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净土宗>>正文内容

净界法师:你只要不断的忆念真如,妄想就消失!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7年03月10日
来源:本站原创   作者:净界法师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 

你只要不断的忆念真如,妄想就消失!
 
净界法师
 
  我经常在想一个问题:本经为什么讲正念真如?为什么不讲正念无明?我们刚开始所面对的是无明,那么为什么要正念真如呢?其实这意思就是说,我举一个例子大家就容易清楚:
 
  孔夫子有一个学生,他问孔夫子说:什么是为政之道?说身为地方的首长,我怎么样把这地方管理好?孔夫子讲出一句话出来,他说:举直错诸枉,能使枉者直。这个直,就是正直的君子,错就是安置,枉就是弯曲的小人。他的意思是说:管理政治最重要是人的问题。当然有很多小人,你也不能把小人都赶走,世间上总有小人在,没关系!你不要怕小人,你把正直的人放在上位,把那个不正直的人放在下位。就是把正直的人放下小人的上面,这个小人就会产生变化,慢慢慢慢他就变成正直的人。
 
  这句话值得我们深思,我们心中有无明妄想,但是我们常说无明妄想当中也有真如本性,二个现在是错综复杂,观相元妄,观性元真,它表现出来的相状明明是无明妄想,但是他内在的体性却是真如,你看这该怎么办?没关系!你只要把真实的部分表现出来,妄想自然消灭。所以我们修行要转被动为主动,你一天到晚去注意无明妄想,你就完了!
 
  所以佛陀要你:你不要管妄想,你只要不断的忆念真如,妄想就消失,这个观念很重要。为什么我们要听经?听经就是净法熏习,加强你心中的光明。
 
  所以净极光通达就是说你把光明现前了,黑暗自然消失掉。所以你不要老是去想妄想,想妄想的话你就完了!你要想妄想它的本质就是真如,即妄显真嘛。
 
  所以我那个时候在静坐的时候想:正念真如,真如在哪里呢?真如就在妄想当中,所以我们忆念真如的时候,不可避免一定先接触妄想,因为真如就在妄想当中,你离开妄想哪有真如呢?佛陀告诉我们面对妄想的时候,佛陀绝口不谈妄想,就是你就正念真如就好了。就是举直错诸枉,能使枉者直,你不要管小人,你请来正人君子放在小人的上面,能使枉者直——弯曲的小人慢慢慢慢就变成君子了。这一句话值得我们深思,正念真如的本意就在这个地方。
 
  巳三、结其真实
 
  大众及阿难,旋汝倒闻机,反闻闻自性,性成无上道,圆通实如是。
 
  文殊菩萨普遍的劝勉大众及阿难尊者说:旋汝倒闻机。这一段我们根据蕅益大师的解释,说:你应该旋转你循声而流转的这种颠倒闻机,来反闻闻自性——回过来,来闻你本闻的自性。旋转你循声而流转这种倒闻之妄机,而反过来闻你的本性。这样子有什么好处呢?性成无上道:你自然能够开显本性,自然能够破除无明妄想,而成就无上的觉道。圆通实如是:这个就是修学耳根法门的真实的功德。
 
  观世音菩萨以过来人的身分,来描述他修学过程;文殊菩萨也以过来人的身分,来印证观世音菩萨说的是对的。你看这两个人,一个人是讲他的过程,文殊菩萨来印证,这两个人都是等觉菩萨,释迦牟尼佛最后再做一个总结。
 
——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535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欢迎投稿:news@fjdh.cn | 联系我们 QQ:437786417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