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净土宗>>正文内容

净界法师:四种清净明诲—杀戒(一)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7年03月17日
来源:本站原创   作者:净界法师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 

四种清净明诲—杀戒(一)
 
净界法师
 
  辛二、杀戒
 
  杀的意思就是断除有情众生的命根,戒法是能对治,杀生是所对治,也是能所双举而安立这个名称。这个当中有七段,我们先看第一段。
 
  持戒功德:
 
  阿难!又诸世界六道众生,其心不杀,则不随其生死相续。
 
  佛陀告诫阿难尊者说,在世界的六道众生,假设内心当中能够不生起杀生的念头,前面是断除淫机,这地方其实是断除杀机,杀生的那种相续的力量。你能把杀机给断的时候,你就不再负众生的命债,你就当然不必再来三界,酬偿我们的命债,乃至于肉债。
 
  后面会讲到,这个杀生佛陀讲得很详细,包括肉债、包括命债。这一段是总说,我们看犯戒过失。
 
  犯戒过失:
 
  汝修三昧,本出尘劳,杀心不除,尘不可出。纵有多智禅定现前,如不断杀,必落神道:上品之人,为大力鬼;中品则为飞行夜叉、诸鬼帅等;下品当为地行罗刹。彼诸鬼神,亦有徒众,各各自谓成无上道。
 
  佛陀为什么要我们对治杀心呢?这以下讲出理由。
 
  我们修习大乘三昧,主要的目的是要出离三界,成就菩提、涅槃二种清净的功德。在因地中,假设我们含有杀心来修学,而自己不知道,那最后的结果是因果不相符,那是不可能出离三界的。假设我们在因地中,有一种想要杀生的欲望念头还在,这样子纵有多智禅定现前,一路熏习很多多闻的智慧,也有成就欲界定跟未到地定的功力,这种禅定智慧加持在杀心当中,最后必落神道。
 
  前面的淫欲,它的结果是魔道,这个地方是落入鬼神之道。鬼神之道也分成三品:上品之人,为大力鬼王。就是你的禅定智慧,你的福业——福德之业特别的殊胜,变成大力鬼王。如我们世间上讲某某大帝、某某某国王,这个都是属于上品的鬼王;中品的是飞行夜叉,夜叉指的是山神、土地、城隍,这种叫做飞行夜叉,他能够飞行,乃至于诸鬼帅等,如某某某大将军等等;下品的是地行罗刹,他不能飞,他只能够在地上行走,罗刹就是吃众生的血肉。
 
  一般来说鬼神道,他们都喜欢吃肉食,你看供养鬼神一定是杀鸡宰羊的,因为他因地当中,都是依止杀生业力而成就神道。这种鬼跟神有点差别:神是有福德的,福德特别多的叫神;福德比较轻薄叫鬼,其实就是同一个道。
 
  他们也有他们各自的眷属,而且都自己认为,以高慢心说自己成就无上觉道,都是邪知邪见的。
 
  这地方讲到犯戒的过失,这以下是佛陀对末法众生的警告。
 
  预记末法:
 
  我灭度后,末法之中,多此鬼神炽盛世间,自言食肉得菩提路。
 
  佛陀预言在我灭度之后,末法当中有很多很多的鬼神,炽盛在世界中,对外声称食肉不但不妨碍无上菩提,而且有助于无上菩提。酒肉穿肠过,佛在心中坐,以这个当做菩提之道,在末法众生当中,会有这种情况出现。
 
  我们讲杀盗淫妄,这个地方我们可以看得到,本经对杀盗淫妄整个修学的重点,就是你要先端正其心,把心先修端正,我们讲诚意正心,你才有资格齐家、治国、平天下,就是这个意思。你一开始的因地发心,先把它端正,你后面你就走得正,是这个意思。
 
  其实后面的整个事修,都必须要有首楞严王三昧的正念真如理观的配合,它的事跟理是互含互摄的。蕅益大师到后面会讲到,说:没有大乘的止观,就没有大乘的妙戒;没有出世的妙戒,你并失出世的止观。大乘的戒定慧三学,它是互含互摄的。
 
——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545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欢迎投稿:news@fjdh.cn | 联系我们 QQ:437786417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