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净土宗>>正文内容

净界法师:如来在佛顶当中现出无为的化佛来宣说神咒(一)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7年04月02日
来源:本站原创   作者:净界法师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 

如来在佛顶当中现出无为的化佛来宣说神咒(一)
 
净界法师
 
  第92卷  讲义197面
 
  壬二、如来正说
 
  前面是阿难尊者祈请,这地方如来正式宣说。
 
  (分二:癸一、现化佛说咒。癸二、述功德劝持)
 
  第一段是在说咒之前,第二段是说咒之后。
 
  癸一、现化佛说咒
 
  佛陀在说咒之前是有很多很多的瑞相,如来是在佛顶当中现出无为的化佛来宣说神咒。
 
  (分二:子一、现化表法。子二、正说神咒)
 
  佛陀在佛顶现出化佛,来表显楞严咒的功德,先表法。
 
  子一、现化表法
 
  诵持楞严神咒,在整个修学首楞严王三昧的过程当中,它所扮演的角色有二个:第一个,它可以使令我们修行者离诸魔事。在末法时代妖魔鬼怪特别的多——魔强法弱,圣人已经慢慢减少了,所以魔强法弱。
 
  所以我们一个修行者很容易受到魔境的干扰,所以你要经常持咒,来保护你自己不受鬼神的障碍,这第一点;
 
  第二点,它能够对治习气。前面讲的魔境是外魔,这地方是内魔。我们内心当中有杀盗淫妄这种粗重烦恼的种子,因为现行这一部分,持戒可以对治,但是种子这一部分持戒就没办法对治了。所以你从持咒当中,会慢慢慢慢的你会觉得:诶!我持楞严咒以后,好像烦恼淡薄很多,是的!它本身就有这种效果,它会破坏你在阿赖耶识当中那种深层的烦恼种子。
 
  它有二种效果,破除内、外的魔境。
 
  但是楞严神咒在宣说的过程当中,有很多很多特别的地方,这倒是值得我们注意,而每一个地方都是表法的,你必须从它生起的过程,你才可以知道这个楞严咒它的效果为什么会这么大,其实它的过程是很重要。
 
  我们看佛陀在讲楞严神咒的时候,是有五个过程值得我们注意的:
 
  佛顶放光:
 
  尔时世尊,从肉髻中涌百宝光。
 
  这是第一个过程。
 
  尔时,就是阿难尊者正式祈请以后,佛陀是从什么地方放光?从肉髻中!这个肉髻是佛三十二相的第一个相,叫无见顶相。基本上佛陀的头发是黑色的,但是在头发中间有一个红色突出的地方,那个叫肉髻,又叫无见顶相,佛陀就从那个地方放出百宝所成的光明。
 
  这里有二个地方值得注意:第一个,他是从什么地方放光?从肉髻。我们可以知道,佛陀经常在演说殊胜法门的时候,都会先放光,但大部分都是从胸前的卍字,或者从手掌放光,顶多顶多从白毫放光,从无见顶相放光的就很少很少了,因为这是佛陀最为尊贵无上的地方,所以表示这咒语是特别无上尊贵,我们讲大佛顶,从佛陀的大佛顶放光的。
 
  第二个,他放出什么光呢?他放出百宝的光明。这个百宝的光明,蕅益大师解释说,这是表示我们这一念心理具事造,二重的法界。我们内心当中,你要不动念头的时候是一念无生的,但是无生的清净心中,本来具足十法界的功能,这叫理具十法界。但你一动念头以后,就落入事造法界了。
 
  比方说,你起了一个菩提心的念头,就落入菩萨法界;你起了一个贪瞋痴,就落入三恶道法界等等。在理具当中,每一个理具又具足事造的十法界,所以十乘十就变成一百个法界,而这一百个法界,因为我们在前面的修学当中,念念的回光返照、正念真如,而放出了一种智慧的光明,这个光明,指的一种智慧的光明,就是空假中智慧的光明。
 
  所以这个地方,蕅益大师把它判作是属于称性起修,也就是在依止一念心性所生起的修德,这是第一个光明。
 
  其实这地方光明有二个光明:第一个是释迦牟尼佛,就是应化身佛所放的光明;第二个是无为心佛所放的光明,有二种光明的,这二个光明最后是互含互摄的。
 
  这是第一种光明,这个是属于智慧的修德。看第二种瑞相:
 
  光中现佛:
 
  光中涌出千叶宝莲,有化如来坐宝华中。
 
  这个光,这个光明指的是什么呢?是前面释迦牟尼佛的光明。
 
  在这百宝的光明当中,现出一个千叶的大宝莲花。在释迦牟尼佛的百宝光明当中,现出千叶宝莲,而这莲花当中有一尊化佛,这个化佛古德解释就是我们说的无为心佛,端坐在千叶宝莲当中。
 
  千叶宝莲表示什么呢?千叶宝莲就是说前面的理具事造,二重的法界,而每一个法界当中都具足了十如是,都有它各自的染净的因果,它有它的相、性、体、力、作、因、缘、果、报、本末究竟,所以十乘以十等于一百,一百当中又乘以十如是,就变成了千叶宝莲。而整个一念的十如是——整个千叶宝莲当中,又坐一尊化佛,佛者觉也,就表示在十法界因果当中,我们众生本来具足诸佛的功能德用,所谓的三德密藏,就是我们讲的一念三千,理具事造二重三千,二重三千当中创造了百宝光明,百宝光明每一个光明又具足了十法界的因果——十如是——千叶宝莲,千叶宝莲当中,每一个法界的因果,每一个众生都有成佛的可能性,都有佛性的功德,如来就坐在千叶宝莲当中。
 
  你看它地狱,它现出一个地狱的因果,它现出一个蚂蚁的因果,但是你不能忽略这只蚂蚁,总有一天可以成佛。它在蚂蚁的五蕴身心当中,有一种成佛的觉性在,那个觉性就是——那个如来就坐在那千叶宝莲当中。
 
  所以这地方又说明了除了释迦如来的应身佛以外,又出现了另外一尊佛,这叫化佛,或者古人说是无为心佛。
 
  *注:在佛教中,一念三千指日常生活中在一念之间,三千诸法同时具足,此为天台宗的观心法门。一念者,一心也,即谓起心动念之间。三千者,即是地狱、饿鬼、畜生、阿修罗、人、天、声闻、缘觉、菩萨及佛为十法界,此十法界中的每一法界又摄具其它法界,故成为百法界。又天台宗认为一切法,皆有真如实相,有所谓之十如是,故百法界中每一界各具十如,而成千如法界。千如法界之中又每一如法界含摄有三世间(有情世间、器世间与智正觉世间),因此成为三千世间,或名三千诸法,是一切法的总称。
 
——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577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欢迎投稿:news@fjdh.cn | 联系我们 QQ:437786417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