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净土宗>>正文内容

净界法师:四种清净明诲—大小乘戒法的区别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7年03月16日
来源:本站原创   作者:净界法师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 

四种清净明诲—大小乘戒法的区别
 
净界法师
 
  第86卷 讲义184面
 
  己一、总显三学以戒为本
 
  这一段是讲到我们在修习首楞严王三昧的道场,就是保护我们止观正道的一个处所。处所有二个:第一个就是戒法,第二个就是咒语。这二个都是保护止观的处所。
 
  这一大段等于开始讲到大乘的戒法。在讲大乘戒法之前,先把大小乘戒法的观念,先做一个拢总的说明,你进入到经文你就容易了解。基本上声闻的戒法,它是从事相上来安立戒法,它所摄受的是偏重身口二业;大乘是从理性上来安立戒法,它偏重在收摄这一念心。比方说我们讲声闻戒的安立,它从事相上,因为它为了要令正法久住,所以声闻戒的制戒,它是随犯随制的,有众生犯戒了,佛陀开始制戒,佛陀不能够在众生没有犯戒的情况之下来制戒,因为声闻戒的基本精神就是从事相上安立。每一个地方,佛陀出世的环境不同,当然制戒有所不同,所以声闻戒佛陀不能够顿制。但是菩萨戒是约内心安立,我们看《梵网经菩萨戒》,佛陀一出世是顿制菩萨戒法,不必有人犯戒,它超越时空的,不管在什么环境之下,都是这样制的。
 
  在这二种不同的精神当中,一个是事相的安立,一个是理性上的安立,就产生不同的效果。在声闻戒当中,戒定慧是独立的,你看我们在天台宗,把小乘教叫三藏教。为什么叫三藏?三藏就是经律论,这三种教法是独立的,叫三藏教。所以你看我们在学声闻戒的时候,声闻戒法——声闻的定跟声闻的慧,是各自独立的。没有人说你持戒就可以产生禅定,那是两码子事,你禅定就能产生无常、无我的智慧?这也是没有关系的。所以在声闻戒的戒定慧,是各自独立的,因为它理观跟事修是分开的。大乘戒法就不同,它理观当中有它持戒的事修,它持戒的时候也要有理观的帮助。大乘戒法的特色是:三学是互含互摄的。你讲大乘的戒,它一定有大乘的止观的观照在里面的;你讲大乘的止观,它一定有大乘的戒法在那个地方防护的。所以大家要把这观念弄清楚,你才知道以下的杀盗淫妄四种戒法,其实跟声闻戒所说的是完全不同的。所以海公一再强调:你要把这一段的四种清净明诲跟声闻戒的四重戒法要区隔出来,完全不同。一个是约心安立,一个是约身口的事相安立,这个地方要清楚。
 
  引律标宗:
 
  佛告阿难:「汝常闻我毗奈耶中,宣说修行三决定义。」
 
  佛陀在讲道场之前,先讲以戒来当做道场。
 
  佛告阿难尊者:你过去应该听过我讲到毗奈耶,毗奈耶翻成中文叫毘尼,毘尼翻成中文叫律,调伏的意思。佛陀要我们依止律,来调伏我们的身口意三业,而远离过失,叫毗奈耶。
 
  毗奈耶义当中当然意义很多了,这当中有三决定义,决定是不可改变的准则。佛陀的出世有些准则是因当时环境而改变,有些戒佛陀有制,有些戒佛陀没有制,但是有些原则是不能改变的,过去诸佛如此,现在诸佛如此,未来诸佛也如此的,这就叫做三种不可改变的原则。哪三种原则呢?
 
  三学次第:
 
  所谓摄心为戒,因戒生定,因定发慧,是则名为三无漏学。
 
  摄心为戒,因戒生定,因定发慧,你读到这个地方,你就知道这是大乘戒了,这三个是有它的次第的。
 
  首先,大乘的戒法是摄心为戒,这个是很特别的。小乘的戒法是收摄身口的,大乘是收摄我们放逸散乱之心,叫做戒。慢慢的收摄久了以后,我们成就一种专注的禅定,由禅定的寂静当中,开发心中我空、法空的智慧。这是三种成就真实无漏功德的修学的方法,依止三种方法而成就无漏的功德。
 
  蕅益大师他讲到淫戒的时候,他把三种关系讲清楚,他说:淫戒首先先断身业的淫欲,但是他的主要思想还是依止一念心而修学的,依止一念心性来修不淫。不淫当中他也是空假中三观这样观照,然后他第一个是达到——身业的不淫,就是摄心为戒;第二个内心的不淫,就是我们讲定共戒。蕅益大师讲这叫定共戒,他这个戒当中,摄心当中,已经有一种专注的禅定了,这个禅定是大乘的禅定;第三个是断性亦无,那就是道共戒,就是智慧了。
 
  所以大乘的戒法,三学是互含互摄,依止他的内心的浅深而安立的,这个地方这是一个总说了。大家把大乘戒法的观念清楚了以后,它完全是依止一念心,而安立戒定慧。从他的身业的防护,到内心的防护,到最后——对治能所。
 
——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543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欢迎投稿:news@fjdh.cn | 联系我们 QQ:437786417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