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净土宗>>正文内容

净界法师:等觉、妙觉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7年05月29日
来源:本站原创   作者:净界法师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 

等觉、妙觉
 
净界法师
 
  辛五、明等觉
 
  等觉这二个字有二层意思:第一个就是他所证的觉性与佛相等。他的真如跟佛的真如是完全一样的,没有差别的。不像前面的十地,地地的深入,地地的圆满,到了等觉菩萨,他称性起修那个性德,跟佛的性德是完全一样,叫做等觉;第二个意思:他望于妙觉,犹差一等。虽然二个人依的性德是完全一样,但是还是有差别,差佛陀一等。
 
  到底差哪里呢?看经文就很容易清楚,我们看经文:
 
  如来逆流,如是菩萨顺行而至,觉际入交,名为等觉。
 
  等觉菩萨的称性起修,佛陀也称性起修,二个性——一性无二性,但是二个方向——不一样了,本质一样。
 
  先看佛陀称性起修,那个性德它的方向:如来的性德是逆流。佛陀称性起修,他那个性德发射出来的波罗蜜是逆流,是逆涅槃之流,而入于生死之流,佛陀是倒驾慈航,月印千江,百界作佛嘛;等觉菩萨的他的称性起修,他的性德是顺行而至,他刚好跟佛陀的方向完全相反,他是逆生死流而顺涅槃之流。那么二个人的方向不同,但是二个人却在同一个地方,产生了交集——觉际入交。说佛陀的觉性跟等觉菩萨的觉性,二个人刚好一入一出,产生了交集。
 
  蕅益大师讲出一个譬喻:比方说一个家,爸爸要出去,一脚在外面,一脚在里面;这个大儿子要进门,也是一脚在外面,一个脚在里面,二个人在门槛的地方产生了交集,这个就是等觉菩萨。说体相相同,但是一个是摄用归体,一个依体起用,这二个产生了差别,就是方向不同。佛陀的真如,它的方向是要依体起用,等觉菩萨的真如是摄用归体,方向不同,但是二个人的真如是完全一样,等觉就是所证觉体与佛相等。
 
  第104卷  讲义230面
 
  庚四、究竟转依号
 
  阿难!从干慧心,至等觉已,是觉始获金刚心中初干慧地。如是重重单复十二,方尽妙觉,成无上道。
 
  这地方就讲到成佛究竟圆满的相貌。
 
  究竟圆满的妙觉,它的一个转依的功德。这转依的功德,其实是有二层的差别:第一层是从干慧地到等觉菩萨的阶位。也就是说这个菩萨称性起修以后,明白如来藏妙性圆三谛理,依止不变随缘,随缘不变的真如理而生起的三渐次(三渐次其实就是戒定慧):这时候,到达了干慧地,就是六根不偶,欲习初干,调伏三界的烦恼;乃至到了等觉菩萨,这个时候他成就了金刚喻定,金刚心中得到金刚喻定,就是这个等觉菩萨止观的力量特别坚固,像金刚一样;这时候他又在金刚心中又生起一个干慧地。也就是说,其实我们在断无明烦恼的时候,是有重重单复十二种的差别,才能够穷尽妙觉。
 
  为什么叫重重单复,要二重呢?我们解释一下。第一重就是从干慧地,经过十信、十住、十行、十回向,暖、顶、忍、世第一,到十地、等觉,乃至金刚心,他第一重是断无明的正使,就是无明烦恼的现行;第二重他入了金刚心以后,到了等觉菩萨的后心,入了金刚喻定以后,他还要再从前面再走一趟,他要从金刚心中的干慧地,金刚心的十信、十住、十行、十回向,暖、顶、忍、世第一,到金刚心中的十地、等觉,来断无明的习气种子。他要经过二重,这个诸位懂了哦:第一重断无明的烦恼,第二重断无明的习气。就好像一个杯子,它装了酒,你把这酒倒掉以后,它里面还有一些气味——他入了金刚心的时候,他要把前面的干慧地的习气,再把它断掉,所以我们习气是最后断的。
 
  唯识学的观念也是这个观念,唯识学说俱生的种子是不能断的,我们地地都是断它的现行,只有到最后——金刚道后异熟空,这时候的种子,在金刚心中突然间顿断烦恼、所知障二种的种子,就是这个意思,它二重,第一重断烦恼的现行,第二重断烦恼的种子。
 
  到这个地方等于是把整个修行的阶位讲完了!
 
——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642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欢迎投稿:news@fjdh.cn | 联系我们 QQ:437786417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
上一篇:净界法师:十地——善慧地、法云地
下一篇:没有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