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净土宗>>正文内容

净界法师:佛陀叙述楞严咒的功德(二)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7年04月04日
来源:本站原创   作者:净界法师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 

佛陀叙述楞严咒的功德(二)
 
净界法师
 
  供养:
 
  十方如来随此咒心,能于十方事善知识,四威仪中,供养如意,恒沙如来会中,推为大法王子。
 
  这地方的供养指的是护持正法。佛陀出世主要是宣说佛法,所以他要护持正法,这当中又分外护跟内护。外护就是说,佛陀到其它的世界去,去护持其他诸佛转大法轮,他本身现出的不是佛身,是现出菩萨身。
 
  十方如来是随顺此咒心的力量,到了十方世界去侍奉这种具足正知正见、有方便力的大善知识,大善知识他能够弘扬正法,开启众生心中的智慧,有这种善巧。所以他能够在行住坐卧当中供养善知识,使令善知识能够久远的住世,来弘扬佛法,这个是做外护;第二个:他自己弘扬佛法——内护,他能够在恒河沙如来法会当中,能够帮助诸佛转大法轮,做法王子。
 
  这地方正式说明佛陀他没有现佛身,他现法王子身、现居士身来护持正法,这个是佛陀仰仗咒力,我们讲倒驾慈航,普门示现。这叫供养,看摄受。
 
  摄受:
 
  十方如来行此咒心,能于十方摄受亲因,令诸小乘闻秘密藏,不生惊怖。
 
  这个摄受指的是摄受众生。十方如来依此咒心,到十方世界中去摄受亲因,就是摄受过去当中跟自己有缘的众生,这个人是你的亲属等等。其中这些亲属,有些人是小乘根机的,小乘根机的他听到这秘密藏,这个大乘圆顿的如来藏妙真如性的道理,可以使令他不生惊怖。
 
  蕅益大师说他为什么不生惊怖?这是佛陀仰仗咒心,持咒的力量,能够为实施权,他是小乘根机的就为他说小乘法,善巧方便。
 
  清净:
 
  十方如来诵此咒心,成无上觉,坐菩提树,入大涅槃。十方如来传此咒心,于灭度后,付佛法事,究竟住持,严净戒律,悉得清净。
 
  这个地方是总结整个十方诸佛,仰仗咒心所成就自利跟利他的功德,先看自利的功德。
 
  十方如来因为诵此咒心的力量,能够成就无上正等正觉,能够安坐菩提树,乃至于完成一期的教化,最后入大般涅槃。也就是说,佛陀为什么能够从法身而从空出假,产生应化身呢?仰仗咒语的力量!这是第一个。当然这个地方,理观的成分多了,这个是讲到自利的功德。
 
  其次,十方如来传授这个咒心。佛陀传给初祖迦叶尊者,迦叶尊者传给阿难尊者,辗转相传。在灭度之后做二件事情:
 
  第一个付佛法事。把佛法的心地法门,我们讲以心印心传给祖师,代代相传,教法的弘传。
 
  第二个戒法的弘传。戒法的住世,使令三宝能够究竟住世。因为三宝的住世,要仰赖僧宝,佛法二宝赖僧弘传嘛。你看末法时代只剩下佛像,法宝只剩下经典,那必须要有一个人,就是僧宝来住持。僧宝要仰仗戒律的摄持,僧宝才能够住世,严持净戒,使令身口意清净,使令僧宝的住世,乃至于三宝的住世。而整个戒法跟教法的住世,都是因为有咒语的力量来保护,使令佛陀的法能够代代相传。
 
  也就是说,十方诸佛在一念不生不灭的常寂光的法身当中,能够从空出假,到十方世界度化众生,完全是因为摄持咒的力量,才能够成办这种佛事。
 
  丑三、总结
 
  若我说是佛顶光聚般怛啰咒,从旦至暮,音声相联,字句中间,亦不重叠,经恒沙劫,终不能尽。亦说此咒名如来顶。
 
  佛陀把前面的自利利他的功德做总结了。说,假若我释迦如来来宣说,从佛顶放光所宣说这个摩诃般怛啰神咒,所谓大白伞盖咒,从早上清晨到夜晚一直宣说,而且音声又不能够重叠,讲完以后就不能再讲,不能有重叠,字句当中不能重叠,而且音声又不能间断,音声不能休息,字句不能重叠,经过恒河沙的时间,也不能穷尽的说明这个咒的功德。简单地说,这个咒叫做如来顶,是十方诸佛最顶的那个地方,无上尊贵的一个咒语了。
 
  所谓的经恒沙劫,终不能尽,这个功德不能穷尽,蕅益大师有比较清楚地说明,说什么叫功德不能穷尽?从二方面来说:
 
  从理观来说,因为咒语它密诠你的心性嘛。
 
  你看你一个持咒的人,你白天持、晚上持,慢慢的,诶,你觉得你的心比较不会向外攀缘,它会慢慢慢慢地产生一种蕅益大师说的——不思议的熏习!你明明没有修止观,但是等同修止观,因为它密诠实相。这个心性的功德哪有穷尽,你想想看!从理观来说,心性的妙理不可穷尽,所以功德不可穷尽,这第一个,因为它密诠实相。
 
  第二个从事修来说,这个咒语它本身有灭恶生善的效果,拔除你的痛苦,破除种种的鬼神障,这种也是没有穷尽的力量,这个力量是没有穷尽的。不要说一般鬼神,连鬼王都不怕的,因为你那个鬼王的咒语,是从妄想创造出来,如来的楞严神咒,是从佛陀的一念的如来藏性所流露出来的,那当然不同,当然是不可穷尽。不管是约理、约事都是不可穷尽。
 
  不过这个地方的不可穷尽,是约佛来受持来说的,众生来受持当然效果会打折扣,但是还是能够得到少分的功德。
 
  这个地方讲不能穷尽是指佛陀果地的妙用来说的,那至于菩萨因地的灭恶生善,我们下一堂课再说明。
 
——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581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欢迎投稿:news@fjdh.cn | 联系我们 QQ:437786417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