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净土宗>>正文内容

净界法师:世界颠倒之有想相、无想相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7年04月25日
来源:本站原创   作者:净界法师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 

世界颠倒之有想相、无想相
 
净界法师
 
  癸七、有想相
 
  由因世界罔象轮回,影颠倒故,和合忆成八万四千潜结乱想,如是故有想相羯南流转国土,神鬼精灵,其类充塞。
 
  有想:这一类的众生,它心中充满种种的幻想,但是它没有身体的实质,但就是那一念种种的幻想。
 
  它的整个轮回相貌是罔象轮回,生命当中追求若有若无的虚无之相,来当做它的一个轮回的相貌,所以它的颠倒是影颠倒——它往往以如幻如化的影像,来当做真实的功德,所以它好乐灵通、感应,这种特殊的胜境,追求虚妄的影像,来当做它的颠倒。这个指的它的惑,看它的业。
 
  造业相:和合忆成八万四千潜结乱想。它的心境和合,造业的推动力就是忆,心中经常存有一种爱念的忆想,心中存有很多很多的影像,对这个影像有所追求、有所爱念,所以它就产生一种潜结的乱想,有很多很多潜藏的内心深处的幻想,而爱乐种种的灵通感应。依止这种灵通感应,来依托物质而生。
 
  比方说土地公——土地尊神就是好乐灵通,所以你只要能够塑造一个相状,他就以那个相状来当做他的身体,这个身体的相状坏了以后,你又创造另外一个神像,他又以另外一个神像为身体,他就是有各式各样隐藏的幻想,来当做他的一个灵通乱想,当做他的一个业力的推动。
 
  果报相:如是故有想相羯南。流转在国土当中,它们的众生有神鬼精灵。神,如城隍庙里面的神、土地神等等;精灵,有山精、海精还有动物的精灵。这些都是特别喜欢灵通感应,随便依附一个树木、一块石头,或者雕像,它就可以当做它的身体,这就是有想的果报。
 
  癸八、无想相
 
  由因世界愚钝轮回,痴颠倒故,和合顽成八万四千枯槁乱想,如是故有无想羯南流转国土,精神化为土木金石,其类充塞。
 
  无想跟前面有想刚好相反,它有色身的色质,但是它自己没有什么特别的思想,以色质为根本。
 
  由因世界愚钝轮回,痴颠倒故。它轮回的相貌,内心特别的愚痴暗钝,它平常什么都不想想。所以它整个迷惑的根本是痴,它把愚痴无想当做它的一个真实的功德。它的内心当中经常保持一种愚痴的相状、暗钝的相状、无想的相状,以这样子来当做它迷惑颠倒的根本。
 
  造业相:和合顽成八万四千枯槁乱想。它造业的推动力就是顽,冥顽无知,所以它整个因缘就是枯槁乱想,它的内心就像死灰、槁木,如此的昏昧跟固执。你看那枯木,它就是非常的暗钝。
 
  果报相:如是故有无想羯南流转国土,精神化为土木金石,其类充塞。这一类的众生主要特色就是无想,以这样的无想流转在有情国土当中,它依止有分别思想的精神,但是因为它好乐愚痴、暗钝、无想,所以它经常从精神当中,转化成一种无想的土木金石,其类充塞。
 
  什么叫精神化为土木金石?这个解释一下。
 
  我们一念的五蕴心当然是有想,但是它因为特殊的因缘转成无想。比方说,古德的注解说望夫石,她的先生到很远的地方做生意,他很久没有回来,她每天就在海边去期望她的先生回来,期望久了以后她的心就暗钝,就化成一个石头,就是望夫石。比方说,有一种有钱人,他特别爱他的黄金,他收集很多的黄金,他死了以后,他对黄金的那种执着,特别的愚痴、特别好乐,他就变成一种恋尸鬼,整天就守在黄金当中,以黄金为他生命的根本。他心中就是保持一种愚痴暗钝的思想,就这样守住黄金,这叫精神化为土木金石,这一类的无想众生。
 
——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607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欢迎投稿:news@fjdh.cn | 联系我们 QQ:437786417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