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净土宗>>正文内容

净界法师:首楞严王三昧的三种功德!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7年03月09日
来源:本站原创   作者:净界法师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 

首楞严王三昧的三种功德!
 
净界法师
 
  巳二、劝其善修
 
  劝勉阿难尊者应该从多闻要转到反闻,对你会比较好。
 
  显名叹德:
 
  阿难汝谛听!我承佛威力,宣说金刚王,如幻不思议,佛母真三昧。
 
  文殊菩萨很慈悲的教诫阿难尊者。他说:阿难尊者,你现在应该要好好的如实谛听!我文殊菩萨承蒙佛陀的加被,才有这个能力来宣说这个三昧的。
 
  这个首楞严王三昧。首楞严王三昧这个地方提出三种的名称,也诠释了三种功德:
 
  第一个金刚王。首楞严王三昧它依止的是不生灭心,所以在修的过程当中它不会受无明妄想的干扰。我们常说烦恼障,的确烦恼会障碍我们,但是有时候烦恼也不构成障碍。如果你依止生灭心来修学,烦恼对你的确是干扰,你有烦恼的时候你佛号提不起来。
 
  大陆有一个金刚上师,他讲到临终十念,他说临终十念往生不是一般人做得到的,他说你要有般若波罗蜜的智慧,才有办法临终十念往生,否则你临终的时候烦恼这么多,你没办法十念往生。也就是说,你一定是在念佛当中,另外有一个金刚王的三昧,就是要有依止不生灭心,不随妄转的这种功力。
 
  我们常说禅净双修,禅净双修有什么好处呢?就是你这个佛号提起来的时候有一个金刚王三昧的保护,烦恼不会干扰你。因为你这个佛号是依止不生灭心发动出来的。所以同样的烦恼,有些人不构成干扰,有些人构成干扰,这是每一个人的智慧善根不同。所以你修习首楞严王三昧,是不受无明妄想的干扰。
 
  第二如幻不思议。修学首楞严王三昧,它是一种如梦如幻的修学。怎么说呢?它是虽断而无能断所断,虽修而无能修所修,所以是不可思议。
 
  这句话怎么说呢?虽修而无能修所修,虽断而无能断所断?我们没有学《楞严经》之前,我们会怎么面对烦恼?我不知道诸位对烦恼的态度是怎么样。一般人会认为烦恼是真实的,说我不是不想住下去,实在是烦恼逼得我,不得不这样子做啊,他把所有的过失都推给烦恼,说我已经很努力了,我每天该拜佛也拜佛,五堂功课也做了,但是我还是做不到,为什么?他说我这个人烦恼太重、业障太重。这样讲我们可以理解、完全可以理解,但是你如果经常保持这个心态,你就是很难修行,因为你很难摆脱烦恼对你的掌控,你把它当真实想,那就完了!烦恼不可怕,但是你认为它是真实的时候,它变得非常可怕!因为你认为它真实的,你一辈子跟它纠缠不清。所以你看有些人他一生当中,不要说断恶修善,他把所有的修学面对烦恼就差不多了,他哪有时间去念佛、念法、念僧了,所以生善这部分更不要讲。
 
  如幻不思议就是说,刚开始一个大乘菩萨你要相信一件事:相信何期自性本自清净,就是本来就没有烦恼!如果你研究《楞严经》,你听到这个地方,这句话你还不能承当,那你这一部经叫做结缘,你的功德今生不能表达,但是没有失掉,你的来生这个善根还在。首楞严王三昧的根本思想叫称性起修,就是你一开始你要相信自知我是未成之佛,诸佛是已成之佛,其体无别,你整个修行的角度就是告诉你自己:我是本来无一物的!我本来是没有烦恼的,那是一念的妄动而后来才有的,这个很重要!就是你的本来面目是没有的。所以如幻不思议就是说:本来就没有烦恼好断,它是用如梦如幻的法门,对治如梦如幻的烦恼,如此而已!你若能产生这样的思考模式,那烦恼对你来说就不是那么的可怕了。
 
  所以我们讲诸法无自性,一切从缘起,你怎么去想像烦恼,它就变什么样,你想成它是真实的,它就很可怕了;你说本来就没有,那它对你就不构成干扰了。所以如幻不思议它是以一种不生灭心为起修,所以是如幻不思议。
 
  第三佛母真三昧。他是十方诸佛之母,也就是说十方诸佛都是依止首楞严王三昧的如幻三昧,而能成就佛果的,没有一个佛陀是例外的。没有一个佛陀是依止生灭心而成佛的,没有这回事情。
 
  这地方是把首楞严王三昧讲到金刚王、如幻不思议跟佛母真三昧来赞叹果地的功德。
 
——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532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欢迎投稿:news@fjdh.cn | 联系我们 QQ:437786417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