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净土宗>>正文内容

净界法师:十住——治地住、修行住、生贵住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7年05月11日
来源:本站原创   作者:净界法师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十住——治地住、修行住、生贵住
 
净界法师
 
  治地住:心中发明,如净琉璃,内现精金,以前妙心,履以成地,名治地住。
 
  前面的发心住,内心产生一道的一心真如的光明出现,这个时候到了治地的时候,他就当下那一念真如的心中,就发明了另一道的空假中的智慧。前面是以如如智,而初证如如理,现在又如如理当中,又产生另一道的智慧,当然这智慧更深入了。这种智慧像什么呢?就像清净的琉璃宝,里面有一个能够放光的黄金。这个琉璃宝指的是一心真如,一心真如当中,它又产生了另一道的光明的黄金,就是三观的智慧。这个智慧干什么呢?是做什么用的呢?以前妙心,履以成地。 这个以前妙心,就是前面的初住的那一念的空假中的妙心,然后去履见真如之地。
 
  蕅益大师说:初住是佛性的最初的显现,二住是把佛性的量再扩大,到这个地方叫真修次第。以前妙心,履以成地:前面的初住好像降落伞刚刚落到大地上,一个点状的东西;这时候它在地上开始活动,把它的活动范围慢慢的扩大。当然你要能够在真如理扩大,你得靠智慧,如如智要观如如理,所以它产生另一个深层的空假中的智慧,在真如理谛慢慢的活动,使令他所证的真理慢慢的扩大、慢慢的扩大,叫做治地住。
 
  这个地方圆瑛老和尚讲出一个譬喻说:就像盖房子……十住还没有开始修波罗蜜,十行开始修波罗蜜,十地是做内心的调整,他证得法身以后,他并没有马上付出行动。他在盖房子之前,先平整大地,就是在修大乘的波罗蜜之前,先平治一心真如的大地,来当做未来十行的一个基础,叫治地住。
 
  修行住:心地涉知,俱得明了,游履十方,得无留碍,名修行住。
 
  这地方讲心跟地。前面的发心住,他是产生一道清净的智慧,这个是指的能证的智慧来说,空假中能证的智慧。这个地是所证的真如理,前面第二住治地住的那个地。
 
  修行住是把前面发心住那一道智慧的光明,跟所证的真如理,二个彼此互相的涉入,使令理跟智既能够通达明了,如如理而生起如如智,如如智还观照如如理,这个时候理智相互运作,慢慢慢慢的熟悉了,通达明了了。
 
  所以这菩萨的心中,能够游履十方,得无留碍。十方指的是三世——过去、现在、未来。他能够探讨过去心、现在心、未来心,整个三世的心中,他对于上求佛道,下化众生的行动,都没有障碍,叫修行住。他能够把理跟智的相互的运作,能够通达明了。
 
  生贵住:行与佛同,受佛气分,如中阴身,自求父母,阴信冥通,入如来种,名生贵住。
 
  行指的是菩萨的上求佛道、下化众生的妙行。前面的修行住都还是在心地上用功,到了生贵住的时候,他慢慢慢慢有一些简单利他的行动,而这个行动他表现出来的跟佛陀的本质就有点相似了。也就是说,他是受佛气分,他能够领受佛陀真如的气分,得到少分的气分。你看他不管是在佛堂拜佛、不管平常的度化众生,有那么一点的上求佛道、下化众生悲智相映的那种气分,讲一个譬喻如中阴身,自求父母。中阴身他在七七四十九天当中,他去寻求自己有缘的父母,去寻找他共业的父母。
 
  这个地方的意思就是说:这个菩萨的内心跟诸佛的内心,是阴信冥通,入如来种。菩萨的那一念菩提心,悲智相映的菩提心,冥冥当中跟诸佛的菩提心是相契相合,虽然没有佛陀那么圆满,但是却有佛陀那个气分出现,叫生贵住。他这时候正式生于佛家,在佛陀的母胎中正式的受生,在佛家当中已经是入胎了。
 
  在圆瑛老和尚的注解当中,他讲从发心住、治地住、修行住到生贵住这四个地,叫做入胎——入于圣胎。他开始在佛陀的家族当中入胎了,所以他所成就的是一种实智,就是偏重在我空、法空的智慧这一部分。
 
——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625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欢迎投稿:news@fjdh.cn | 联系我们 QQ:437786417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
上一篇:净界法师:十住——发心住(二)
下一篇:没有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