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净土宗>>正文内容

净界法师:十行——欢喜行、饶益行、无瞋恨行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7年05月16日
来源:本站原创   作者:净界法师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十行——欢喜行、饶益行、无瞋恨行
 
净界法师
 
  辛二、明十行
 
  行就是菩萨经过十住的整个止观的修学,增长自己的实智跟权智以后,慢慢的破无明,慢慢的增长内心的法身,开始产生十波罗蜜的妙行。而这个十波罗蜜,完全是从利他安立的。我个看菩萨的十波罗蜜跟我们在行波罗蜜完全不一样,当然我们的境界是差一段距离,不过这个十行我们迟早要经过的,迟早的!所以我们先随喜功德,先把善种子种下去,佛法是先有种子,再有开花结果的,我们先用随喜的心,来看十行菩萨的功德,未来我们就可以开花结果。
 
  欢喜行:阿难!是善男子,成佛子已,具足无量如来妙德,十方随顺,名欢喜行。
 
  欢喜行主要的特点是成就施波罗蜜。
 
  是善男子指的是十住位已经圆满的菩萨;成佛子已:他已经在佛陀的家族当中诞生,而且已经成就灌顶,已经长大成人了,不能老是待在家里面,佛陀开始付给他一些事情做了。这时候他的心中已经具足无量如来的妙德,就是说他的实智、权智二种的功德,都慢慢的具足了。所以他能够十方随顺:他能够随顺十方差别的众生的根机,来观机逗教,来做种种的财施、法施、无畏施,叫做欢喜行。
 
  这个欢喜是在形容初行,菩萨在布施的过程当中,他内心是欢喜的。因为他要有众生,他才能够历练嘛。所以到十行以后,那可不是普通的菩萨,他经过前面安住,他对真如已经是很坚固的安入,他深深的相信我们一念心中具足法身、般若、解脱,他缺乏的就是历练——假借众生的因缘,来开显我内心的功德。所以他看到众生的时候,他起欢喜,因为他没有众生,他怎么去开发他的功德?没办法开发他的功德。因为他前面的十住,都是在亲近十方诸佛,在做自我的调整;到十行的时候,他开始下化众生,来到五浊恶世苦恼众生的世界,开始历练。历练的时候,他的心情是怎么样呢?十方随顺,起大欢喜。众生是怎么样的根机,他就用什么样的方法来度化他,而且度化过程当中起大欢喜。
 
  饶益行:善能利益一切众生,名饶益行。
 
  这地方是讲菩萨的戒波罗蜜。
 
  菩萨在度化众生的时候,他是安住在菩萨的三聚净戒——摄律仪戒、摄善法戒、摄众生戒,所以他能够平等利益一切种种的众生,不管是有善根、没有善根的一切众生,他都能够多多少少给他饶益。为什么菩萨能够给他饶益呢?因为菩萨在度众生的时候,依止三聚净戒,所以他具足一种威德力,所以他对众生多少都能够有所饶益。
 
  前面的欢喜是菩萨内心欢喜,这地方是讲菩萨对众生多所饶益。
 
  无瞋恨行:自觉觉他,得无违拒,名无瞋恨行。
 
  这地方是讲菩萨的忍波罗蜜。
 
  自觉,就是菩萨的向内,他内心正念真如,自己能够安住在二空的真如理,叫自觉;觉他就是菩萨的善巧方便——外观根机,向外能够观察众生差别的根机,所以他对众生有各式各样顺逆的因缘,他都能够无所违拒,而安忍不动。
 
  所以古德的注解上说:无瞋恨行这个菩萨,乃至于他在度化众生的时候起大悲心,众生对他有所辱骂,甚至于用行动去打他,他都能够安忍不动。因为他的心,随顺真如。我们为什么会动呢?因为我们对真如有所抗拒。从《楞严经》的思想讲,我们起烦恼只有一个理由:我们讲不守自性。我们对真如佛性抗拒,你抗拒真如你就被外境所转了。
 
  所以这个菩萨他念念之间,他会把一切的顺逆因缘都当做一个自己历练的对象——称性起修,全修在性。众生对他的伤害都是在消他的业障,所以他把法法都消归到一念心中,不见外面有什么众生可度,也没有所谓的功德可成,完全都是在假借外境,来修练他内心当中的般若、解脱、法身三德,所以他念念顺从真如,所以他也没有所谓的抗拒、瞋恨可得。
 
——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628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欢迎投稿:news@fjdh.cn | 联系我们 QQ:437786417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