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净土宗>>正文内容

净界法师:十行——无尽行、离痴乱行、善现行、无著行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7年05月16日
来源:本站原创   作者:净界法师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十行——无尽行、离痴乱行、善现行、无著行
 
净界法师
 
  无尽行:种类出生,穷未来际,三世平等,十方通达,名无尽行。
 
  这地方是讲精进波罗蜜。
 
  种类出生,就是菩萨在整个苦恼众生之中,他能够随顺众生十二类生的差别——随类示现。他要度人道众生,他肯定要现人相;他要度化狗众生,他就显现狗王,或者是猴王等等。空间当中他是种类出生,在时间上是穷未来际,菩萨是不休息。所以三世平等,十方通达:时间上是平等皆能够成就,在空间当中,十方世界都能够通达无碍,名无尽行。这个时候菩萨他那一念心对积集资粮、度化众生是时空无尽的。他没有说了我度化众生,度了二十年三十年就退休,没有这种事,他是时空无尽的。因为他顺从真如,真如当然没有过去、现在、未来,他无尽行,称性而起的悲愿。
 
  离痴乱行:一切合同,种种法门得无差误,名离痴乱行。
 
  这地方是讲禅波罗蜜。
 
  一切合同,菩萨在度化众生的过程当中……,当然他要是依体起用的时候,那是法法不同。你看忏公师父,他度化众生也是各式各样,对于有善根的众生他特别严格,你要是出家以后,他对你的态度就不同了,你要是在家居士他对你特别好,所以初学者他是种种的善巧方便,但是你一旦入门以后,他标准就提高了。
 
  菩萨度化众生是各式各样的,所以他依体起用的时候,当菩萨假观现前的时候,他是无量差别;但是他摄用归体的时候,他回归到一心真如的时候,法法消归自性的时候,那是一种无差别的意境,一切合同。忏公师父回到佛堂他一打坐时候,正念真如的时候,那是一切合同,摄用归体的时候,把心带回家的时候,那又是一个平等的法界。
 
  在平等当中又种种法门得无差误,前面是讲菩萨的摄用归体,这地方是讲菩萨的依体起用。他一念心性开始观机逗教的时候,这个众生应该是用慈悲摄受、应该是金刚怒目,他的表达方式不会有差错。该怎么做他就怎么做,不会有差错,离痴乱行,不会有愚痴错乱的情况发生,说:诶,这个众生度错了。不可能有这种事情发生,菩萨的禅定转深了。
 
  善现行:则于同中显现群异,一一异相各各见同,名善现行。
 
  这个地方是般若波罗蜜。
 
  则于同中显现群异,这个地方是讲菩萨度化众生是理不碍事,同就是前面说的合同,他在一念平等心当中,他能够显现种种差别的相状。你看那菩萨早上现慈悲相,他晚上会现怒目金刚相,他现各式各样的相,他一念平等当中现差别相,理不碍事。他可以现种种差别相当中,他的内心又能够平等不二。前面那一句话叫做理不碍事,下面一一异相各各见同,叫事不碍理,叫善现行。菩萨的空观、假观的智慧,在心中的操作非常的熟悉,理事无碍。他能够同中现异,异中见同,叫善现行。所以这菩萨在理跟事之间,他能够善巧的显现。
 
  无著行:如是乃至十方虚空满足微尘,一一尘中现十方界,现尘现界,不相留碍,名无著行。
 
  这个地方是讲方便波罗蜜。
 
  如是,是承前面善现行的功德,前面的菩萨理事无碍,真俗圆融,从理事无碍当中慢慢慢慢能够达到事事无碍,所以乃至就是慢慢的进步了。进步到什么程度呢?十方虚空满足微尘。他能够把一个广大虚空,能够容纳在一个小微尘当中,就大中能够现小;而且在一一微尘当中又能够现十方世界,就是小中又能够现大。所以现尘现界,能现跟所现,如果是小中现大,那能现的就是尘,所现的就是界;如果是大中现小,能现的就是界,所现的就是尘。总而言之,能现、所现彼此间不会互相的破坏。不会互相的破坏就是说:他小中现大,它大的相、小的相不会破坏,但是还是显现,不会坏小相大相的假相,名无著行。
 
  从前面的善现行是理事无碍,无著行就是事事无碍,就是小大无碍。
 
——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629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欢迎投稿:news@fjdh.cn | 联系我们 QQ:437786417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