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净土宗>>正文内容

净界法师:十地——善慧地、法云地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7年05月28日
来源:本站原创   作者:净界法师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 

十地——善慧地、法云地
 
净界法师
 
  善慧地:发真如用,名善慧地。
 
  发真如用,就是前面的不动地,是成就真如之体,善慧地是依止前面八地的真如之体,而发起真如随缘的妙用,叫善慧地。
 
  善慧地所证的真如叫智自在所依真如。智慧自在所依真如。也就是说善慧地,他已经成就四无碍的辩才,他度化众生的那种智慧、辩才无所障碍。看下一段它的形容更清楚:
 
  阿难!是诸菩萨,从此已往,修习毕功,功德圆满,亦目此地名修习位。
 
  这个菩萨从初住一路走来,到善慧地,他整个自利修学的功德,不管是有功用行、无功用行的修习完全圆满,他的称性的功德完全圆满。也就是说,从初住到九地,它的自利功德圆满。
 
  所以古德说:其实十地菩萨以后的菩萨,他完全在利他,他不管做什么事情,都为别人在做了。因为到善慧地以后,他的自利功德完全圆满,他不必说什么上求佛道、下化众生,他没有所谓上求佛道这件事情,他的生命只有一个宗旨,就是下化众生。
 
  法云地:慈阴妙云覆涅槃海,名法云地。
 
  从他自受用的功德,叫做覆涅槃海,就是这个菩萨的真如,我们讲称性起修,依止一心真如而生起种种波罗蜜的修行,他所依的真如就像天上的云。
 
  天上的云有二层意思:第一个从他自受用来说,它这个云特别的广大,能够覆盖整个大般涅槃的性海,它具足大般涅槃常乐我净的四种功德;从他受用——利他的角度,他能够慈阴,他能够慈悲的庇荫一切的众生。所以它这个妙云,一方面覆盖涅槃海,一方面庇荫一切有情众生,名法云地。
 
  法云地,他所成就的真如叫业自在等所依真如。就是说菩萨他整个身口意三业得大自在,他能够随时的普门示现,广度众生,为众生拔一切苦,予一切乐,叫法云地。
 
  在十地当中,蕅益大师做一个总结说,十地当中他所依止的真如,称性起修那个性德,我们在理解的时候有横竖二义:从横的角度来说,是差即无差,一地一切地,一切地一地。十地所依止的真如都是不变随缘、随缘不变,性质都无差别,都是一样,都是无住生心、生心无住,即一切相、离一切法,都是这个道理;但是从竖的角度——地地差别,地地深入。初地的真如、初地的随缘不变、不变随缘,跟二地的不变随缘,那当然是浅深——地地差别,地地深入。
 
  我们看菩萨的阶位,有一件事情值得我们去注意的。我们看前面十信位的时候,十信位的菩萨在下手的时候,他是先修智慧,然后再修禅定,最后再修戒波罗蜜,十信是这样子。但是在讲到功德圆满的时候,他是戒波罗蜜先圆满、然后禅定波罗蜜圆满、智慧波罗蜜圆满,下手的时候是慧定戒,但是圆满的时候是戒定慧。他十地的时候圆满是戒波罗蜜在二地圆满,禅定波罗蜜在四地圆满,后面的几地就成就智慧,包括空观的智慧,假观的智慧。
 
——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642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欢迎投稿:news@fjdh.cn | 联系我们 QQ:437786417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