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净土宗>>正文内容

净界法师:十地——现前地、远行地、不动地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7年05月28日
来源:本站原创   作者:净界法师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十地——现前地、远行地、不动地
 
净界法师
 
  现前地:无为真如性净明露,名现前地。
 
  现前地就是他内心完全安住在无所为的真如,他的体性可以说是清净光明,完全显露无遗,叫现前地。
 
  现前地他所证的真如是什么?叫无染净真如。说是这个杀盗淫妄是杂染法,戒定慧是清净法,这个菩萨对染净诸法的执着,已经完全的断除。也就是说,这个菩萨为了度化一种特殊的众生,他甚至于可以示现种种的病行来度化他;也就是说,这个菩萨他显现淫怒痴的时候,他从淫怒痴当中就可以增长他戒定慧的功德。他没有染净对立的差别,他的真如达到这种境界,无染净真如,叫做现前地。
 
  《成唯识论》给它一句话,说什么叫现前呢?染净平等,妙慧现前。他那空假中的智慧一现前的时候,杂染法、清净法都是平等的,他有那种功德力,叫现前地。
 
  远行地:尽真如际,名远行地。
 
  远行地的智慧,能够穷尽真如的边际。也就是说,他所证得的真如可以说是竖穷三际,横遍十方,深广无涯,叫远行地。
 
  远行地它的真如叫做法无别真如。法当然有杂染法(杂染法指的是生死的流转门)、清净法(就是还灭的涅槃门),远行地的菩萨对生死涅槃二种法,都能够平等的去观察,叫做远行地。
 
  远行地也有一层意思,就是有功用行住最边沿。到这个地方,他的有功用行已经圆满了,他如理作意的修学,到这个地方已经达到了真如最后的边际,下一个地就入无功用行。
 
  不动地:一真如心,名不动地。
 
  到了不动地的时候,内心只有一真法界的真如之心,名不动地。
 
  不动地,他所证的真如叫做不增减真如。也就是说这个菩萨,他已经没有增减的相状。比方说我们偶尔去做一个闭关加行,我们感到我们内心的正念增加了;从闭关出来,到外面去走动以后,感到戒定慧又减少了。所以我们在八地之前的功德,会有增减的差别相状;到了八地以后,他入无功用行,他的整个功德是任运的现前。也就是说他不管是动、不管是静,他的功德完全一样。他没有所谓的闭关修行、历事练心,他没有这种差别,对他来说都一样,动静一如,完全是无功用行。无功用行在《成唯识论》解释说,像这个船开到了大海;有功用行好像什么呢?就是船跟陆地还有一个距离,还有地心引力,所以你要不往外移,你不用力划,它会被吸回来。到了八地菩萨,入了大海的中心,你不用去划它,它任运的,风的力量会把它往前带走。所以无功用行他根本就没有如理作意这件事情,他证得了不增减真如。
 
——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641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欢迎投稿:news@fjdh.cn | 联系我们 QQ:437786417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