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净土宗>>正文内容

净界法师:世界颠倒之非有色相、非无色相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7年04月26日
来源:本站原创   作者:净界法师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 

世界颠倒之非有色相、非无色相
 
净界法师
 
  癸九、非有色相
 
  由因世界相待轮回,伪颠倒故,和合染成八万四千因依乱想,如是故有非有色相成色羯南流转国土,诸水母等以虾为目,其类充塞。
 
  非有色什么意思?就是说它本身没有色相,所以它必须依靠其它的众生,来形成自己的色相。比方说水母,水母本身没有身体,就是那一份的冥冥之心。它没有身体怎么办呢?在水中海里面有泡沫,泡沫累积久了,水母就以泡沫为它的身体,这就是非有色相。
 
  由因世界相待轮回,伪颠倒故。它的整个轮回相貌就是相待,彼此互相的支助,我帮助你、你也帮助我,双方得到利益叫相待轮回。所以它的颠倒相是伪——虚伪而不真实。
 
  造业的相貌:和合染成八万四千因依乱想。
 
  染,就是它特别贪爱去依靠他人的东西来过活,它自己没有东西,染就是它特别喜欢去依靠,比方水母就特别喜欢依靠大海里面的泡沫,各式各样的这样的依靠。所以它就有因依乱想,因就是依托它物,依就是转为己物,把他人的东西转成你自己身体的东西,就是因依乱想。
 
  果报相:如是故有非有色相成色羯南流转国土,诸水母等以虾为目,其类充塞。
 
  所以就有非有色相的羯南流转国土,比方说水母,因为水母本身没有色相,它就以大海里面的水泡为自己的身体。这地方有问题,因为大海的水泡没有眼睛,那怎么办呢?没有眼睛它也不能独立运作,所以它就必须要靠大海里面的小虾,这个小虾米就游到水母的身体里面去来当做它的眼睛。这两个众生就互相依靠了,水母依止虾而有眼睛,虾因为水母也能够找到吃的东西,两个就互相地依靠,这个就是非有色相。两个互相的依靠支助,而构成一个轮回的力量。
 
  第98卷  讲义220面
 
  这一科是说明因果而示相,也就是说我们看到众生的轮回,主要是从六尘当中来判断。众生对于色声香味触法六尘,有各式各样的烦恼,造了各式各样的业力,所以有各式各样的果报出现,当中都是以六尘为根本,从六尘当中可以判定他的烦恼相跟造业相,也可以从六尘当中知道他的结果。所以这六尘是穷十二变为一个循环,现在我们讲到十二类生的第十种。
 
  癸十、非无色相
 
  这个众生它自己没有固定的色相,那它要怎么办呢?它必须假借他人的呼唤跟招引,才能够引生它的神识而出现色相。它本身没有固定的色相,但你一旦去呼唤它、去招引它,它的色相才会出现。
 
  由因世界相引轮回,性颠倒故,和合咒成八万四千呼召乱想,由是故有非无色相无色羯南流转国土,咒诅厌生,其类充塞。
 
  这一类众生的迷惑颠倒相貌是相引轮回,它必须要有人去招呼它、去引导它。比方说军中长官的命令,长官一个口令,他有一个动作,要是没有命令,他就不能有动作,这一类的众生亦复如是,必须有人去招呼它、去引导它,它才会有这样的相貌出来。所以它的颠倒是性颠倒,它必须要随顺他人的符咒,来引导自己的灵性。
 
  你看中国道教那个符咒的鬼神,鬼神本身他也没有什么作用,但是他符咒一画,他心中产生一个咒愿,那个鬼神他就有力量出来了,这就是性颠倒。它必须随顺他人符咒的引导,才能够产生自己心灵的力量出来,叫性颠倒。
 
  造业相:和合咒成八万四千呼召乱想。它造业的动力来自于咒语。你看鬼神必须完全听命于咒语的引导,它才能够产生一种造业的力量,所以它造业的特色是呼召乱想,完全依止他人的呼唤跟引导来造业,自己没有什么个人的看法。
 
  果报相:由是故有非无色相无色羯南流转国土,咒诅厌生,其类充塞。
 
  非无色相就是说它以前没有什么色相,一呼召以后就有色相了,就是这个无色羯南流转国土。它的相貌有哪些呢?咒诅厌生,它要有咒语的力量,念咒语的人内心要产生一种誓愿,有一个誓愿力,还有咒语二种力量,就产生一个生命的现象出现。
 
  比方说,古时候印度有一种起尸鬼,有新死的人,把它抓过来用咒语,还有咒愿,这个起尸鬼就可以附在尸体上面,起来造种种的业,帮咒愿的人做种种的业,这种它的生命现象是它必需假借他人的咒愿、招呼,它才能产生造业的力量,这就是非无色相。它本身没有色相,但是你一招呼它,它就出现各式各样的色相。
 
——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608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欢迎投稿:news@fjdh.cn | 联系我们 QQ:437786417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