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净土宗>>正文内容

净界法师:十住——发心住(一)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7年05月08日
来源:本站原创   作者:净界法师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 

十住——发心住(一)
 
净界法师
 
  庚三、分证转依号
 
  前面的相似,其实他没有真正的证入真如佛性,虽然观照力很强,断除了见、思烦恼,但是他只是相似的证入,没有真正的证入,有那个相貌,但是没有真实的证入。要一直到分证,真实的分破一品的无明,分证一分法身,这时候他转依——转相似的阶位,而依止分证的阶位,叫转依。
 
  (分五:辛一、明十住。辛二、明十行。辛三、明十向。辛四、明十地。辛五、明等觉。)
 
  辛一、明十住
 
  住,对实相理,如实的安住了,真实的破无明证法身,叫做住,住于真如佛性当中。
 
  发心住
 
  阿难!是善男子,以真方便发此十心,心精发晖,十用涉入,圆成一心,名发心住。
 
  这个善男子指的是十信位满心的菩萨。以真方便,他大开圆解以后,他称性起修,以空假中三种智慧的方便,成就了十信的功德。
 
  进一步,心精发晖。因为他前面的智慧,又加上禅定,又加上菩萨三聚净戒的帮助,所以使令他的心精,就是他空假中三观的智慧——发晖,就是增长广大。十用涉入,依止十信所成就戒定慧的功德,涉入于初住的本位。
 
  前面的十信是修智慧、修禅定、修菩萨的戒法,这时候用十信里面所累积戒定慧的功德,慢慢的涉入于初住的本位,而圆满成就一心真如,名发心住。发什么心呢?发起一念的清净心。也就是说他整个无明黑暗当中,他出现了一丝的光明,正式的破一品的无明,就是发心住。
 
  心精发晖我们再讲一下。
 
  心精发晖当然指的是空假中三观,他以空观来破见思惑,成就般若德,这第一个;第二个以假观来破尘沙惑,成就解脱德;第三个中观破无明惑,成就法身德。就是空假中三观,转三障而为三德。
 
  我们看看它整个菩萨的阶位,菩萨道的整个修行,最重要的就是你的智慧观照。为什么这样讲呢?因为你修行是你自己要修行的,没有一个人可以替代你修行。说实在你一个人要跳火坑,谁都救不了你,佛陀在你的旁边也没有用。
 
  你看佛在世的时候,他的弟子,你跟佛出家都堕三恶道,佛陀也没办法。也就是说你整个修行是怎么样?你自己愿意修行。我自己愿意断恶、我自己愿意修善、我自己愿意度众生。那你为什么愿意这样做呢?来自于觉悟。你内心觉悟了以后,你主动的去断恶修善、主动的去修学圣道。所以一个人要改变,只有你自己可以改变,别人不能改变你。
 
  当然这个智慧的观照,我们前面讲的三渐次,二段:第一个你要先从业果觉悟。你要很清楚的知道造恶,决定招感痛苦的果报;造善决定招感安乐的果报,要从业果的觉悟来持戒。很多人持戒他不知道为什么持戒,他都是在事相上做,你要从觉悟的心去产生持戒,这个持戒才有解脱的力量。你为什么持戒?因为我要离苦得乐、我要断恶修善。所以你看它每一个法,都跟智慧观照,它是用智慧来推动戒定。
 
  我们要相信世间上真的是有因果,你造恶招感痛苦的果报,造善招感安乐的果报,所以从深信业果,而产生断恶修善,这是第一个觉悟——觉悟因果的道理。
 
  第二个你觉悟真妄的道理。你要相信达妄本空,知真本有,你根本就没有烦恼,你心中一动才有烦恼。所以从没有烦恼当中,观一切法无生,破除我们无始的颠倒妄想,这第二个。
 
  先觉悟业果,再觉悟真如之理,以这个觉悟来带动你的持戒、带动你的禅定、带动你所有的波罗蜜,菩萨的阶位是这样安排的。
 
——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623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欢迎投稿:news@fjdh.cn | 联系我们 QQ:437786417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