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净土宗>>正文内容

净界法师:佛陀叙述楞严咒的功德(一)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7年04月04日
来源:本站原创   作者:净界法师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 

佛陀叙述楞严咒的功德(一)
 
净界法师
 
  癸二、述功德劝持
 
  如来宣说神咒以后,他自己就叙述楞严咒的功德,而且普劝法会的大众,以及末法众生,应当要如法地来修持。
 
  (分二:子一、显果上自行化他功德。子二、明因人灭恶生善功德。)
 
  先讲佛陀持咒以后,有什么样自行化他的功德,再看因地的菩萨,有什么灭恶增善的效果。先看十方如来依止神咒产生自行化他的功德。
 
  子一、显果上自行化他功德
 
  (分三:丑一、总明。丑二、别显。丑三、总结。)
 
  丑一、总明
 
  阿难!是佛顶光聚,悉怛多般怛啰秘密伽陀微妙章句,出生十方一切诸佛。
 
  这段是一个总说了。佛陀招呼阿难说,楞严咒它是从什么地方来呢?是佛顶光聚。
 
  这个佛顶光聚,是佛的头顶放出百宝光明,由百宝光明中现出千叶宝莲,再由千叶宝莲当中产生化佛宣说的。
 
  这个咒的名子叫做摩诃悉怛多般怛啰(我们应该加上摩诃,比较圆满),摩诃悉怛多般怛啰表示大白伞盖。大表示离诸对待,是我们心性的体大;白,绝诸尘染,是相大;伞盖表示覆盖众生,它能够保护修行者,这是用大。
 
  秘密就是说它能够密诠我们的如来藏性;伽陀,是偈颂的意思;微妙章句,它每一个句子、每一个音声,都具足了不可思议的功德。而每一个句子当中,什么叫不思议的功德呢?它能够出现十方一切诸佛如来。
 
  这个地方出现十方诸佛如来,我们可以从二方面解释,从
 
  下面我们可以看得出来。
 
  第一个,从理观上来说,十方诸佛他依止的心性是一致的,因为它每一个咒语,都能够秘密地开显我们心性的道理,帮助我们的理观,这第一点。
 
  第二个,从事修上来说,它有破除障碍的效果。十方诸佛都仰仗此咒,而产生破恶生善。
 
  所以它有理有事,叫做出生十方一切诸佛的功德。
 
  那这是总明了,正是蕅益大师说的,这一句话的意思就是我们前面理观说的,整个首楞严三昧是十方婆伽梵,一路涅槃门。但是前面只是从偏着显教的角度来说,依止文字来闻思修的显教;那么这个地方是从密教,从不可思议的熏习来说的,它能够出生十方一切诸佛。
 
  丑二、别显
 
  总标因果:
 
  十方如来因此咒心,得成无上正遍知觉。
 
  十方三世一切如来,在因地的时候,都因为诵持楞严神咒,因为楞严神咒,它能够秘密地开显我们的心性,而且它能够破除一切内外的魔障,所以十方如来,才能够很顺利地成就无上的正遍知觉。
 
  这个正,指的是实智,就是观察诸法的总相,我们讲我空、法空的智慧。这个遍,是权智,观察缘起的差别相。也就是说,十方诸佛为什么能够成佛呢?就是他们持楞严咒,一方面开显他内心的真理,一方面破除内外的障碍,所以他能够成佛。
 
  这以下别明当中有七段的妙用。
 
  别明妙用
 
  降魔:
 
  十方如来执此咒心,降伏诸魔,制诸外道。
 
  成佛的过程当中,肯定要降魔。
 
  所以十方如来是执此咒心,降伏四种魔境——烦恼魔、五蕴魔、天魔、死魔,而且能够调伏种种邪见外道的断、常二见的干扰,他能够降伏魔道。
 
  诸佛凭什么降魔呢?就是仰仗这个咒的力量。
 
  说法:
 
  十方如来乘此咒心,坐宝莲华,应微尘国;十方如来含此咒心,于微尘国转大法轮。
 
  成佛以后,当然主要的目的是演说妙法。这地方有二段,说法当然是要现身,你不能用法身来说法,法身无形相,他不能说法。所以十方如来是依此咒心,才能够坐着七宝莲花,相应于十方的微尘国土,做种种的现身。有时现出丈六比丘相,有时候现出居士相……各式各样的相状——现身。
 
  第二个说法,当然现身目的是要说法的。十方如来含摄这咒心,含此咒心,我们一般说对外宣说叫吐——吐出来,那么他是把这咒语放在心中,秘密而不宣说叫做含。含此咒心在微尘国土当中,大转四谛法轮,开显世间的因果跟出世间的因果,引导众生能够返妄归真,这都是仰仗咒的力量说法,包括现身跟说法。
 
  授记:
 
  十方如来持此咒心,能于十方摩顶授记;自果未成,亦于十方蒙佛授记。
 
  十方如来他也是因为执持此咒心的关系,能够为诸菩萨来摩顶授记。假设自己还是在因位的菩萨,他诵此神咒,能够蒙十方世界的诸佛来授记。
 
  这个授记指的是成佛之记。我们一个人到了正定聚,就是法身以上,佛陀才会授记。
 
  比方说你现在遇到释迦牟尼佛,你问释迦牟尼佛,说你会不会往生?释迦牟尼佛答案只有一个:保持默然!因为他怎么知道呢!你现在是一个不定聚的众生,譬如空中的羽毛,你打佛七的时候正念很强,但是你明天随时会造恶业,所以佛陀不为凡夫讲任何话的,不敢为凡夫做任何的预言,因为你的变数太大,就算你明天往生的话都说不准。
 
  所以佛法缘起论,佛陀能为你过去授记,你过去是怎么回事,这盖棺论定,但是未来充满了变数,因为在你一念之间而已嘛,第六意识动身发语独为最,引满能招业力牵。佛法不讲宿命的,虽然你前生有业力,但这只占百分之五十,你的第六意识——你的思想占百分之五十。
 
  所以佛陀只为入了法身的人授记,因为这个人他的生命已经决定了。
 
  救苦:
 
  十方如来依此咒心,能于十方拔济群苦,所谓地狱、饿鬼、畜生、盲聋瘖痖、怨憎会苦、爱别离苦、求不得苦、五阴炽盛、大小诸横同时解脱,贼难、兵难、王难、狱难、风火水难、饥渴贫穷,应念消散。
 
  十方诸佛在为众生说法之前,众生有很多痛苦,你要帮他解决嘛,那怎么解决呢?依此咒心!
 
  十方如来要为众生,拔除痛苦之前,他是仰仗这个咒心,他能够到十方世界,来拔济众生种种的痛苦。
 
  这个地方拔济群苦有二层意思:第一个,众生自己没办法持咒,佛陀就持咒为他加持;第二个,这个众生善根成熟了,自己可以受持,佛陀就把这咒语传授给他,让他自己持咒,自己拔济自己的痛苦,这二层意思。
 
  拔济什么痛苦呢?
 
  地狱、饿鬼、畜生三途之苦。
 
  盲聋瘖痖。盲就是瞎子,聋子还有哑巴,这是八难之一,因为盲聋瘖痖,六根不具足,对修学佛法产生障碍。所以我们持楞严咒,你能够快速地远离这种不好的果报、障道的果报。
 
  怨憎会苦。冤家相聚是很痛苦的,彼此都是不欢喜的人在一起是很痛苦的。
 
  爱别离苦。夫妻、母子的恩爱,要别离时候的痛苦,你内心的苦恼特别厉害的时候、真的放不下的时候,持楞严咒,诶!那种痛苦就慢慢消灭掉。
 
  求不得苦。我们心中对什么东西很希望得到,结果却没有得到,那种痛苦,你持楞严咒,也可以把那个痛苦消灭掉。
 
  五蕴炽盛苦。五蕴炽盛包括色身的老病死,也包括内心的生住异灭,那种身心世界那种刹那刹那的变化、刹那刹那的躁动不安,好像起火燃烧的房子一样。我们常说是日已过,命亦随减,如少水鱼,斯有何乐。那种身心世界如火燃烧的那种痛苦,有些人感受很强烈的——无常之火的燃烧。那怎么办呢?持楞严咒,持楞严咒你的心就安定下来。
 
  大小诸横,同时解脱。你比方说你给人家算命,有一些横灾会出现。什么叫横灾呢?指的意外的灾难。比方说鬼神所伤、比方说被毒蛇所咬、比方说堕落悬崖等等,这种障碍你持楞严咒都能够解脱。
 
  盗贼之难。这个大家都清楚了。
 
  刀兵之难。你本来应该遇到战争的,你能够持咒的关系,远离战争的灾难。
 
  王难。有权势的恶国王逼迫。
 
  狱难。就是牢狱之灾,有种种的官司缠身,持楞严咒,冥冥当中,我们讲不思议熏,不思议变,就能够化解。
 
  风火水难。有大风所吹,坐飞机的时候有风吹,或者是火灾、水灾等等,持咒都能够化解。
 
  饥渴贫穷。你堕落到饥饿口渴那种贫穷痛苦,持楞严咒能使令你脱离贫穷的痛苦……
 
  总而言之应念消散!受持楞严咒都能够当下消灭。
 
  这个地方也是说,十方如来之所以产生拔济群苦的力量,来自于受持楞严神咒。
 
——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580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欢迎投稿:news@fjdh.cn | 联系我们 QQ:437786417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