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净土宗>>正文内容

净界法师:楞严咒有四种的含意!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7年04月03日
来源:本站原创   作者:净界法师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 

楞严咒有四种的含意!
 
净界法师
 
  子二、正说神咒
 
  我们来看咒语。咒语在整个经文当中是五种不翻,秘密不翻,它是不能翻译的。不能翻译我们也可以解释一下它的道理。
 
  在天台智者大师的论述当中,他说咒有四种的含意,虽然秘密不翻,但是它含有四种意思:
 
  第一个,咒语是佛菩萨跟鬼王的圣号。所以你的心跟咒语接触的时候,会产生一种降伏鬼神的一种力量。因为你仰仗佛菩萨的威德、仰仗鬼王的威德,其他的鬼神不敢干扰你。那这样的解释,属于欢喜义。
 
  第二个,咒语是军中的密令。你看我们在军中,你要去一个军队里面,旁边的卫兵会告诉你口号,你要念错了就不能进去了,你口令要正确了,你才能够进去军营当中,去受用军营里面种种的保护。也就是说,咒语是相应于佛菩萨的功德,我们很难进入到佛菩萨的功德嘛,你中间必须要有一个口令,才能够引导我们的心,讲即众生心、投大觉海。所以咒语是佛菩萨一种秘密的密令。这样子的解释是生善义,它有生善的效果,你能够进入到佛菩萨的功德,当然我们的菩提心、智慧的善根都能够增长。
 
  第三个,咒语它能够秘密遮止恶法的生起。我们前面说过,你要是持咒的人,持久了烦恼会淡薄,因为它这个咒语,它能够深入到你的心中,它放出光明,把我们烦恼的种子慢慢慢慢把它破坏掉,而且它破坏是秘密的,你感觉不出来,潜移默化的。这样讲是从破恶义,欢喜、生善、破恶,从破恶的效果来说。
 
  第四个,咒语是诸佛秘密的语言,它冥冥当中会开显我们心性的妙理。
 
  蕅益大师说,持楞严咒,叫做不思议的熏习,这一句话讲得好。你看我们在修止观,当然要心思口议,你要思惟我们的身心世界,是大海当中碰到了石头,创造了一个水泡,这是一个假相,水泡没有了,又创造一个假相,那当然是思议境,我们修止观是要思议,心思口议嘛。但是你持咒,你只是专心听咒语的声音,诶,你也可以开显你智慧的善根,这叫做不思议熏习。你没有在心思口议,但是在冥冥当中,引你趋向于无为的不生灭的真理。
 
  所以智者大师说咒有欢喜、生善、破恶、入理四种的道理。
 
  楞严咒总共有四百二十七个句子。在北宋有一个华严宗的大德叫做长水大师,这位大师他一生当中,是专门研究《华严经》跟《楞严经》的,他被当时的皇帝封为楞严大师,他可以说是对《楞严经》有很深入研究,他作一个《长水疏》。
 
  在《长水疏》当中他解释,说这个楞严咒在跢姪他,我们翻到二百零四页最后一行,最上面一个句子叫跢姪他,跢姪他这以前,长水大师解释,它只是一种对三宝皈敬的意思,也就是说,前面只是一个前方便,他认为真正咒语的内涵,是从唵开始,以下的八句,到娑婆诃,总共是八句,所以他把这个地方判做楞严咒的咒心。
 
  我们过去在佛学院,我们的教务主任慧天长老,他的说法跟长水大师是一样,他也认为说是从唵开始到娑婆诃是楞严咒心。也就是整个楞严咒灭恶、生善、破恶、入理的效果是从这个地方启动,他老人家的看法跟长水大师的看法是一致的。
 
  我们把咒语念三遍!我这个念法是跟慧老师学的,他是跟密宗的上师学的,因为密宗的楞严咒叫大白伞盖,密诠实相。我们整个咒没时间念,把咒心念三遍。大家请合掌:
 
  唵。阿那隶。毗舍提。鞞啰跋阇啰陀唎。盘陀盘陀你。跋阇啰谤尼泮。虎(合牛)都嚧瓮泮。莎婆诃。
 
  我们在念念当中,每一个咒语都能产生欢喜、生善、破恶、入理,产生一种不思议的熏习,虽然我们没有修止观,但是等同修止观的效果是一样的。
 
——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579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欢迎投稿:news@fjdh.cn | 联系我们 QQ:437786417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