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净土宗>>正文内容

净界法师:十回向——等佛回向、至处回向、无尽回向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7年05月19日
来源:本站原创   作者:净界法师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 

十回向——等佛回向、至处回向、无尽回向
 
净界法师
 
  等佛回向:本觉湛然,觉齐佛觉,名等一切佛回向。
 
  这个本觉就是这个菩萨用始觉空假中三观的智慧,来照了本觉的理性,而这时候本觉理性,清楚分明的显现,而且他所现的本觉理性,跟诸佛所觉的理性是齐等的,在本质上是齐等的,当然量不圆满,本质上是齐等,叫名等一切佛回向。
 
  等一切佛回向是指什么呢?其实它的每一个回向,都是在消灭对立的意思,因为中道就是不二法门。那么这个地方消灭的对立是什么呢?消灭能观的智跟所证的理,这个始觉跟本觉之间的对立。也就是说,它这个觉齐佛觉,其实就在讲始本不二,就等一切佛回向。因为佛陀也是始觉跟本觉是平等不二,那么他也能够做到这一点。
 
  至处回向:精真发明,地如佛地,名至一切处回向。
 
  精真指的是菩萨在因地当中,所生起观照的智慧;发明就是念念之间开发明了,增长广大。
 
  前面的精真发明是讲因地的发心,依止不生灭心所生起的智慧,这个地是果地,菩萨在果地当中,那么因地他是称性起修——无不从此法界流,因地中散发出种种的波罗蜜;在果地当中——无不还归此法界,他还是回到他所证悟的觉性当中,叫名至一切处。
 
  菩萨能够透过因果不二的道理,普遍的至一切处,广做佛事。至一切处回向,是消灭菩萨对因地、对果地的执取,因果不二,因果同时。
 
  无尽回向:世界如来,互相涉入,得无挂碍,名无尽功德藏回向。
 
  前面讲因果不二,这地方讲依正互融,依报跟正报。
 
  在佛道当中,我们知道到了第三四五六七以后,所观境都是佛的功德,佛道。佛的功德有二种:第一个依报的世界;第二个是正报的身心。
 
  世界指的是依报,如来是正报。他能够对于佛地功德当中的依正二报,彼此间互相的互含互涉。比方说以一毫端,现宝王刹,他能够在身体上的一根毫毛当中,现广大的宝王刹,依报能涉入正报;又能够坐微尘里,转大法轮,在微小的依报当中,显现佛身,来转大法轮,正报又能够涉入依报。
 
  所以在第五个回向——无尽回向的菩萨,对于诸佛所成就的依正二报,能够互相涉入,完全没有障碍,叫无尽功德回向。他能够安住在一为无量 无量为一的事事无碍的法界。所以他随所修一法,都能够成就佛的无量功德。因为他已经能够做到依报跟正报,互相的含涉,做到这样无有挂碍的境界。
 
——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633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欢迎投稿:news@fjdh.cn | 联系我们 QQ:437786417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