就像一个人他在胎当中,胎的五根——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,五根已经具足了,五脏六腑也都具足无缺,表示他其实已经具足佛陀实智跟权智的智慧,只是缺乏历练,但是那个相貌、格局,已经有那么一点味道出来了。如胎已成,人相不缺:看起来像个人,虽然胎还在母胎当中,什么事也不能做,但是你远远看过去,像个人。因为他眼精、耳朵、鼻子、嘴巴、身体都像个人,就是人相不缺了,当然他没有产生人的行为,但是已经有那个相状,胎相成就了,叫方便具足住。
 
  他在前面的四住当中成就我空、法空的智慧,三空自调,然后善巧方便,度化众生的善巧,他也慢慢的跟诸佛学习,这叫具足方便,这个指的是广度众生的善巧方便,慢慢慢慢的具足。
 
  正心住:容貌如佛,心相亦同,名正心住。
 
  容貌如佛是在形容前面的具足住。这个菩萨他方便具足住的时候,因为他是胎相已成,人相不缺,外表看起来跟佛长的是一个样子,当然长得比佛还小,也没佛陀的作用,但是外表看起来跟佛差不多。那么进一步心相亦同(前面是讲外表,这地方是讲内心):他内心当中,实智、权智也慢慢慢慢的具足了,叫正心住。空观、假观的智慧,慢慢在一念心中,慢慢的增长广大。
 
  不退住:身心合成,日益增长,名不退住。
 
  什么叫身呢?当然我们看到的、表现在外的、能够见闻觉知的叫身,比喻菩萨的方便善巧的智慧。菩萨在广度众生的时候,他所施摄的方便,你可以看得到的。心就是菩萨内心自己调伏烦恼的智慧,我空、法空的智慧,这一部分我们看不到,叫心。就是权智跟实智已经逐渐的成就,而且日益的增长广大,叫做不退住。他道心已经不退了,菩提心不容易退转。当然这时候还没出胎,菩萨还在修行进修当中,但是他的内心当中,他的实智跟权智,已经跟诸佛有慢慢一点相似了,最重要他的菩提心不退转。
 
——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626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欢迎投稿:news@fjdh.cn | 联系我们 QQ:437786417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