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净土宗>>正文内容

净界法师:如何来简择恢复我们本来的面目?(十五)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7年03月10日
来源:本站原创   作者:净界法师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 

如何来简择恢复我们本来的面目?(十五)
 
净界法师
 
  举喻说明:
 
  如世巧幻师,幻作诸男女,虽见诸根动,要以一机抽,息机归寂然,诸幻成无性。
 
  比方说世间有一个很巧妙的魔术师,魔术师指的是我们真如随缘的妙用,这魔术师他有什么功能呢?幻作诸男女,他有种种的幻术,幻术指的是我们无明的妄想。依止幻术他能够变化种种男女诸相,变现阿难尊者的六根,变现摩登伽女的六根,各式各样的六根,其实这六根都是无明妄想变现出来的,幻术变现出来的。
 
  虽见诸根动,要以一机抽:虽然我们看到各式各样的男女六根,有各式各样差别的作用,事实上它主要就是一念的幻术,一念无明妄想的动。所以我们常说不是风在动,也不是幡在动,是你的妄想在动。你看所有的事情事出必有因,佛法讲你一个人有问题都有它的根,你要把这个根找出来。所以说虽见诸根动,表面上我们看到六根在动,其实要以一机抽,就那个机,这个机就是无明妄想在动。所以息机归寂然,诸幻成无性:当我们能够回光返照,正念真如,息灭无明妄想,六根就恢复了寂静,乃至一切三界的果报相也随之消灭,种种的幻象全都消灭。
 
  所以我们常说:梦里明明有六趣,生死凡夫看到三界的果报,但是你返妄归真以后——醒后空空无大千。为什么?因为三界的果报,正是我们一念无明妄想变现出来的。你看魔术师他拿一条手帕就变现一只兔子,虽然没有兔子,但是你看到是有兔子。你看手帕可以变现出兔子、也可以变现出苹果,各式各样都可以变,可以变现出一个男人、一个女人。那这些影像是怎么来的?是手帕来的,你只要把手帕拿掉了,那些东西都消失掉。所以虽见诸根动,要以一机抽,问题在这个地方。那么这比喻什么呢?我们看经文。
 
  法合劝修:
 
  六根亦如是,元依一精明,分成六和合。一处成休复,六用皆不成,尘垢应念消,成圆明净妙。
 
  那么众生男女六根的差别作用,亦复如是。元依一精明:为什么有六根呢?无非就是一个精明之心,这个精明之心指的是我们的阿赖耶识,根本无明,就是真如不守自性一念妄动以后,生灭与不生灭和合的那个阿赖耶识,那个明了的心,那个很微细、很微细的精明之心。因为有阿赖耶识,当然就产生六根、六识的作用。所以一处成休复,六用皆不成:只要在一根当中回光返照,正念真如,则六根向外攀缘的功能作用也就消灭了,这时候外在一切的三界的幻象,也就随之消失了,取而代之的就是一个圆明净妙之心。这四种功德——圆明净妙,圆明净妙就是我们一念的清净本性。
 
  结叹究竟:
 
  余尘尚诸学,明极即如来。
 
  这个地方讲它的果位差别。
 
  假设我们在回光返照的过程当中,无明妄想还没有断尽,那么居在有学之位(大乘有学);如果断尽无明,那就是成就如来究竟功德。
 
  这地方是整个耳根圆通的返妄归真的过程,先要阿难尊者从多闻到反闻,反闻当中,先成就六根的清净,再成就整个三界果报的清净,最后成佛。
 
  不过这个地方值得我们注意的,就是净极光通达,寂照含虚空。蕅益大师说:净极光通达,其实它是有六即佛,有名字位的净极光通达、观行位净极光通达,乃至于相似位、分证位、究竟位,是有它的差别次第。
 
——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534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欢迎投稿:news@fjdh.cn | 联系我们 QQ:437786417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