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佛教导航>> 五明研究>> 内明>> 净土宗>>正文内容

净界法师:二十五圆通之二十五 观耳根(九)

       

发布时间:2017年01月22日
来源:本站原创   作者:净界法师
人关注  打印  转发  投稿

 

二十五圆通之二十五 观耳根(九)
 
净界法师
 
  癸三、由证起用
 
  整个修证成功以后,他有什么利他的妙用呢?证,证得了众生本俱的如来藏妙真如性以后,他有什么利他的妙用呢?
 
  (分三:子一、明三十二应。子二、明十四无畏。子三、明四不思议无作妙德。)
 
  有三十二应身,有十四种无所畏惧,有四种不思议的无作妙德现前。
 
  子一、明三十二应  (分三:丑一、总明大用所起。丑二、别明应说之相。丑三、结明功由三昧。)
 
  丑一、总明大用所起
 
  先拢总的说明,利他的妙用到底是怎么生起的,为什么这个菩萨有这么多的三十二应、十四无畏、四不思议的妙德呢?他的功德是怎么生起的?
 
  世尊!由我供养观音如来,蒙彼如来,授我如幻闻熏闻修金刚三昧,与佛如来同慈力故,令我身成三十二应,入诸国土。
 
  观音菩萨称呼了老人家:世尊(释迦世尊)!由于我过去曾经供养古观音如来,而且也承蒙观音如来的教授,我修学如幻闻熏闻修的金刚三昧。如幻这二个字,如幻三昧我们前面说的如幻三摩地,其实整个首楞严王三昧,它的特色一言以蔽之就是如幻三摩地、如幻三昧。
 
  《如幻三昧》为什么叫如幻?
 
  蕅益大师说的,就是称性起修,全修在性名之为如幻。
 
  为什么叫如幻呢?他在修行的时候虽然是有修行,但事实上没有能修跟所修可得,他在断烦恼,也没有真实的能断跟所断可得,这个就是如幻三摩地。
 
  首楞严王三昧的特点跟我们一般修止观有什么差别呢?
 
  他刚开始是依止不生灭心为本修因这是关键,他就是站在一个本来就没有烦恼的角度来断烦恼,他是站在一个本来就没有所谓的功德的角度来修功德,他是站在一个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这样的立足点来断惑来证真,这一点是不共所有止观的地方。他是先把心带回家以后,然后再开始称性起修,这叫如幻。
 
  能观的智慧是如梦如幻,所断的烦恼也是如梦如幻,用如梦如幻的智慧,来断除如梦如幻的烦恼,而证得如梦如幻的果位,这个就是如幻三摩地。他完全站在无住的角度来生心,这地方是一个关键点。
 
  如幻三摩地是个总说,开出就是一个闻熏,一个闻修。闻熏它是约着始觉的智慧来说,依止本觉的闻性而生起始觉的观照,也就是依止本觉的不生灭心,而生起空假中三观的智慧,所以闻熏是约着观照智慧来说,闻修是约着本觉的理性,它还是依止始觉智慧,还照于本觉的闻性。
 
  闻熏是指称性起修,依止不生灭性,而生起空假中三观,闻修是讲全修在性,所有的观照还是在开显一念不生灭的本性。
 
  所以这首楞严王三昧是依心性而修空假中三观,空假中三观,还是在开显心性。你本来是觉悟到一分的心性,生起空假中三观,观察相妄性真,最后回到心性变成二分,依止二分的心性,再生起空假中三观,回归到心性变成三分,产生一个善的心法,称性起修,结果全修又在性,所有修行还是回归到开显心性,没有功德可得。
 
  所以修首楞严王三昧它的观念是什么?
 
  它的人生观只有一个,就是把自己心性的功德开显出来,他不再攀缘外在的人事,外在的境界都只是它一个历练的对象而已,所以它为什么能够坚固不可破坏,因为它跟外境完全脱离,它把外境当作一个历练的对象,就是如幻三摩地。依止如幻三摩地,产生一种修德跟性德,叫闻熏,闻修。
 
  这样子的功德有什么好处呢?
 
  金刚,金刚能够破除一切的障碍,不为一切的障碍所破除。因为它一开始就站在一个无住的角度而生心,这个地方它的特点就是金刚。
 
  它依止如幻的闻熏闻修金刚三昧,与十方诸佛成就同一个无缘大慈之力,使令它的那一念清净法身,能够成就三十二应化身,能够入于十方诸佛国土,能够与一切的众生种种的安乐。
 
  蕅益大师解释三十二应身跟十四无畏、四不思议妙德的时候,他觉得这个地方有所差别。老人家说:三十二应身偏重与乐的成份多,与一切众生安乐,十四无畏是偏重在拔除痛苦这一部份的毅力比较强,四不思议妙德,是二个都俱足,与乐、拔苦都俱足。
 
——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487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欢迎投稿:news@fjdh.cn | 联系我们 QQ:437786417


            在线投稿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权 益 申 明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,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/政策、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,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,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。但是,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,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。另外,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,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;
2.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,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,如果有必要,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,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,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,才会正式发布。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,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;
3.文章来源注明“佛教导航”的文章,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,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。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、网站转载,但须清楚注明来源“佛教导航”或作者“佛教导航”。